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构建研究

时间:2022-08-16 10:20:43

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构建研究

1背景

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高校当中的管理方式也随之社会的改变而在发生着改变,在对管理学生的体制上在进行不断的加深。而为了能够一切为学生的目标以及对其服务。各个高校中的管理部门都在更能够管理学生更能够服务学生在不断地努力当中,在不断地创新传统的管理理念,不断地去完善在工作的当中的机制,目的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管理服务学生的制度。不过要是想完成着一目标的话,学校还需要进行不断地研究探索[1]。

2所建立的最主要的主体以及依据

1)对其进行中心管理是在美国常见的一个专业术语。他们常常把管理学生的中心说为进行对学生在课外的活动,我国的专家说,学生管理中心,是指学生在进行非学术性的活动,因此对其工作是在课外活动中的一切管理。而又在管理的基础之上对其管理加以完善,指出了在课外的所有活动都是在其影响之下来进行的,将规范来引导学生,来丰富学生的校园活动,从而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的成才的组织。在该文章所进行的学生管理中心目的是为了服务学生的日常机构,在是跟学生一块发展,让学生更能实现自我,按照学生所需的工作来进行工作。其内容包含了学生的文化活动以及学校的校园管理等等[2]。2)我国的基础自治以及存在了很久因此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基础自治能否在高校当中所进行下去,而在以情况在很久已经研究过如何实现学生的自治管理所产生的问题。要是想自治在学生组织当中进行下去这就需要学生要自我的管理。而问题来了,学生为什么要组织自治的管理呢?而因这一问题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讲述;①为我国培养出能够自我自治的公民。公民是我国每个人的所应有的权利,但是在社会上没有组织去管理他们,因此需要他们具备自治的能力。②给予公民自治的能力,让他们可以自我约束。③可以养成其自治的习惯,我国需要自我管理的公民,而且还要学习进行自治的知识,时间长了就能够养成习惯,就能自我管理了[3]。3)所以,对其管理的组织应该要吸取我国基础自治的经验,再将对学生进行自治的目标,为学生进行服务来当成主体,参与学校的种种活动,事项学生进行自我管理。不过其管理中心是学生进行自治的组织,只能实现一点点的自治,而且还要受学生的工作部门的管理以及指导。学生管理中心是学生所建立的组织其目的是服务于自身的需求,这一组织与在文章所谈及的学生事务中心不是同一理念[4]。

3对其组织的建立的方式以及各层之间的作用

1)自治这一名词最主要的是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所进行自我公共的管理所存在的状态。其关键的功能是需要其全体的人员来共同的解决问题,而这种就是自治,不是统治。所进行自治的所有人员并不是没有秩序的管理,而是在全体的人员当中来选举出能够代表全体人员的所需的利益的事务的解决。在我国的基础当中自治所进行的选举时最符合人民自身的需求和利益的。而选举的产生就是谁选举的就要为其负责,因为权力是他们提出来的。所以学校可以借鉴我国基层的自治方法来选择出更符合学生的需求,来进行民主的决策等。在选举当中来产生管理的人员,而为了更好的发挥选民的积极性则就在被选举人员所进行的工作了。因此学生管理中心是更能代表学生的需求[6]。2)在学校当中建立学生管理组织,而又在选举当中来产生该组织的人员。在如今的教育制度当中,这应该要在院系当中的层面并没有设立在学生管理中心当中。而这种方法跟国外管理方法正好相反。在现有的中国管理制度当中学校与学院是互相分开来进行管理的,而且学校当中的所有活动都是院系来组织来发展的,因此对学生的管理也都是有院系这一组织来完成的,发生这种原因是学生招生的人数在不断地加大,所以其管理的制度并没有根据招生的加大来发送改变,所以也只能放在院系的管理当中。在其管理中心的学生更能知道工作的人员对权力的理解,从而能够加强他们工作的积极性,来激发出他们更好的服务热情。而且还能让学生在第一时间知道各项工作的时间,并且参与该活动当中,让其能够符合自身来参与其中,更有利于对整个的管理工作当中实施有效的监督。从对管理的方式的改变,新的管理组织更能够避免了对信息的遗漏,从而来确保管理能够更好发展下去。而现有的自治时间当中,自治也仅仅局限在基层当中,而且还受着地区环境的种种影响,也能更好的符合文章当中的想法观点[7]。

4高校所建立的管理管理模式的职能以及功能

1)在高校当中的对学生进行管理中心的建立能不能去替换以往地对其进行管理的职能吗?其答案不言而喻是不可能的。因为管理中心所在其高校当中给学生进行管理的部门是在其中的一部分而已,在不断地发挥学生能够进行自主学习和管理来实现学生能够进行自我的教育,而且还都是以为主体的发展方向为主要的发展内容。例如可以提供许多的日常服务,与社团来进行合作发展,还可以参与到院内的教学以及管理,来代表学生等等。而这些都是最符合其发展的方向和理念的。不过,给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却不能在其之中实现出来。所以在对其实行的主持人还是要班级的辅导员来进行,来作为教学的主力军,在较为复杂的学生管理当中可以解脱出来来更好的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的教育,来更好地完成其教育的职责[8]。2)自治可以依据我国对公民的要求来进行相应的分析和探讨。而在这里面最主要的三个方向;①进行对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②要遵循公民的民意要求,③政府能够协调合作的发展。所以,来依据其所建立的目标应该要具备可以进行学生管理和学生的合法权利以及进行更好的服务学生等职能。而在当中最重要的还要提高在学校里对学生管理以及学生的合法权益的作用。而这服务中心所进行对学生服务的信用度是取决于能够解决学生的问题所进行的积极地态度和更强势的话语权。根据他人的说法,学生的自治方法并不是学生自由的活动而是能够和学生进行共同的管理;要让学生遵纪守法,而这是自治的道理。中心的职能的发展过程当中需要更加独立更加民主的环境当中才能更好的发展和运转,在不断地保持其管理和更好运行。这要才可以在学校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够更好的去解决,也不至于没有章法的运行下去。而能够根据实际的状况来进行理性的解决问题更好的处理问题[9-11]。

5结束语

高校当中的管理方式的建立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进行对其管理的体制制度来进行不管的改革创新来达到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因此高校更应该要鼓励能够进行自治的管理,来为了能够去实现高校的学生进更好的教育以至于在教育当中可以去引导学生有更好的政治热情。因此只有进行在基层当中实现自治才能够更好的为高校当中的学生提供其方法以及途径。所以我们可以知道以及能够去相信在为高校学生的管理的研究探索会成为以后高校以及社会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姜继红.积极探索与学分制相适应的学生管理模式[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1):61-65.

[2]陈国凤.浅议高校扩招后的学生管理工作问题[J].时代教育,2007,(26):23-24.

[3]陆梅芳.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法治化模式探析[J].中国成人教育,2008,(09):33-34.

[4]芦鑫.书院制视域下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分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8,(03):132.

[5]刘煜.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应用[J].民办教育研究,2009,(09):94.

[6]刘煜.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9,8(06):94-97.

[7]孙国杰.构建与研究型学院相匹配的学生管理模式[J].文教资料,2010,(11):185-186.

[8]李爱亚.新时期学生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实践[J].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02,22(04):75-76.

[9]滕玉军.高校学生管理与学风建设刍议[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29(04):132-134.

[10]曹军杰.对学分制条件下学生管理模式与策略的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7,(16):44.

作者:帅赟杰 师星 单位:1.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2.华东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