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在学生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8-25 09:49:14

数据库在学生管理中的运用

一、背景

当代学生管理具有种类繁多、信息量大、变更周期快等特点,原有的人工方式管理具有缺陷,如效率低、保密差、成本大等,再加上文件存储复杂,检索、维护、更新都非常烦琐,对于学生管理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灾难。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学生信息管理的技术更新,数据库的运用加强了学生管理的现代化与科学化。数据库系统具有查找方便快捷、存储量大时长、保密性好、成本低廉等诸多优势,为当代学生管理提供了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再则,广大教师队伍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新时代的教师使用多媒体上课、评判网络试卷。在教育行业技术不断更新的背景下,学校管理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学生数量急剧膨胀,传统信息管理丧失了实用性,数据的爆炸急需新的技术。人们从数据库中找到了出路,解放了纸质数据的收集和管理,不仅从经济层面上节约了很多成本,从人力和工作量上来讲,还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升。最后是数据库技术的迅猛发展。数据库是当下管理软件中必备的内容,因而使用量极大,其技术开发也越来越先进,操作难度越来越低,这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使用者的疑虑,减少了数据库使用培训的时间,使其在人员管理和数据管理领域之中优势尽显。

二、具体的运用

1.数据库的建立

每个学校都有自身的校情,不同学校的学生特点不同、数量及相关数据都有差异。所以,要设立一个和学校相符合的数据库,才能有效利用其优势,发挥管理效能。根据关系数据库范式规范理论,学校要创建一个有用的数据库,首先结合学校需要的数据,再思考创建相应的模块,把所有模块组合关联好,形成有效的学生管理系统。最重点的一点是系统模块一定要符合学校管理的需要,如下图。

2.主要功能模块设计

学生管理主要包含基本信息、学籍信息、课程信息。所有的学生数据都要包含在这三个系统模块之中,整个系统功能包括相关信息的录入、维护、调取、存储。(1)基本信息,包含学生基本信息的添加、查询、修改、删除功能;内容主要是学生所在的学院、姓名、学号、年级等。(2)学籍信息,包含学生学籍信息的添加、查询、修改、删除功能。内容是学生的学号、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籍贯、入学时间、毕业时间、政治面貌、所属学院、学科专业、家庭地址、学位证书号、毕业证书号码、毕业去向等。(3)课程信息,包含学生学籍信息的添加、查询、修改、删除功能;课程信息的内容是各学科成绩、各学期课表、学分汇总等。

3.数据的录入

(1)将在校学生的各项信息整理并输入数据库,注意数据输入的准确性。(2)创建窗口操作,方便学生输入和浏览数据。(3)设置统一的数据规则,便于内容筛选,有利于数据的输出。(4)合理利用组合框表,如专业创建时给予预先输入好的专业列表,性别、学历等都可预先设置,增加准确度和节约时间。

4.建立查询功能和统计输出功能

数据库建立查询机制,满足对信息分类查询的需求,如需要查询“专业”为教育技术的学生信息,利用查询视图设置查询表,再利用查询向导,选取需要的内容,在视图“专业”栏目中把条件设为“教育技术”,所有的教育技术专业的在校学生都会出现。统计输出主要是为了向上级部门报告学生情况所需的各项数据,人工处理数据十分麻烦,容易出错,利用要素交叉查询统计可以满足工作需要。以查询教育技术专业的女生为例,只要在查询的界面设置新的交叉查询,用专业为行标题,用性别为列标题,很快就可以生成一个统计表,教育技术专业有多少女生一目了然。这个方法可以举一反三,广泛应用。

5.数据库的保护

为了保护学生的信息数据,防止学生权益受到伤害,加强学校管理,设置数据库账号、密码,设置相关功能的权限。以上是一个简单的学生数据库运用案例,不要看它简单,这对于学校管理和学生工作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现代社会,没有一个好的数据管理系统,学校的学生工作将会很难开展,学生对自身相关信息的了解、获取也十分不易。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数据库体系,学校相关工作部门需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但相对于传统人工信息管理来说,数据库是十分廉价的。

三、Access数据库

1.来源

Access数据库全称是MicrosoftOfficeAccess,是微软公司研发的一个数据库,结合图形用户界面和软件开发工具,是当下最流行的数据应用,无论是在小公司还是大企业,Access都受到广泛青睐。

2.用途

Access的常用用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数据分析方面,Access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统计、分析能力,当使用查询功能时,可以简单地进行汇总、加权、平均等相关统计工作,还可以简易灵活地设置所需要的检索、统计条件,可以让使用者在数以万计的信息中寻找到最符合要求的信息数据,速度快、内容全,这是传统的Excel表格难以媲美的地方。只要会使用Access,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都会在不会使用者之上。二是开发软件方面。最常见的是生产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等各类企业管理软件,很大程度上节约了企业或者机构的人员培训成本,同时也能有效规范人员管理,完善企业或机构的管理理念。相对于VB、C语言等数据库,Access正如其中文译文一样,容易让人接受、学会、运用。

3.特点

首先,Access数据库系统具有很强的开放性,这基于微软设计这款系统时的初衷,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可以轻松使用数据库管理,能够参与对系统的完善和改进。其次是功能强大,Access的报表创建功能能处理一切可以链接的数据来源,拥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再次是简单、易学,这不仅是为使用者节约时间,更是为了数据库能够在更广阔的领域发挥其作用。最后是廉价性。电子数据库容量庞大,处理能力强,相对于传统数据存储,它能更为长久地保存信息。总的来说,Access数据库是具有经济优势。

4.功能

Access数据库系统默认4个功能区,分别是“开始”“创建”“外部数据”“数据库工具”。“开始”包含视图、剪贴板、字体、格式文本、记录、排序和筛选、查找、中文简繁转换;“创建”包含表、窗体、报表、其他、特殊符号;“外部数据”包含导入、导出、收集数据、SharePoint列表;“数据库工具”功能区包括宏、显示/隐藏、分析、移动数据、数据库工具。除此之外,一些功能默认为隐藏,没有显示。只有进行特定操作时,所需要的相关功能才会显示出来,如执行创建表操作时,页面会自动打开“数据表”功能区。

四、总结

信息技术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影响巨大,特别是教学管理软件的广泛使用,不仅规范了教育管理体系,还促进了教育行业发展。数据库作为学校管理中重要的手段,非常重要的阶段是数据库需求分析。例如,在学生成绩管理系统中充分调查应用领域。成绩管理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这个需求,数据库应注重学生成绩管理模块的建立完善。

作者:徐治然 单位:三江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燕,王静,赵仲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J].农业网络信息,2013

[2]赵赛南.学生管理系统的数据库设计[J].消费导刊,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