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29 10:49:11

高职学生管理问题与对策

一、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现状

首先,新时期下大学生的特点。基本是九零后,少部分是零零后,他们大多来自于独生子女家庭,具有明显的个性化特点:他们思想独立,从小娇生惯养,导致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不懂的人际交往中的协同配合,不善于照顾他人,不懂得关心集体,甚至有一些也出现了性格孤僻的特点。此外,在结束了压力大、学习任务繁重的高中生活后,大学生犹如脱缰的野马,终于不再每天与各种枯燥、晦涩的书本知识打交道,进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求上进、不思进取,反而用上网打游戏来消磨时间。更有甚者,对前途丧失信心,失望悲观,精神抑郁。良莠不齐的高职院校大学生为相关教育管理者开展教育工作增添了不少的阻力,相关教育工作者必须针对新时期大学生呈现的多元化特点,不断的创新管理理念,解决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其次,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下滑。班主任老师在高职院校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及学习中都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然而,如今班主任队伍出现了整体素质下滑的现象,究其原因,大部分班主任身兼数职,除了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者外,还要在高校的相关部门担任党委、团委、学工处干部,这会导致班主任老师把有限的精力过多的投入到不同的工作岗位中,而忽视了对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同时,由于高职院校奖惩激励体制不健全或是职称晋升过程中存在不公平现象,很多班主任老师放弃了本职工作,而转向考取公务员或是考研等,班主任队伍很不稳定,人员流动较大,这会导致高职院校流失一些有丰富经验的班主任老师,不利于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最后,学校管理体制落后。当前,高职院校由于缺乏完善的学校管理体制,导致一些教育管理者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不够,不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心上责任心不强,忽视了对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因此,缺乏了学校规章制度的约束,高职院校大学生会更加放任自流,恋爱、上网、打架、斗殴等不正当行为屡屡出现,同时,在新时期下,高职院校还沿袭着传统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

二、新时期新形势下解决学生管理工作问题的对策

首先,树立全方位的科学的学生管理理念。要充分的体现“以人为本”,管理工作者要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把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地位,秉承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爱护学生、发展学生的原则,在掌握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科学地进行高职院校教育管理工作。高职院校领导者要起模范带头作用,重视大学生的管理建设,在具体的学生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教育管理者要体察学生的情绪,积极地与学生进行沟通,所做的相关管理制度最大限度的体现更多的大学生需求,并把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贯穿到学生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其次,打造作风精良的学生管理队伍。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管理工作建设的核心队伍,其在提高学生思想水平和培养高素质大学生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高职院校要重视对高校辅导员的队伍建设,重视辅导员队伍并积极的引进优秀的毕业生人才加入到学生管理建设中来,采用奖惩激励的办法调动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此外,加强对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的水平提升,培养高校辅导员具备坚定的思想政治立场,敏锐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前瞻性,还需要同时具备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知识,以确保能够胜任新时期下的学生管理工作。再次,倡导学风优良的校园文化。学风优良的校园文化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而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是培养大学生建立良好的思维方式,优秀的道德品质以及行为习惯的重要因素。高职院校应积极倡导建设学风优良的校园文化,一方面根据高职院校自身的特点,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另一方面要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拓展学生的社会文化视野,培养学生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最后,培育大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加强对新时期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普及教育,针对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以及学习过程中出现的诸多自身的问题,要给予及时的解决和心理疏导。成立专业的心理咨询室或者兴趣小组来免费的为有心理问题的大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最大限度的避免由于当代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而出现的恶性事件,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针对“就业难”现象,相关教育工作者要及时的展开就业指导工作,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争取把每一名大学生都推荐的合适的工作岗位上。

随着教育结构的变化,大学生也呈现出多元化特点,这就对高职院校教育管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教育管理者也要结合新时期下大学生的特点,创新管理理念,形成以人为本的教育模式,不断把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推上更高的台阶。

参考文献:

[1]李斌.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才智,2017(24).

[2]徐玮玮.新时期做好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方法思路[J].经营管理者,2017(23).

作者:杜磊 单位:邢台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