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档案在学生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7-17 08:59:06

大学生档案在学生管理的作用

一、当今大学生对自己档案的看法

学生档案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学生档案是学校在学生管理活动中形成的,主要记录和反映的是学生的个人经历、文化知识、德才等方面的成绩及平时的学习表现,以学生个人为单位集中保存起来以备查考的文字、表格和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学生档案使他们能够顺利毕业并帮助他们获得较好的就业机会。目前,许多大学生对自己的档案持漠不关心的态度,根本不了解和学生档案相关的知识,他们普遍认为只要毕业了能发毕业证就行。

二、大学生档案在学生管理中的重要性

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改革,大学生都经历了初中和高中的学习生活。在这个阶段,一些家长为了孩子们的学习顺利过于溺爱,所有家务不让孩子做,让学生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认为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才是最好的出路,这就导致孩子缺乏自主生活的意识和能力。如今的教育仍旧处于应试教育状态,他们受到的基本都是文化知识的教育,在做人做事各方面都缺乏经验,但这个问题尚未引起学校和家长的足够重视,以至于孩子考上大学的时候,都觉得自己终于挣脱了束缚,平常花钱大手大脚,没有自律意识,经常为一点小事斤斤计较,有的学生即使发现自己做错了,也不愿意承担责任,这样便影响了班级的团结,但是如果学校管理中对在校的每个学生都进行一个详细的记录,然后采取奖罚分明的制度,大学生们如果能看到自己每天的活动表现,大多数人便会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不会轻易犯错误,反而会做好事来为班集体争取表扬和加分的机会。久而久之,学生的生活习惯也会形成规律。毕业时,学生再回过头来发现自己在大学期间的改变和提高,不仅会为自己感到欣慰,而且也会感谢学校老师的付出。

三、大学生档案在学生管理中的重要性

社会在不断的进步,所以如今对大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大学生的人生态度决定了祖国未来的发展状况,所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学习方向是十分必要的。学生档案在学生管理中,不仅可以规范自己的言行和人格,也能使学生提高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本领,除此之外,学生档案也可以使繁杂的学生管理工作更有序。

四、如何利用大学生档案加强学生管理

(一)大学生档案在校风建设中的作用。大学生档案意识的培养是校风建设的基础,所以加强校风建设不可忽视。如果树立了良好的观念,学校管理者在建立学生档案的时候,就会加强对校风建设的重视。在日常生活中,学校应该根据校风建设的要求在不同时期开展不同的活动,开展主题档案宣传等活动,加强大学生档案的宣传和利用,有效地记录学生的一言一行,使它在校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加强有关部门与档案管理部门的协调协作。校风建设的涉及面十分广泛,学校各个学院和相关部门都应该参与进来并且得到相应的任务,因此各个部门都应该积极配合,相互沟通,有效地把校风建设和大学生档案结合起来。除此之外,学校还应该根据校风建设的总目标,收集各种有效的资料,开发多样化的档案信息。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传统的人工管理文件的方式保密性差,所以已经不值得提倡了,而使用计算机对学生档案信息进行管理有着手工管理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它不仅可以完整地保存大学生的学习情况,使其更具有真实性,而且方便以后查找相关信息。根据查询身份和内容的不同,改变检索工具单一的状况,监理和完善多种检索工具和方式,方便学生和老师们从不同层次和角度查阅档案资料。这些优势不仅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档案管理的效率,也对学校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五、结语

总之,大学生档案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非常重要,无论何时,学校都不应忽视这一方面,引导大学生不仅能够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有效地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还懂得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提高学生档案意识,实现全面管理和完善自我,也有利于学生未来工作道路的发展。

作者:朱慧丛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档案馆

【参考文献】

[1]刘化英.如今大学生学生档案的概念和对待自己档案的看法[J].档案建设,2014(10):16.

[2]罗迎芬.大学生档案在学生管理中的重要性以及目的[J].现代教育,2015(2):161-162.

[3]李朝纲.提高大学生档案在学生管理中作用的有效途径[J].课外语文,2015(6):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