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3-05 10:04:27

学生管理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摘要】为了中国更好更快地发展,现代大学生是未来发展的希望。职业学校的学生不仅要重视技能的培养,更要加强学生是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职业学生的自我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积极培养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学校要正视在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关键词】职业院校;学生管理;思想教育

近年来,职业院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生生源差异,对思想政治教育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职业院校必须正视学生管理,从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出发,拓展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效率。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学和学生管理作为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需要全体人员深入研究和学习并且赢得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只有在领导与教育单位重视的情况下才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成一项有声有色的活动。

一、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一)职业学校的教学目标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设定的。追求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在各领域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具有综合能力的技术型人才。因此,学校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基础文化课教育和专业技能教育,更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技能型人才。(二)然而,在真实的教学工作中,往往会有许多学校片面的追求教学成果,只要求学生的专业课和文化课水平的提高,而忽视职业学校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导致学生在几年的学习中养成了许多坏习惯,导致学生的创新意识不足,导致学生就业后敬业意识薄弱。出现了与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不符的局面。不仅不利于学生的发展还对整个职业学校产生了不好的影响。为此,职业学校加强对在校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刻不容缓。

二、职业学校学生的思想状况及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落后,态度消极,不知进取。由于从小父母、老师给树立的考好大学的思想根深蒂固,致使职业学校的学生总觉得自己矮人一截,产生消极的心态,看不到职业学院的可取之处,消极的态度越来越强烈,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对学习、上课、考试、无动于衷,沉迷于网络,甚至在有些不法分子的威逼利诱之下丧失自我,失去生命。(二)学习基础薄弱,厌学情绪,尤为明显。绝大多数的同学在大学之前学习基础薄弱、自制力差,加之,在大学的学习氛围相对于高中较为放松,致使他们一步步的堕落下去。在大学,突然接触专业知识有抵触心理,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学习缺乏主动性,迟到、旷课、早退、上课睡觉、玩手机现象严重,厌学情绪也随之越来越严重。(三)人际关系不和谐,影响学生健康发展。初入大学校门,接触到许多新同学,同学之间难免相互摩擦。同学之间关系的不和影响心情,影响学习。甚至出现打架斗殴的情况,严重威胁到双方的身体健康。(四)没有明确的就业方向,对生活感到迷茫。十几年的寒窗苦读,身上被家长、亲人寄予了太多的希望,初入校门的他们带着这种压力无法对自己的人生做出合理的规划,盲目的、片面的去了解就业的问题,不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定位,对生活感到越来越迷茫。(五)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和硬件设施普遍较差。校园文化建设的薄弱,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场馆设施设备等基础性物质条件的不足,严重影响学生的进步。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体娱乐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的场地设施和人才经费等条件缺乏保障。

三、提高职业学校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和建议

(一)学校不能片面的只为教书,更要学会育人。在尊重和认可学生的基础上对学生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严格管理。在学生刚入学时就要严格抓好管理工作,统一军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学哥学姐积极帮学弟学妹解惑谈心,班主任要开好主题班会,尽量注意到每个学生的思想状况。督促学生学习《学生手册》等校规校纪。(二)积极开展活动,例如,优秀班集体、优秀宿舍的评比等积极向上的活动,制定班级奖罚措施,对同学的不文明行为产生约束作用。结合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有意义的教育活动,演讲比赛、辩论比赛等。寒、暑假组织学生团队一起开展公益活动,为民服务,为校添光,激励学生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培养学生热爱国家,愿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三)美化校园环境,尽量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适合学习的校园环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放图书馆、广播站等有利于学习的场所,分散学生注意力,无形中减轻学生对网络的沉迷。(四)老师是学生的第二任父母,唯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时常培训教师,才能不断的增强教师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为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提供帮助,让学生可以更加安心的学习。(五)加快硬件设施建设.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要不断优化,特别是应当重视校园环境,包括校内文化设施和景观建设的改造。努力营造优美、整洁、良好的育人环境与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育人氛围,有效发挥环境育人、陶冶情操的作用。还需要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为学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设备器材、图书资料以及经费保障。

总之,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内容上讲,是要大力倡导时代潮流符合时代要求的时代和现代观念,在方法方式上,要适应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特别是媒体技术的发展,更多的应用科学手段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使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加强中发展,真正发挥其在育人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参考文献:

[1]黎会友.高校学生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对策探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7,3(16):56-57.

[2]范筱晔.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浅析[J].才智,2017,(22):222.

[3]刘家骏.分析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运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7,(14):154.

作者:刘富建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