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1-25 10:36:45

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探讨

90后大学生普遍有着张扬的个性及跳跃的思想,但同时心理尚未完全成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善变、叛逆的特点。近年来,民办高职院校实行注册招生,生源素质呈现一定程度的下滑。面对这样庞大的学生群体,如何做好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民办高职院校学情分析

(一)网络文化接受度较高,乐于接受新生事物

现在的“90”后对新生事物接受度较高,电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所带来的获取知识便捷性、人与人交往的快捷性已成为当下大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网络是90后学生离不开的学习工具,从网络等媒体中学生可以轻易的获得各种文化信息,扩大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心智发展超前。但正是这种便利让“90后”大学生出现了“浅阅读”文化现象,获得了大量信息,却没有进一步学习和借鉴,缺少了与现实世界的沟通与交流,很容易出现内心的空虚和无助,存在着依赖网络的现象,少与老师、同学相处交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成为了“隐身人”。

(二)自我抱负水平低,缺乏自我存在感和价值感

由于高考分数低,录取批次靠后,大部分学生会产生或多或少的自卑感。学生会因为觉得自己未进入到理想的大学而在家人、同学、社会上毫无颜面,对学校产生不满情绪,出现心理上的抵触情绪,甚至出现自卑感、厌学心理。他们当中,有的平时不认真学习,奉行60分万岁,甚至有些学生对及格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不论是补考还是重修,最后拿到那一纸毕业证即可,对人生对职业理想毫无规划;还有的会觉得看不到自己人生的未来和希望,变得自暴自弃。这些学生不仅自我抱负水平低,而且自我实现感、自我存在感、价值感更无从谈起。

(三)学习动力不足,自我管理能力欠缺

民办高职院校的不少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方法也不当。学习动力的缺乏与学生日常行为习惯有密切关系。正因为学习动力不足,导致学生在遵守日常行为规范方面出现各种问题,如不服从辅导员、班委的管理,上课迟到早退,无故旷课,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不按时完成,课堂玩手机,等等。

二、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现状

广大辅导员长期深入学生工作第一线,生活在学生身边,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开展心理咨询,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落实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积极帮助学生就业,指导学生党团组织、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的培养。部分辅导员还承担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的教学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府的法律法规和社会的道德规范等内容。辅导员在促进高校的稳定与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于多方面因素,民办高职院校的辅导员工作亦存在以下几个突出的问题:

(一)工作面广、量大,辅导员疲于应付

从学生在校期间成长的角度来说,辅导员的工作包括新生的报到、军训、心理健康、同学关系、课堂的纪律、考纪、宿舍卫生安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等工作,只要有与学生相关的事务,各有关职能部门都会直接或间接地找到辅导员。有人说:“辅导员是个框,什么工作都往里装。”这是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状况的一种真实写照,这样一种现状不利于高校辅导员的科学化管理,也不利于辅导员自身的成长与发展。

(二)知识与能力欠缺,工作力不从心

随着大众化教育时代的到来,学校和学生的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学生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变化,行为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因此,在学生教育管理中,高校辅导员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也越来越多,如学生的心理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学业问题、恋爱中的相处问题,等等。而一些辅导员由于自身知识的缺乏与能力的不足,工作起来力不从心,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积累。

(三)队伍不稳定,工作缺乏持续性

近几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学情日益复杂,辅导员的工作压力也随之越来越大,加上担心自己的出路和前途,有的辅导员开始转岗从事教学工作,有的跳槽或者考研“曲线转行”,导致辅导员非正常流动快,在岗时间短。一般情况下,辅导员要经过一届学生的锻炼才能基本熟悉学生工作的规律,具备一定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辅导员队伍的不稳定破坏了学生工作的连续性和系统性。

三、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帮助学生重建信心,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

长期以来,高考被认为是人生的第一场博弈,而高职学生由于在这一场博弈中结果不太理想,从此被贴上了“失败者”的标签,使他们对未来的竞争失去信心,选择的大学更多是出于无奈,难免对大学生活抱混日子的态度。对此,辅导员应通过公开课对新生进行积极引导,向新生阐述高考只是实现教育公平分配的一种手段,不是鉴别优劣的标准,也不是学生学习的目的。进入高职院校,并不意味着自身不优秀,更不等于失去成功的机会。通过讲解本校毕业生的成功案例,或邀请优秀校友做讲座,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只要自己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引导学生重新定位自我,重新发展自己。对于改变较缓慢者,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促其转变观点,积极调整心态,让他们意识到改变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二)强化学生纪律意识,最好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工作

目前,民办高职院校的课堂缺勤现象较严重,学生自律性差。对此,学校首先要加强管理,采取制度管理与学生自我管理相结合,正面激励与负面惩罚相结合的措施,制定细致的校规、班规,加强考勤。每堂课做考勤,要求学生自我考勤。上课纪律以学生相互监督、班干监督为主,辅导员、上课教师监督为辅。实行班干轮换制,让大部分上进的学生都有机会担任班干,且每个人担负起纪律管理的一部分责任,利用律他的机会律己,达到人人自律。新生入学后第一课军训的纪律教育尤为关键。军训增强了大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纪律是执行命令、履行职责的一种行为规则,是保证社会和群体有秩序进行各种社会活动的必要规范,是培养人才的要求,是大学生应具备的思想观念。通过军营式的环境、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化的训练,能够去除克服大学生不同程度存在的松、散、懒、娇的不良习惯,培养了大学生良好的军人优良作风和严格的纪律。这对培养学生遵章守纪,增强纪律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三)改进激励措施,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民办高职院校有很多学生自身具备很好的潜力,他们的天赋并不比重点大学的学生差,只是由于种种原因长期被贬低、被忽视,在家庭缺乏关爱,在学校缺少鼓励,这使得偶尔的一次鼓励显得尤为珍贵,精神动力一旦被激发,就会焕发出巨大的能量。在课堂上,教师应尽可能地抓住每一次机会去表扬他们。如提出一些容易理解、无固定答案的问题,让学生创造性地回答,抓住学生回答中的闪光点,认真点评,然后给予表扬,使学生乐于答问,乐于展示自己的见解。有部分学生由于长期被贬低,自尊心不强,对批评有很强的免疫力。对于这类学生,可进行正向激励,不批评差的,只表扬优的。当批评变得很罕见的时候,他们才会明白受到批评的情况有多么严重。

(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

辅导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产生根源在于辅导员工作尚未成为一门专门化的职业,现实中很少有人会把辅导员工作视为一种终生事业,也很少有人渴望成为一名“专家级”辅导员。“马虎应付”“偷工减料”等职业道德问题以及“满腹牢骚”“唉声叹气”等工作满意感低下的现象并不少见。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走专业化道路,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总之,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办高职院校应在思想上努力帮助学生重新定位自我,树立信心;强化学生纪律意识,最好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工作;改进激励措施,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此外,在教学上要调整课程设置,与社会职业需求无缝接轨,采取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学生管理上应细化奖惩机制,采取多重激励方法,用丰富的文体活动充实学生的业余时间。

作者:毛茂 单位:正德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董萍.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探析[J].职业教育研究,2009,(12):59-60.

[2]周云,苏娜娜.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创新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12,(12):135.

[3]朱存各,武艳.当前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下旬刊),2014,(7):138-138.

[4]罗增龙.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探析[J].工会博览•理论研究,2011,(2):10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