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信息化媒体研究

时间:2022-01-16 03:46:20

学生管理信息化媒体研究

目前,高职院校的大学生大部分是90后,他们的成长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他们追求个性张扬,并且自主自信,十分的乐于表现自我,这正与信息时代新媒体的开放程度高、信息量大、思想变化快以及交互性强的特点相吻合。在信息时代,手机、互联网、博客等新兴的媒体通过自身灵活、快捷、便利的特点正在影响着高职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但是高职院校对于学生的管理依旧是以课堂教学为主,以座谈、讨论、社会实践等形式为辅,这使得对学生管理的工作难以适应不断增长的需求,因此有必要对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中信息化媒体的应用进行研究与分析。

一、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高职院校学生信息化管理的工作主要包括:学生的学籍管理、档案管理、职业素质考评等。随着我国高职院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再加上国家对于高技术的人才的需求不断的增多,导致了高职院校的学生人数逐年递增,而与之相对应的信息数据则成倍的增长,传统的硬件的存储的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目前较为庞大的数据要求。高职院校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是由软件公司研发而成的,但是实际上这并不完全适用于高职院校的特殊情况。另外在学生信息化建设的初期,由于没有进行长远的规划,导致了学校的很多部门各自为政,仅仅是根据本部门的需求购置了相应的软件,导致各个部门之间是互相独立并不通用的。这不仅造成了人力、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并且也导致了一部分的数据并不统一,严重的阻碍了学生信息的整合,不能够对学生的信息进行完整的记录。在管理人员方面,高职院校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人员,大多数是文科出身,对于计算机的应用较差,还有一部分的老教师,他们信息化能力较弱,并且不愿意接受新的事物,导致学生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缓慢。

二、提高信息化媒体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一)创新学生管理的工作理念。随着微博、微信、QQ等通讯工具的普及,学生自步入校园缴纳学费到校园生活、网络外卖、网约车等基本上一个手机就可以搞定。而作为高校的学生工作者我们应当创新自身的工作理念,解决学生学习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不断的提升自身的工作效率与信息化的服务水平,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二)构建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信息化设施是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基础,我们应当运用简单有效的信息管理软件,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例如建立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自学生受到录取通知书开始,就可以进入学校的服务平台。在该平台里,应当设置一卡通查询、宿舍查询、教师查询、成绩查询、校车查询等。并且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中还应当涉及到学校新闻、公共通知、学术讲座、校园活动、学生服务、教师服务等板块。学校应当积极的完善这些基本的信息化设施,才能更好的完成学生管理的工作。(三)提高师生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信息化设施建设是基础,师生的信息化应用能力是关键。我们要提高师生对于信息化的应用能力,才能与时俱进,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进行信息化管理,简单来说就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形成的一种共识,管理者按照管理规范进行工作,学生则按照管理规范进行学习,这样才能使得学校的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以缴纳学费为例,学校最初如果约定好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缴费,就不会造成学生在不同的时间通过不同的渠道进行交费,这样可以有效的较少财务工作者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的另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要有效的整合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这样可以避免重复登记学生的基本信息,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在信息化背景下做好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是时展的必然要求。我们首先要转变自身的思想,创新工作理念,其次要完善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并不断的提高师生信息化应用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参考文献:

[1]马妙明.“互联网+”形势下的高职教学改革的研究———基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视角[J].辽宁高职学报.2016(09)

[2]李鑫.浅析如何提高高职学校学生管理的有效策略[J].科技资讯.2017(12)

作者:刘冠 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