茶文化思维与高校学生管理融会贯通

时间:2022-09-19 05:09:30

茶文化思维与高校学生管理融会贯通

摘要:茶文化思维与高校学生管理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茶文化思维能够为高校学生管理通过指导,同时还能够丰富学校管理内含和形式,这大大提高了高校学生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优化了高校教学环境的同时,也促进全校师生参与教学研究与实践学习的热情,总之基于茶文化思维下的高校学生管理,是当前高校学生管理的一个良好发展途径,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关键词:茶文化思维;学生管理;融合

引言

将茶文化思维与高校学生管理融合在一起,其目的在于丰富和优化学生管理效果,调整为高校教育教学创建更好的环境与条件,全面推进学生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在这样的宗旨下,高校管理者应该积极研究茶文化思维与内涵,积极投入到茶文化思维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融合研究中去,以促进高校学生管理水平的提升。

1茶文化和茶思维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近年来,为了丰富我国各高校教学内容,完善其教学理念,相关教育部门逐渐将我国茶文化思想理论引入到高校教学当中,但是由于其引进的时间较短,很多高校内的教师并不能充分意识到茶文化对于学生思想指导的重要性,这就需要各高校管理人员加强该方面的督促与推广。茶文化中所包含的诸多思想对于学生思想价值观的塑造及其学业方面的引导都极为有利,也可辅助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顺利的开展。

1.1茶文化和茶思维可以丰富高校的教学内容

我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享誉千年,多年来涵盖了大量内容及文化思想形式,并以此延伸出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与哲学思想观。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茶文化理念的引入,一方面能够在学生群体中推广我国有关茶艺的传统文化知识,再方面也可帮助学生及自身提高文化修养与人格品味。在学校的教学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例如学习中式茶艺,学会如何沏茶品茶等过程,也可带领学生去茶园采茶,感受茶叶的一系列制作流程,从而加深其感悟。这样一来,不仅丰富了教学形式与内容,对学生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教学体验。

1.2茶文化和茶思维可以培养学生助人为乐的精神

当前各高校的学生群体主要都是由独生子女组成,由于所处的生长环境等因素,令其得到诸多爱护与宠爱,这也就导致了很多学生更加注重自我需求,强调自身感受,久而久之,会使得学生之间产生多种矛盾,给学校的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阻碍。随着高校逐渐加强茶文化的教学引入,潜移默化对学生的价值观及精神追求有了一定的教育,慢慢扭转了一部分学生的不良习性,帮助其进行人格上的完善。

1.3茶文化和茶思维可以使学生的能力更加完善

我国教育部门一直强调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无论中小学教育或是高校教育都理应如此。对于各高校来说,完成与学习有关的教学目标并非是校园教育的全部,学生的价值观、道德观以及健全的人格塑造同样是非常值得重视的教学内容。当下的社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很多高校更加重视对于学生学习技能及专业知识的培养,而忽视了对于学生精神层面的引导建设与关注。茶文化中蕴含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诸多智慧结晶与民俗文化总汇,在教学过程中如若能够将上述内容悉数传递给学生,那必将会使学生收益无穷。在这些文化的熏陶下,会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学生群体,从而更加易于校方的管理,减少其在实施教学任务时所面临的管理阻力。

1.4茶文化和茶思维可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茶文化是我国历经长久时期保存下来的文化结晶,其内涵丰富且具有重大的文化意义,虽然其在千年前起源于中国,如今已经广为流传,享誉国际,受到众多海外友人的爱戴,这一方面加强了海内外传统文化之间的交流,另方面也丰富了海外国家的文化元素,加大我国茶文化的海外推广力度。高校只有通过茶文化教育元素的引入,才能够有效规范校内学生的品行及学习方式,为其思想建设提供更加完善的平台,从而更好的优化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后续的校方管理工作提供绿色通道。

2如何将茶文化和茶思维应用到高校教育管理中

2.1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

以人为本既是我国众多高校一直以来强调的教学理念,也是我国传统的茶文化中主要核心思想之一。以人为本作为高校的管理原则,主要体现在正视学生在校园教育中所处的基础地位、满足学生对于学习及生活上的主要需求、关注学生精神及品格塑造等多个方面的管理工作。在学生在校期间,各高校应匹配标准数量的教学辅导员,为学生提供学习及生活上的帮助。教学辅导员作为学生的直接负责人,首先要建立与学生之间的平等交流关系,不要把自身职责看作至高无上的权利,杜绝以高高在上的态度面对工作上的教学任务,而是应该尽力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思想动向,及时为其提供心理上、生活上以及学习上的帮助,帮助学生做出正确的选择,无私付出。在高校管理中,要想全面实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原则,一定还要注重学生的自身安全保护。想要达到教学任务与目标首先应保证学生处在安全的学习环境下,对此,各高校针对校内学生定期开展安全教育课程,进行安全常识等专业知识考核,安排学生参加消防演习等实践训练,以使学生树立完善的安全意识。学生在校期间如若发生安全事故,校方有关管理部门应及时处理,不推卸责任,时刻将学生安全列为第一工作目标,尽职尽责。

2.2树立“正身清心”的态度

通过学习茶道中的沏茶、品茶、饮茶等,可帮助人们宁心静气、平稳烦杂的心绪,因此人们常说,品茶可助人修身养性,这也正是我国茶文化中的重要主体思想之一,各高校的教学管理人员在实施管理时,也要秉持着身正心清的态度来积极应对工作。身正是指工作人员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务必要保证自身的清正廉洁,切勿利益熏心,做出有损学生利益的事情,世人皆有欲望,但是在面对欲望的时候,管理人员务必要遵循初心,坚守工作原则,全心全意为学生提供管理服务。当下社会中有关高校教育管理的乱象频发,部分德行缺失的管理人员存在收取好处费开辟特殊待遇通道的现象,这些不公正的违法行为带偏了高校的校园管理风气,使得不良舆论丛生,很多学生及其家长对学校的管理人员失去基本信任,因此在工作中,清正廉洁对于校方管理人员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原则。心清对于校方的管理人员的道德操守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其主要强调的是高校管理人员对于自身行为及心性的长久规范,只有达到该标准,才能从自身出发,对学生进行高标准严要求,为其树立一个良好的行为道德规范。因为教学人员是学生的学习标杆,也是其人格塑造方面的第一位校园导师,因此身为教学管理人员,务必要正视自己的言行,正确引导学生的价值观及是非观的确立,切勿给学生做出错误的示范,为其后续发展带来不良影响。想要在教学中传递正确的观念与管理理念,管理人员首先要完善自我,修炼身心,达到标准之后再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在此过程中,要对学生付出足够的耐心与爱心,给予其多方面的关怀及宽容,令学生充分体会到正向价值观所带来的温暖与力量,从而引导其走向正确的道路。

2.3高精神修养,丰富学生精神生活

关于中国茶文化的主体精神思想,在茶叶的研究领域中可谓众说纷纭。很多学者将我国传统茶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概括为“清敬怡真”这四个字,这四字真谛很好的概括了茶文化思想的精华。由于我国的茶道文化在早年深受佛家、儒家、道家等多方文化的影响且深入到茶文化当中,使得这些文化一直流传至今,在高校的教育中,也可将茶文化的四字真谛融入到教育管理当中,“清敬怡真”中所包含的清净、尊敬、和悦、真知等思想无一不可作为管理学生的思想理论依据。“清净”可教导学生保持内心的清净,在学习过程中不受外界侵扰,专心完成学业,“尊敬”教会学生基本的行为礼仪,教导学生与朋友、家人之间的相互尊重,以及对自然的敬畏,从而培养其谦逊的品格。“和悦”教导学生时刻保持平和心态,与生活和谐相处,学会感悟生活中的美好。“真知”教导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去伪存真,寻找生活中最真实的本质。通过茶文化的四字思想教育,不仅有效优化学生的思想境界,也会使高校的管理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

结束语

总之,茶文化思维作为中国传统茶文化的核心,其对于高校学生管理的影响十分深远,能够找到两者的契合点,并给予深入研究,是当前高校管理者所肩负的重要职责,希望本文的浅论能够为其提供一些助力。

参考文献

[1]李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茶文化和茶思维融入[J].福建茶叶,2018(4):315.

[2]黄志婕.茶文化时代大学生管理中的策略研究[J].福建茶叶,2017(1):408-409.

[3]闫贵荣.茶文化思维融入高职实践教学管理研究[J].福建茶叶,2016(9):220-221.

作者:谭玲玲 单位:山东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