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路径选择探讨

时间:2022-01-25 10:38:53

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路径选择探讨

学校对学生的一系列行为进行管理的时间由入学开始,到毕业结束,在这期间学校需要对学生进行档案、业余生活、学习以及处分等方面的管理。伴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改革和教育教学的创新,学生管理涉及到的范围正在逐步扩大,由管理学生本身扩大到有关学生发展的问题,使学生管理工作的内涵大大提升。要求高校在注重教育的同时,要从全方位角度管理学生,选择法制化管理路径,促使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

1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建设中出现的不足

1.1学生管理者法制化意识有待加强

目前,高校学生管理者侵害学生权利的事件时有发生,使学生受到不公正待遇甚至遭受重大损失。这体现出了高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法制观念有些淡薄甚至缺失。很多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在大的教育背景和经济体制思想的影响下,过分注重规范和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单纯地把学生作为客体来管理,把高校的规章制度作为一种管理学生的工具。然而对在维护学生权益方面重视度不够。

1.2法律法规需要进一步完善

我国有些教育立法内容已经显得陈旧,缺乏严谨性,语言存在笼统的漏洞,立法观念有些落后。《学位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是政府在一定背景下,侧重于管理,总体的价值是向着社会的公共利益推进立法的所得物。在忽视对公民个人合法权益保护的同时,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有很多宣言性条款,缺乏程序性规范,几乎没有可诉性等问题比比皆是。由此可见,关于高校学生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在细节方面急需完善和建立。

1.3高校学生管理过程中与学生间的法律关系需要明确

有关高校和学生之间的法律关系的说法很多。首先有些说法认为是特别权力关系,《高等教育法》规定了高校在法治前提下有权利自主办学和自主管理。高校的这种权利其实是法律给予学校的一种自由的裁量权,能够保证实现其机构目标。高校在依照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自身的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可以以公法主体的定位对学生进行管理,学生自然会服从和容忍。其次,有些说法认为是民事法律关系。学校是独立事业型的法人,依法可以享有自主的办学权利。学生在报考学校的时候依法享有自主的决定权,有权利选择报考与不报考某所学校,有选择接受高等质量教育的权利。这样来说,学校和学生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就不会出现侵权事件,但是在实际运行中,学生还是会受到伤害。需要进一步明确两者之间的法律关系,保证学生的权利不受侵害。

2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有效路径

2.1加强学生管理者法制化意识

首先要做的是提高学生管理者的法律意识,高校管理者能够依法管理学生的前提就是自身要有很好的法律意识。提高其法律意识的方法有很多,例如高校可以举办法制类讲座,使学生管理者积极融入其中,不断接受法律的熏陶。在高校做学生管理工作的人员都是具备一定的知识和具有文化水平的人员,高校可以利用这一便利,鼓励其自学相关法律法规,利用法律规范自身言与行,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充分尊重广大学生的相关利益。学生的目的是全面发展,高校学生工作管理者应在守法大前提下协助学生得到发展。另一方面,作为老师应该有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教育其实就是一种特殊的服务,学生的个性发展应该得到尊重,管理者应该有这种服务意识,意识到管理和服务是共同存在的,尊重高校学生的基本权利。

2.2积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要使学生工作管理者依法管理,就要做到有法可依,有严格的法律可依。如今,高等教育内部各种法律关系变化重大,错综复杂,很多种有关民事、经济、刑事的法律关系要做调整。需要对高等教育相关的法规做出清理合汇编,对现执行立法进行梳理,简单地说就是对现有有关高等教育的法律法规都要一一清查,确定可以继续运用的法律,明确需要补充和修改的部分,停止使用迫切需要废止的条目。另外,高校是一个庞大的集体,需要有相关的法制部门。高校可以大胆尝试,依法建立自身的法制部门,聘请法制行业内部的专家进行指导,为维护广大学生的利益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对于建立法制部门,可以考虑建立在学校的党政部门,、使学校出台的相关文件先走法律程序。

2.3将管理程序正当化

学生管理法制化进程中,需要有法可依,当有法可依以后,还需要将管理的程序正当化。这样可以使高校在学生管理方面的透明度得到增强,为学生在制度方面提供了基本的保障。在传达和告知方面,学校在进行关乎到学生权的决策时,必须有公开的细节并且保证学生本人能够注意到,使每位学生得到的待遇都是公平的。在说明情况方面,学校要在执行任何有关学生的决策前向学生本人说明情况,达到沟通的平等。还应该建立建全听证制度,这一制度应该被高校作为处分的必有程序。可以保证学生的知情权不受到侵害,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辩护的机会。

3结语

我国高等教育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学生的权利也应该得到保护,学生管理法制化是必然结果。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和各界相关人士应看清学生管理的重要性,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管理程序,选择合理路径,合理、高效管理高校学生。

作者:武甜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静.如何做好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工作的探讨[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