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艺术类院校学生管理方法

时间:2022-07-17 08:53:55

浅析艺术类院校学生管理方法

一、管理是什么

管理就是合理地疏与堵的思维与行为。

二、学生管理有什么不同

在管理的范畴中,有企业管理、行政管理、市场管理、政府职能管理等众多子项。而学生管理相较其他类别的管理有着显著的特殊性。虽然从广义的市场经济角度来看,学生和学校是消费者与生产者的关系,学校提供知识,学生消费知识。但从社会影响的角度来看,学校更多承担了学生管理的责任,同时创造利于成长的环境,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学生管理的特殊性在于:1.求学期间,学生在校期间的时长多于家庭时间(尤其是大学生),因此社会及家庭对学校寄予更多的期望,带来管理预期效果增大。2.学生群体的思想意识较为薄弱,容易被环境或个别团体及人物影响,继而不接受正确价值观的思维控制,增加了管理难度。3.学生群体没有进入社会,因此普遍存在自尊心强、意识敏感的特点。较容易发生学生间、师生间的矛盾,因此管理强度上要注意分寸。以上的问题都增加了管理难度,因此学生管理,相较于其他类别的管理,对管理者而言,需要更多的人性化、灵活性和强度控制。

三、艺校类大学生的特点

孙子兵法中提到:“良将带兵犹良医用药,病万变,药亦万变。”艺校大学生和普通院校学生相比,其实有着很大的不同。1.女生居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提供的数据来看,艺术类院校学生男女性别比约为1:9,而女性学生在安全性的角度而言,需要管理上提供更多的保护。另外女性学生更为敏感,因此管理强度上要适度,更需要灵活处理。2.偏科严重。大多数艺术类院校的学生,专业课水平较高,但不重视文化课的自修,造成偏科严重,因此相比普通院校,学习时长更短,业余活动时长增多,对业余活动的管理就要加大力度。3.就业压力。相较其他院校学生,艺校类学生毕业后就业面相对狭窄,就业压力大,因此在校期间会从事更多的兼职工作,增加了在校外停留时间,因此管理难度加大。这些特点在当前的社会环境影响下,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亟待管理解决。也是所有艺术类院校管理层需要重视的问题。

四、社会环境影响下艺校类学生显现的问题

1.急功近利。当下的社会网红层出不穷,一夜暴富、一夜出名的急功近利思想不断侵蚀着校园。对于艺术类院校学生尤为突出,多数女性学生有着较好的外貌,在就业压力空前巨大的状况下,也投身于网红、模特、造星这样的行业中,不再研习专业和技术,这样无疑涸泽而渔,对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2.攀比严重。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托马斯•弗里德曼所提出《世界是平的》,这一现象完全显现出来。3.财富导向。进入大学,除了学知识之外,更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但当下的社会风气,以财富为导向,一味煽动“金钱万能论”,这种风气也在冲击校园文化。艺术类院校学生本来就业压力大,不少从事兼职,但在此风气下,更多人从事兼职,而个人兼职的时长也不断增加,甚至影响到专业课与文化课的研习,反而背离了学习的本质。

五、管理学生的目的

首先:在管理上,使管理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具备附着力,贴合学生审美与喜好,让学生愿意接受信息的灌输,从而达到自省的目的,继而完成正确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塑造。其次:规范学生的行为,激发群体的团队意识与创造力,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风气,摒弃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袭。再次:创造利于学生成长的环境,依靠管理杠杆,在宿舍群体、班级群体以及校园群体间形成不同群体间能够融会贯通的生活生态系统,让进步者愈加进步,让落后者力争上游。明晰了管理的目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将着手于实现目的的方法,除了传统的管理制度、校园系统之外,下边的方法论,是基于传播属性,来探求新的管理方式和法则的建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管理将是学校一个永久性的命题,管理就是要育人,教育出实现中国梦伟大复兴的有志青年。

作者:张阳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健临.管理学教程.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

[2]周三多等.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四版).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3]王春利,李大伟.管理学基础.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1.

[4]周秀淦,宋亚非.现代企业管理原理(第三版).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

[5]黄津孚.现代企业管理原理(第四版).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2.

[6]许庆瑞.管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7]单凤儒.管理学基础.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8]杨杜.现代管理理论.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9]侯炳辉主编.企业信息化领导手册.北京:北京出版社,1999.

[10]王利平.管理学原理.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