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微视频评价研究

时间:2022-03-08 08:46:08

大学生微视频评价研究

信息化背景下的知识经济时代,优质教育、个性化教育和终身学习成为信息时代教育发展的重要特征。将微视频运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教学,可以为智能教育提供泛在的、优质的学习资源,更好地为大学生提供优质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当前,国内关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的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更多侧重于理论讲述,学生学习的效果如何并未科学检测,能否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与水平尚未量化分析。因此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是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开发实效性的重要保障。

一、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评价指标的设计原则

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科学化水平直接影响其开发与应用的质量和效果。指标是目标在某一方面的规定。具有三个特性:一是在某一方面反映目标的本质属性;二是行为化了的目标,具有具体性和可操作性;三是通过实际观察和测定,可以得到明确的结论。评价指标的设计需要有章可循,遵循一定的设计原则。(一)目标导向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需要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微视频开发与应用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保持方向上的统一,充分体现大学生就业指导教学的基本要求。若与教学基本要求缺乏统一,容易造成评价的脱节与失衡。评价指标的设计要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反映当前大学生就业指导型理论和评价思想,适当超越但不脱离现有的就业评价体系。(二)优化整合原则。评价的指标体系是由一组相互之间有着紧密联系的指标结合而成的。评价指标越完备,评价的准确度越高。制定评价指标,要充分考虑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教学各方面的因素,系统、完整地反映并呈现。现实操作中,由于教学过程设计的各因素较多,再完备的评价体系,也可能忽略了个别因素。因此评价指标并非一一具备,而是在整体把握指标体系中进行整合优化,同时重点把握评价中的要点因素,把握反映评价本质属性的重点因素。(三)科学独立原则。指标体系中的同级指标需要独立区分。同级指标之间内涵不雷同、外延不交叉,从逻辑上讲不得存在同一关系、交叉关系、因果关系和矛盾关系而只能是并列关系。各项指标之间互相独立,可以避免因素之间的相互重叠,以免某些因素赋予较多权重,影响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评价的信度和效度。同级指标在独立区分时要确保科学性,不是绝对化地区分,而是要在总体把握的基础上,适当区分指标。(四)实效性原则。开发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系列在态度喜好、时长容量、内容结构和视频特征等方面能满足大多数学生的需求和审美特征是本研究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开发与应用具有特殊性,既需要有一般微视频通用制作指标,又需要有自身的特色指标。在评价指标的设计原则上要确保实效性原则,保障目的到达的程度。(五)可操作性原则。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的评价指标体系是评价目标的具体化,评价各级指标应该可测评、可感知,容易操作执行。各级指标语言的表述需要精准、简洁,同时要有可量化的方法,将指标进行定量分析和统计。同时指标、项目等数量不必过多,权重不宜太过分散,应该在评价者的可接受范围之内,便于操作。

二、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评价指标项的建立

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开发与应用依据目标导向、优化整合、科学独立、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五个设计原则,同时结合系列文献资料,对指标体系进行综合分析,拟定了六个评价标准作为一级指标。(一)教育性。教育性主要是针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的教学设计。要保障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的质量,需要把握就业指导的教学目标,分析学习者的个性情况,同时结合建构主义学习理论,针对就业相关技能要求,融入情景式教学模式,实现学习者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针对教育性指标,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对象、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四个维度展开。(二)科学性。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的开发与应用不是为了大学生毕业季的突击式学习,而是贯穿整个大学阶段的学习过程,需要遵循一定的教学规律、认知规律以及发展规律,需要有科学性的保障。着眼于科学性指标,需要从专业规范、材料选取、镜头组接和音效画面四个维度展开。(三)微型性。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开发与应用的微型性主要是依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及教育学、心理学相关理论,对整体结构的把握,突出以生为本思想,强调学生的主体意识。大学生就业指导,需要学生自我重视,自我学习和自我实践。对微视频结构的把握要合理分析学习者的特征以及学习者的接受能力与水平,重视学生的自我建构和提升。微型性主要从主题选择、视频组织、结构设计和适用性质四个方面把握。(四)就业指导性。就业指导性主要针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的实效性原则展开。就业指导不是结果论,而是过程方式。能否提升大学生就业成长度与成熟度,就业指导性是衡量的重要指标之一。针对就业指导性指标,主要从目标导向、群体适应、实践操作和动态发展四个维度展开。(五)艺术性。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能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否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审美能力水平,这与艺术性指标紧密联系。追求艺术性不等于为了画面生动形象而过分雕琢,不是为了喧宾夺主。艺术性指标主要从画面效果、声音效果、剪辑效果和特技效果四个维度展开。(六)技术性。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的技术性涉及其应用的媒体素材与资料本身是否达到相应的技术要求,运用的媒体技术是否科学、合理、成熟、先进,是否安全稳定,方便学习者的实际操作和实用。良好的技术质量是教育性、科学性和艺术性实施的保证,而且只有良好的技术质量才可能进行多次复制,利于交流推广。技术性指标主要从画面质量、声音质量、剪辑质量和性能质量四个维度展开。

三、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评价指标的加权

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的评价指标项的加权采用的是统计加权的方式。统计加权是设计一项重要程度意见表,让部分有关人员对各项指标的重要程度进行投票,把投票结果按统计公式进行计算,确定权数。本指标体系在确定权数的过程中邀请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课任课老师和教育技术学专业相关专家,向其发放“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评价指标体系加权问卷”,征求专家对指标权数的意见和看法。本次共发放问卷240份,回收231份,有效问卷231份,回收率为96.25%,有效率为100%。(一)一级指标加权。对一级指标进行加权时,计算权重采用公式:对六个主因素(一级指标)专家加权意见统计,结果教育性权重Wi为0.27,科学性权重Wi为0.24,微型性权重Wi为0.17,就业指导性权重Wi为0.16,艺术性权重Wi为0.09,技术性权重Wi为0.06。(二)二级指标加权。对于二级指标在进行加权时采用的权重计算公式为:对24项子因素(二级指标)专家加权意见进行统计,鉴于篇幅限制,以“教育性子因素统计加权表”为例,其他指标项的判断矩阵在此省略。从统计结果得出,教学目标权重Wi为0.37,教学对象权重Wi为0.22,教学内容权重Wi为0.22,教学策略权重Wi为0.19。(三)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统计结果建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教育性、科学性、微型性、就业指导性、艺术性及技术性六个一级指标,以及教学目标、教学对象等24个二级指标项。

四、结论与展望

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是有效检测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的质量保障。第一,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是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开发与应用继续完善与提升的方向标。指标体系的建立过程需要不断试错与检验,通过对学习者学习效果检验,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存在的不足进行修正与完善,不断提升该类型微视频的实用性,提高学习者的满意度。第二,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是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开发与应用的试点探索,为其他同类型微视频开发与应用提供数据与体系借鉴。当下国内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的开发不够系统,往往侧重低年级职业生涯规划,毕业前夕侧重政策的宣讲,就业指导不够连贯,尚未贯穿大学阶段,因此微视频的开发与应用呈现零散化,对评价指标体系的建构并不重视。通过评价指标体系的试点,努力为其他同类型微视频开发提供数据支撑与体系参考。本研究重视学生职业成熟度的提升,基于国内外文献综述及案例,遵循微视频评价的指导要求,结合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内容体系,在教学设计理论、电视教材编导与制作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就业指导相关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征询专家、专业教师的意见,建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型微视频》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教育性、科学性、微型性、就业指导性、艺术性及技术性六个一级指标,以及教学目标、教学对象等24个二级指标项。通过这种方法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和使用价值。

作者:陈锐浩 单位:华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