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学校学生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6 03:43:03

以人为本学校学生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传统的教育手段已经很难满足社会对人才管理的需求。所以,对于现阶段中职学院学生管理而言,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构建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开展管理工作。因此,本文着重探讨基于以人为本实施中职学校学生管理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中职学校;学生管理;以人为本

一、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

中职学校生源较为复杂,许多中职学生存在自卑的情绪,认为自己不如高等院校的学生优秀,并且不能较好地约束自我,因而无法对其实现有效管理,从而无法获得进步。另外,教师管理能力不足也是中职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之一。由于很多中职教师都是通过社会竞聘而来的,有些教师的专业素质并不符合标准,无法胜任学生管理工作,使该项工作处于停滞状态。还有许多学校缺乏科学的评价体系,片面地认为不惹事的就是好学生,这对学生管理工作极为不利,不利于学生思想素质的发展与进步。

二、中职学生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的有效对策

在中职学生管理中,教师应及时转变管理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管理中应充分尊重学生、关心学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这有助于中职院校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达到有效管理的目的。1.转变管理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教师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在之前的管理当中,多数情况都是教师让学生做什么,学生才会去做什么。学习也是一样,教师一味地讲述知识,而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在整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绝对的权威。因此,在中职学校学生的管理中,教师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认真钻研学生管理的策略,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辅助,做好对中职学生的管理工作,以达到有效管理的目的。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有许多教师对学生要求极为严格,要求学生不管做什么都按照规矩进行,这样严重束缚了学生的思想。所以,教师应转变管理方式,尊重学生的个性与人格,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给学生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让学生具备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从而促进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施。2.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要对教师进行有效培训,提升教师的思想素质及工作能力。这对于师资队伍建设来说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除此之外,中职学校还应敞开大门,秉持开放办学的宗旨,不断吸引外界的优秀管理人才,并运用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提升教师的管理素质,从而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的学生管理队伍。师资队伍的建设不仅要注重管理工作的日常考核,还应注重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进而建立行之有效的培训体系,在思想层面上促进教师的进步,让教师对自身的职业特点能有充分的认识,使其在管理岗位中取得成就。3.发挥以人为本理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中职学校学生管理中,若想做到有效管理,教师就必须对中职学生的个性特点有充分的了解。由于中职学生之前没有经历过有效的学习,所以基础极为薄弱,这不利于中职学生知识体系的构成;还有些中职学生受到社会不良行为的影响,身心受到了伤害。中职学生所处的年龄段,通常具有渴望被尊重的心理。所以,教师应采取积极的手段进行管理,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切勿对学生进行打压与控制,这不但不利于教师的管理,可能还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对学生管理工作造成阻碍。因此,教师应多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学习,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信任感,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与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心。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中职学校还应引入心理咨询体系,对心理状态不稳定的学生进行及时疏导,切实解决学生管理中的难题。

三、结语

总之,中职学校的学生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教师对学生的生活与学习都应给予关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使学生管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步。中职学校应强化学生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提升教师的思想素质,促使教师积极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做好中职学生管理工作,最终发挥出以人为本理念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江凤平.“以人为本”的中职学生管理模式分析[J].高考,2016(6).

[2]刘渝祎.人本管理在中职学校学生德育管理中的运用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5(3):87-88.

[3]潘德永.浅谈中职学校的班级管理工作[J].科技信息,2010(10).

[4]马文强.中职学校学生诚信缺失的现状、原因及对策[J].广西教育,2009(18):15-16.

作者:李婧娜 单位:东营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