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学生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25 10:40:32

技工学校学生管理探索

管理是一门艺术,是一门科学,学生管理在教育教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国家大力倡导“工匠型”技能人才的培养与使用,这类人才首先必须具有高超的技能水平、高尚的道德品行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技工学校教育即为中等职业教育,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工匠型”高技能人才。技工教育在多年的摸索和努力下已不断形成具有适应当下社会发展的教育教法,但与之对应的学生管理却一直处在摸索当中。一直以来,技工学校学生管理工作是各学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学生素质、管理者能力、管理手段、制度的制定和落实等都是影响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因素。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大力推进“工匠”型技能人才培养等形势下,对技工学校学生管理方式的探索与创新已迫在眉睫。本文在分析当前技工学校学生管理情况的同时,着重对适应当前形势的学生管理方式进行探索和创新,为技工学校学生管理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一、当前技工学校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

受到高等教育、中学传统教育的影响,技工学校在生源质量和数量上都处于劣势。学生主要由基础教育阶段学习成绩较差、中途辍学、社会失业等人员构成,此类学生多在14~18岁,他们在青春期阶段受到的不良影响导致了思想行为不成熟、自我控制能力较差等情况。在思想上,存在人生目标迷茫、缺乏主观能动性,求知欲弱,不重视培养技能和学习知识的现象;在行为上,冲动、易怒、好动、容易出现爱出风头、打架斗殴、不良交友等问题;在心理上,学生大多具有自卑心理、逆反心理等,存在不自信、顶撞、懒惰等情况;在学习上,学生学习基础差、纪律散漫、学习意识淡薄、不主动学习以及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不听课、睡觉、迟到、旷课等问题时有发生。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学生管理方式陈旧单一

多年来,技工学校学生管理模式陈旧、管理方法单一、管理重点不明确等一直是制约学校管理工作取得实质进展的因素。在早期技工教育中,学生素质较高、班级容量小,班主任对学生在学习、生活及职业能力培养上可以进行分层次判断并加以正确引导。但随着技工教育的不断发展以及中等职业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生源质量参差不齐、生源数量急剧增加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班主任已无法清晰地对每一名学生进行分析辅导,对学生的管理模式逐渐老化,与现代技工教育的实际情况不适应。在管理方向上,一直以来技工院校都将技能教育、知识教育摆在首位,而忽视学生德育管理的重要性。学生技能培养是技工院校的重要目标,但职业教育同时又包括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德育教育以及就业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等。许多学校将课程设置重点放在技能和知识上,忽略了学生职业道德素养方面的培养;在日常生活中重视针对社团活动、文体活动的制定,忽视了养成教育、心理教育,最终造成管理方向上的偏失。

2.学生管理队伍模式急需改革

现在仍有不少技工院校采取专职班主任形式,即班主任只对学生日常生活负责,而学生学习则由任课教师负责。这种模式的弊端在于,班主任不能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两兼顾,这样一来,势必会造成学习和德育“脱钩”,一旦学生在学习上出现任何问题,班主任又没有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出现波动,就会导致厌学、不愿与人接触等现象的发生。与此同时,仍有部分专职班主任存在学历不高、能力不够、责任心不强的问题,有的班主任对学生管理不严格,与学生接触少,不了解学生,学生管理队伍素质也是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就会影响到正常的学生管理工作。3.生源素质及外部因素技工院校的生源大部分为初中毕业未考上高中学生,甚至有一些是社会生源。这些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差、自我约束能力低、自我学习意愿低。有些学生在家里无法管教而被家长送到技校来,家长长期忽略对学生的关心,造成了学生管理难、提升难等问题,特别是家长忽略对孩子思想道德品质以及行为能力的培养,来到技校后,学生思想行为的改正提升存在着巨大的挑战。一些学生从学校外沾染不良喜好,长期“驻”网吧、早恋、玩手机游戏等问题加大了学生管理的难度,以上都对技校学生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挑战。

三、加强技工学校学生管理的措施办法

1.加强对学生管理工作的领导

学生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学校必须强化对学生管理工作的领导,做到从领导到普通教师的全员重视,引导全校职工为实现学生管理工作目标而努力。一是要畅通各部门间的沟通渠道,确保以教学、学管两大部门为主的学生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学校领导层要高度重视学生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各部门配合教学、学管两大部门的学生管理工作,真正做到顶层重视、中层配合、基层实施的学生管理沟通模式。二是要恰当运用奖惩激励措施。对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宣传,鼓励全校上下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形成促进学生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合力;对管理工作落后的个人则要领导亲自抓,帮助其分析原因、总结失误,建立管理思路,强化管理实施方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的方式方法。学生管理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等重要,其顺利开展关键因素之一在于领导学生的方式方法,因此必须做到全校重视、广泛配合、形成合力,要强化领导在实施过程中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完善领导的方式方法,使学生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真正做到行之有效。

2.不断提升管理队伍的建设

学生管理队伍是与教育教学队伍同等重要的一支力量。要想培养出高技能、高素质的“工匠型”人才,就必须拥有高素质的管理队伍。一是要建立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打破原有专职班主任局限,可将代课教师引入班主任队伍中,真正做到使学生学习与生活同步发展。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领导者,是学生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为此,必须挑选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管理能力好、热爱学生、作风正派的教师担任,指导他们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二是要建立一支学生干部管理队伍。学生干部作为承上启下的核心力量,承担着重要职责。学校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的作用,选择思想好、作风硬、热爱学生管理工作、吃苦耐劳、具有组织能力的学生干部协助学校和班主任开展管理工作,让这些核心力量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三是要强化政治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让教师做学生的知心人,在思想教育中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到思想教育与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党建工作、德育教育和学生管理“五结合”。

3.健全完善学生管理相关制度

健全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是强化学生管理的重要手段,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利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工匠型”人才。首先要做到制度可行。针对且适应技校学生的管理制度是人人遵守的重要前提;其次是学生管理者对责、权的明确行使,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局面;三是惩罚分明,对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宣传,对违反者给予严肃处理,确保制度施行顺畅;最后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改完善制度。培养“工匠型”高技能人才是所有技工院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而技工院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关系着学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要使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二者相辅相成,关键在于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各部门的协同合作,真正做到齐抓共管,就一定能够开拓出学生管理的新途径,开创技工学校学生管理的新局面。

作者:李永建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