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新校区学生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1-25 11:04:53

职业学校新校区学生管理工作探讨

摘要:笔者着重就学校进入新校区以来,学生管理工作面对的不利因素、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学生管理工作的规定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关键词:不利因素;解决策略;原则

为了顺应职业教育发展的新需求,实现我校的可持续性发展,全校师生搬迁至连云港科教创业园区的新校区。经过几年的实践,新环境下学生管理工作有着更大的压力和考验。

一、新校区学生管理工作的不利因素

新校区呈现给我们美丽的校园和宽敞的学习环境,但是同时也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一些困难:

(一)新校区偏僻,存在安全隐患。新校区坐落在花果山脚下,是连云港市的新区,距离市区有十几公里。无论是消防部门还是公安机关距离新校区都比较远,如发生问题,可能会出现相应不滞后的情况。为布置校园文化和完成后续装修工作,校区经常有装修施工队出入,人员结构比较复杂,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作为班主任,作为学生管理人员,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

(二)新校区“边建设,边使用”,资源不完备。学校的文化底蕴是逐步积累的,实验实训场所、校园的植被绿化、图书馆的配套书籍、运动场馆的建设都需要时间。当前,我校新校区还处于边建设、边使用的阶段,新的护理实训楼刚刚建成使用,老年护理养护大楼刚打下第一根桩,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中,在短时期内没法和老校区那样具有丰富的配套资源。

(三)校区的办公场所较分散,学生管理队伍工作效率有所下降。随着校区的增大,学生管理人员的办公场所主要分布在远志楼、丹参苑、教学楼这三处,和以前在老校区的一栋楼里办公的便利条件有了较大改变。学生对学管人员的办公场所不熟悉,校园OA还不完善,学管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也较为不便,造成学生管理工作效率的降低。(四)师生交流沟通机会较少。新校区没有建设教职工家属楼,老师一般住在市区,因此师生之间交流的机会较少。学生在学习知识技能本领的同时,很少有条件可以和老师进行更多层面的交流和沟通,师生之间存在着情感断层。

二、新校区学生管理问题的解决策略

我校学生他们刚刚从初中毕业,是初升的朝阳,在校期间正是他们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关键的黄金时期。班主任作为最基础的学生管理人员,有责任由义务对学生进行传到授业解惑,不光是教授他们知识,更要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引导他们尽快的适应新校区的环境。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帮助他们确立近期和长期的目标,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毕业以后能够有一技之长,能够成人成才。

(一)开展社团集体活动,培养学生对新校园文化的认同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校有大量的社团,比如太极社、滑轮社等,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生活,体现了职业教育以人为本的校园文化精神。再比如护理系开展的“读书活动”。这类活动有利于学生丰富课内外知识、扩大专业信息量、突破课堂教学的狭隘性。同时,在新校区环境下社团文化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专业爱好,英语角、文学社、礼仪队等活动的举办,都能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有效的充实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为了传承学校深厚的人文底蕴,全面真实地展示学校的发展历程,继往开来,激励后学,学校建设了校史馆。社团活动还需要关注校史和校训,让学生了解学校辉煌的历史,汲取营养,传承财富,培养他们热爱学校、热爱新校区,激励学生作为连云港中医药高职校学生的自豪感和为学校继往开来的责任感、使命感,认识到自己担负着学校发展的光荣任务的鼓舞下,养成对学校的认同感[1]。

(二)完善日常管理制度,注重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到了新校区后,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工作,每天都有带班领导和学生管理人员对学生的学风、纪律进行检查,从早自习的考勤,课堂中的巡查,督促学生上课听讲,使他们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加强对老师的日常管理,杜绝迟到早退上课接打手机的发生,强调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将师德建设和教学工作相结合,形成加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2]。同时发挥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在班级选拔宿舍长、系部选拨宿管,培养学生进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良好习惯。

三、新校区学生管理工作的原则

新校区是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第一线,依据学校的现实环境与学生管理的经验,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一)实事求是原则。在学生管理的工作中,首先要承认新校区对学生的学生、生活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次,面对产生的问题,要引导学生去面对问题、适应环境。作为新校区管理者要引导学生多点正能量,珍惜在校的五年时光提高自我,完成自我升华。

(二)循序渐进原则。人需要过程和时间适应环境,因此在我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要遵循客观规律,鼓励学生逐步趋适应环境,循序渐进的融入新的环境。

(三)因材施教原则。学生管理是我校最重要的工作,也充满了复杂性。我们的学生来自江苏省各个地区,有较大的个性差异,作为90后,需要在短时间内将他们组成一个班级、专业等团队时,需要特别关注他们的性格差异、家庭背景等,例如鼓励外向的学生参与自我组织管理,激励内向的学生多参加社团活动等。

四、结语

新校区的建设是学校史无前例的发展机会,在这期间会在教学、学生管理等诸多方面面临新的课题与挑战,如果反应、处理不及时,将严重影响我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的秩序,影响学校的整体发展。所以全体师生要抓住此次机遇,迎接挑战,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永远保持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探索,不断奋斗,不断进取,促成新校区学生管理工作的平稳过渡。努力使我们的学校管理再上台阶,再上台阶,创造辉煌。

作者:魏松 贺丹娜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连云港中医药分院

参考文献:

[1]张文学.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刍议[J].武汉化工学院学报,2009,06.

[2]梅青.全国高校新校区建设现状与可持续发展关系博弈分析[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