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研讨

时间:2022-01-25 10:54:54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研讨

摘要:我国处于转型时期的特殊阶段,社会在发展变革中慢慢嬗变,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诸多的问题,需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改革管理服务策略,推动教学模式创新,以此引导学生更好地生活和学习,培养现代化建设所学的德才兼备的人才。

关键词:新形势;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问题;改革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中西文化和思想交流日益频繁,高校学生在接触更多新鲜事物的同时,也在受到各种意识形态思想的影响。社会在经历发展变革的重大嬗变,我国处于转型时期的特殊阶段,各种不良现象和行为对高校学生的影响持续而全面,做好大学生管理工作,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关乎他们的未来发展,也事关我国未来优秀人才的全面培养工作。新形势下我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诸多的问题,工作模式需要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才能服务国家人才培养和发展战略需要。

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管理理念相对陈旧

任何一项工作必须靠一定的思想理念来指导,思想观念决定行为方式和实践模式,教育管理理念影响和制约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管理理念要从学生的实际和未来发展着眼,以管理为手段,以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为目的。一直以来,培养优秀人才是高校最为重要也是最为根本的任务,高校学生管理根本宗旨就是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和进步,推动人才建设。但是,当前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其思想观念存在一定的问题,在管理系统方面必然表现出诸多的不足,造成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方法不对头,手段不科学,效果不明显,学生不喜欢。不少高校的管理部门针对学生制动各种相对严格的规章制度,希望能够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约束和规范,这种强制性规定限制了学生的行为,束缚了他们的思想,短期内能够起到管理的作用,从长期看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管理不是约束和限制,而是引导和激励,管理的目的不是让学生不做什么,而是学生指导该做什么,如何去做。但是,很多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其出发点还是稳定和纪律,防止学生违反纪律,维护学校稳定,没有从学生发展考虑,不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限制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或者整体素质提高。因此,当前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思想理念方面的重要的问题是制度理念和人本理念的差距。

(二)管理重点方向不够明确

学生管理是一项综合性思想和行为实践工程,涉及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关乎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多个方面,在管理实践中需要做到重点突出,需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抓住管理工程的核心内容,找准工作的关键点。日常管理和学习管理是高校学生管理的两个主要方面,日常管理是工作重点是学生的教育和引导,激励和促进,让学生能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引导激励学生自我规划和设计,促进学生自我发展和进步。很多时候,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只是从学生日常学习行为方面进行管理,规范他们的行为,禁止学生出现一些违规违纪的问题,防止出现影响学生健康或者人身安全事故问题。对学生的学习管理也是从出勤方面进行考评,要求学生必须达到一定的出勤率,而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足够的知识,能够得到能力的提升,有没有实现自我成长和发展,这些不能直接量化的问题却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一方面是很好地管理,也不能直观的量化;另一方面,管理起来起来也不能立即看到成效。对管理者的管理行为和管理效果不能做好有效考核,也就不能激发管理者工作的积极性,造成管理重点不突出,管理方向不明确。

(三)管理队伍结构不合理

高校学生管理需要一支优秀的管理队伍,构建高效率学生管理工作模式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专业人才。学生管理涉及众多的方面,高校管理模式构建需要多方面的管理知识,需要先进的管理理念,提升管理质量和效率离不开职业化的学生管理教师。但是,现行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体制中,从事学生管理的很多都是高校毕业生,刚刚进入工作岗位,他们还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工作资历,只能从高校管理员或者辅导员开始。积累到一定程度,不少教师就会转向教学岗位,从事教学或者科研工作,脱离管理岗位。很多管理教师是把管理工作当做一个中转,而很多高校的管理教师队伍就是这样一种趋势,人员流动是高校管理队伍普遍存在的问题,管理队伍不稳定,一方面造成管理模式很难持续稳定地执行,无法形成成熟稳定的管理结构。另一方面,造成管理教师队伍人才缺乏,教师经验不足,有经验的教师脱离了管理岗位,充实进来的很多都是没有经验的年轻教师,影响管理队伍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从事管理工作的教师很多都不是科班出身,教师来自不同的学校,更是不同的专业,但与学生管理专业有关的少之又少,很多教师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以后,必须从头开始,慢慢积累经验,不断接受各种管理思想理念。很多时候都是照本宣科,不能用科学的管理思想理念来指导自己的管理行为。职业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高校管理队伍中没有多少将学生管理作为自己的职业的,也没有多少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教师具有相应的管理资质。这是高校学生管理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影响和制约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发展和创新的重要原因。

(四)管理方法不科学

管理是一门艺术,学生管理更是一门思想的艺术,需要先进的管理思想理念,还需要科学的管理方法,能够让学生乐于接受各种管理制度,服从学校的管理,心甘情愿地听从教师的指导。管理方法是影响管理效率和质量的关键因素,不同的管理方法适合不同的管理模式和对象,产生不同的管理效果。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采用的管理方法不够科学,不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对学生统一的要求,运用同样的方法管理所有的学生。不能结合学生的专业和发展层次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和引导,这样的管理方法一般不容易奏效,很多时候管理适得其反,不仅不能对学生起到一定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反而强化了学生的反叛心理,助长了不良心理。大一到大四,同样的学生具有不同的阶段性特征,大一时学习上主要是基础课程,管理上引导学生适应高校学习和生活,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和引导,教会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大二、大三则是基础课与专业课相结合,重在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科研素养,引导学生做好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同时,做好做好学生职业规划的执行,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结合专业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大四则是不少学生开始实习,为就业发展做准备,此时,需要引导学生积极实习,做好管理和引导,帮助学生制定实习计划,增强学生实习的积极性,提升实习效果,真正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为学生更好地就业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管理方法,运用不同的管理策略,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得到指导,真正达到管理的目的。

二、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分析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人本理念是新时期管理的核心理念,也是提升管理效率、保障管理质量的根本性指导思想。尊重人、肯定人、服务人、促进人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思想要求,也是管理科学发展今天积极倡导的主流思想。高校学生管理更是如此,学生管理最为根本的就是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促进学生积极学习和健康成长,服务学生学习专业技能和未来就业。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将人不再看作管理的对象,而是服务的主体,充分尊重人的价值和尊严,将管理看作是一个促进学生进步和发展的重要手段,将每一个管理对象看作一个重要的资源开掘对象,以此来不断发掘他们的内在潜力,激发他们的拼搏进取的动力。面向学生是以人为本的管理,就要结合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促进全体学生的和谐相处,全方位服务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其含义包含这样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以人为本突出人的因素,强调人的积极性,重视人的的创造性,发挥人的主动性。现代管理更多地把人看作一个具有巨大潜力可挖掘的资源宝库,促进管理对象全面深度挖掘自己和提升自己,做好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工作通过实践管理活动,丰富学生的情感和思想,提升学生的应用技能,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以此来更好地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再次,以人为本的高校学生管理突出个性化管理,密切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不是限制学生个性化成长,而是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充分调动学生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二)积极推动学生自主管理

新时期学生管理更加注重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教育管理的目标是不再管理,是学生自我教育。学生不可能永远在学校生活,教师不可能对学生进行终身管理,学生的发展最终要靠自己,教育管理管理的目标是让学生能够自我管理,促进学生更好地自我发展。高校学生管理需要积极推动学生自主管理,既能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升管理效率和质量,也是更好地促进学生进步和成长,真正发挥管理的作用,体现管理的终极价值。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改革和创新需要真正引导学生自主管理、自我管理,不断强化学生的自我意识,不断增强他们的自我规划意识和约束能力,提升他们的自我评价和激励能力。改革传统的学生被动接受管理的模式,赋予学生更多的管理权力,让学生由被动服从向积极自我发展转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管理。首先应该相信学生,肯定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让学生能够做好自我规划,并做到自我管理和评级,能够结合自身的专业和发展需求,做好各种管理和规划,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积极性。这样能够提升管理的针对性,还能促进学生自我发展和成长,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和成才。发挥学生会的管理作用,赋予学生会更多的管理权力,做好各种引导和教育。学生会成员很多都是学生中综合能力较强的学生,他们对学生了解非常全面,很多的管理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管理教师做好学生会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引导学生会管理,提升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三)强化管理教师队伍建设

管理教师的综合能力影响制约着管理质量和效率,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需要充分发挥管理教师的作用和价值。做好教师队伍建设,优化管理教师队伍结构,促进管理思想理念更新,推动学生管理工作模式改革和创新。首先,做好现有管理教师的培训工作,引导管理教师做好思想解放,积极学习和应用实践更新的管理理念,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发展。定期做好教师交流工作,引导不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教师做好相互学习,尤其向先进学生管理工作高校学习,不断借鉴先进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模式。其次,引进具有先进管理思想和经验的管理教师,积极推动学生管理职业化发展,专业的事情需要专业人来做,职业化是学生管理工作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障。同时,做好现有管理教师的职业化培训,让更多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教师能够接受系统化管理教育,真正提升教师的管理工作。再次,优化管理教师队伍结构,确保更多的管理教师具有学生管理或者相关管理学习专业经历,确保他们具有必备的专业知识素养,能够在实践工作真正提升工作效率,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

(四)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是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发展的基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需要不断改革制度,紧跟社会和时展,做好改革和创新,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高校学校建设和发展不仅体现在新建校舍、新购设备上。还应体现在制度创新方面,学生管理是高校管理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高校管理的重中之重,做好学生管理制度改革,成为新形势下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石。从制度上规范管理教师的责任和权利,明确管理的考核量化标准,做好各种激励机制,促进管理教师能够在管理过程中尽职尽责,不断创新,提升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建立学生管理工作的绩效考核和晋升机制,一方面能够提升管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肯定和激励;另一方面,建立学生管理工作的内部晋升机制,让教师能够在学生管理方面也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和进步,也能获得持久地发展动力和发展空间,防止教师中途转岗,留住更多有经验的管理教师。总之,教学和管理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两个最为重要的方面,教学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和能力,管理是引导学生更好地生活和学习,服务学生高效学习,成为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如果教学是培养学生的才,管理则是重在塑造学生的德,二者充分结合才能培养出现代化建设所学的德才兼备的人才。

作者:李建春 苗双双 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婷,王佳齐.现阶段高校学生管理问题试分析[J].明日风尚,2016,14.

[2]胡礼垚,丁正军.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5,22.

[3]赵迎华.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J].科技信息,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