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的转变

时间:2022-02-03 11:20:04

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的转变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对辅导员和专业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依据高校管理现状及学生实际情况,尝试以应用型管理模式及方法,使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不断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及实践能力,实现全方位素质型人才培养目标。

1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

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使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也要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和学习能力等,提高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具备较强的就业能力及岗位胜任力。

1.1明确管理定位

应用型管理过程中,需要对学生进行目标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类型,使高校管理工作真正为学生服务。传统的管理模式,以成绩作为学生日常学习效果的主要评定指标。而应用型高校讲求的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无论是管理理念,还是管理方式,都偏重实用性。其过多的考量学生毕业之后的社会适应能力及岗位胜任力,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1.2搭建学生服务平台

传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包含生活、学习、班级事务等要素,很难提升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而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则要求学校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服务及社会实践空间,有效解决学生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使学生对该管理系统具备明确认知,并主动参与进来。

2传统高校学生管理问题

2.1管理模式落后

现今社会对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的需求比较大。但是,高校教学内容比较陈旧,管理方法单一、落后,没有认识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及动手能力的重要性。仍有很多高校采用传统课堂理论教学方法,忽略了学生课外实践能力培养,难以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2.2学生管理队伍专业性不足

由院系领导和辅导员对高校学生进行日常管理,专业性缺乏,很难充分了解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专业管理知识严重不足,不能够为高校学生提供专业化指导。甚至有部分高校并未认识到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注重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2.3管理针对性差

学生是高校管理工作中的对象和主体,没有依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对高校管理工作进行明确界定和划分,导致该过程中缺乏针对性,有效性丧失,很难达到良好的学生管理效果。

3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转变

近年来,传统高校学生管理方法已经不具备适用性。依据现阶段我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状况,对其进行考察和分析,从以下三个方面,实现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转变及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目标。

3.1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综合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比较大。高校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及发展背景,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等。使学生不仅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而且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过程中,要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结合社会需求,对高素质人才进行针对性培养,构建良好的高校文化氛围,实现学生的全面立体化发展,不断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能力,真正走出传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困境。

3.2设置专门的学生管理机构

依据高校学生管理要求及教育教学背景,设置专业的学生管理机构,有助于提高高校服务质量。该过程中,不仅要增强学生管理工作的系统性,而且要安排专业人员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例如,高校可依据学生的日常需求,在校园内部设置事务中心,由学生为成员值班,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使他们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生活中的各类问题。与此同时,学校也要安排专业人员对学生会成员进行培训,以提高学生管理工作质量,实现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目标。3.3转变服务体系模式教育教学理念的革新,使传统服务体系在高校日常工作中已经不具备适用性。要依据高校实际情况,转变传统服务模式及方法,确保其与学生的日常学习及工作诉求相契合。转变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时,要与外部社会环境相结合,既要注重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人文性,又要坚持体系创新。采用正确的方式,对高校学生进行引导,使其在日常学习及工作过程中,更加积极、自主。同时,也要依据学生的专业背景,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推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大学生开拓广阔的就业及发展空间,并为我国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需要兼顾各方面的内容及要素。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转变传统管理模式,采用应用型管理理念及方法,对高校日常管理工作进行明确界定,注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人文性,设置专门的学生管理机构,转变服务体系模式,达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推进高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的未来就业及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吴静姗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月云,王德玉.应用型高校学生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转变的探索[J].江淮论坛,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