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1-25 10:51:39

高职院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思考

一、引言

经过不断发展,高职教育在中国高等教育中的地位日益上升,尤其是在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很多企业更注重实践能力和工作经验,因此高职院校数量骤增,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然而当下的大学生多属于“95后”,在信息化环境下成长,缺少生活磨砺,心理素质较差,而且存在有眼高手低、自控力差等缺点,加大了管理难度。辅导员与学生直接接触最多,除了教育工作者,还应担任起管理者的重任,运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促使学生成才。

二、转变观念,进行人文管理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高校学生的地位不突出。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人本理念越来越受重视,一切从学生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的感受和需求,予以更多的人文关怀。高职辅导员应转变观念,改变辅导员和学生处于管理和被管理的对立格局,用实际行动让学生切实体会到对他们的关怀。立足于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多与学生沟通,倾听他们的意见,处理问题要有耐心,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管理中的难题。

三、加强德育,完善管理制度

高职院校以培养专业型实用人才为主,技能学习固然重要,但德育亦不容忽视。辅导员应加强此方面的重视,引导学生,规范他们的言行举止。平等对待每一个人,挖掘出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予以鼓励和支持,指导学生规划人生,步步为营,直至实现人生目标。采取激励制度,维护学生自尊,减少暴风骤雨式的批评,转为和风细雨式的引导。

四、创新方法,构建信息平台

任何管理活动都讲究方法和策略,方法运用得当,往往能够事半功倍。人文管理理念要求突显学生的地位,辅导员应尽量实现双向式管理,将自身和学生放在平等地位。敢于放权,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历练,从而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表达、管理、团队合作等多方面的能力。培养优秀的学生干部和班级干部,既能为自己分忧,又能使学生得到锻炼。循序渐进,初始时以一些琐事为主,令干部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流程。随着业务的熟练,以及能力的提升,可试着委以重任。所谓策略,可以理解为辅导员应有一套健全可行的管理体系。大致可分为决策、计划、执行、反馈四个阶段,决策应当保持科学客观,根据学生的需求考虑,计划应当严谨可行,辅导员对每个学生都有所了解后,建立起相应的数据库,所有学生的特点和擅长都存入其中,然后制订执行计划,务必要符合现实。执行应当严格,确保计划顺利进行,每项制度都能彻底落实,起到实际作用。切忌盲目执行,要注重关键处的细节,以免因小失大。反馈应当及时民主,辅导员要经常聆听学生意见,在管理计划执行后,可要求学生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这种途径,可以更加了解学生需求,从而调整方法,才能保证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多数高职生都在信息时代成长,计算机、网络、手机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若依旧采用陈旧的管理手段,一来难以融入学生,二来效率低下。所以,辅导员也要提高信息素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起有效的信息平台,与学生沟通交流。比如当下流行的微博、微信等,高职生几乎人手一部手机,辅导员可建立微信群,或者注册公众号,这种信息传播渠道,显然比纯粹的教学更容易接受。

五、不断学习,提高综合素养

随着素质教育的施行,学生在教育中的地位备受重视,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角色的重要性下降,相反,对其要求更高。与传统的辅导员职位相比,当前对辅导员更为严苛,必须升华自身,提高综合能力,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学习上、情感上和生活中的难题。首先,辅导员应树立起终身学习意识,努力提高自身。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并将学习内容灵活应用与学生管理和职位实践中。其次,更新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储备。随着西方思想文化的涌入,高职生深受影响,其中有很多新事物,辅导员应尽快接受,并能明辨丑恶,提出糟粕,传播正能量。除了专业工作,还要了解相关领域,包括心理学、管理学、法律等。以心理学为例,很多高职生一旦遭遇挫折,极易被打倒,辅导员应锻炼其心理素质,提高抗挫能力,令学生认清楚现实。也有部分学生因压力过大,会产生各种心理问题,辅导员要及时与其谈心,帮助他们化解压力。面对因贫困而自卑的学生,在不伤其自尊的基础上,可以给他们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此外,辅导员还应增强职业认同感,端正态度,爱岗敬业。这是大前提,如果缺乏工作热情,不热爱岗位工作,又怎会认真去管理学生,为其提供服务。所以,辅导员也应该有职业规划。当然,学校要积极配合,比如提供晋升机会,改善福利待遇,使得辅导员愿意留下,并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

六、结束语

中国高职教育正处于蓬勃发展期,在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学生管理愈来愈难,辅导员的工作更加繁杂,责任也更重。这就需要辅导员及时转变观念,创新管理方法,并提高自身能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顾成宜 单位: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宋伟伟.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方法探析[J].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34(2):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