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创新创业学生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05 04:04:17

新形势下创新创业学生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条件越来越高,而培养人才的核心是具有独立创新的能力,当然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核心能力,培养人才的重要保证就是完善、合理的学生管理体系。最近几年,在国家有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的教育管理事业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国民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也有了大幅提升。但是,我国应届毕业生仍然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针对这一现状,作为培养学生的主要环境,高校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

关键词:创新创业;学生管理;研究

如今,高校建立健全管理模式,发展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树立正确的创新能力和择业观,能够积极克服社会所带来的竞争压力,这是当代社会对所有高校的普遍要求。针对这一目标,高校首先应该摒弃陈旧的管理模式,采用新型的学生管理模式,培养与社会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与社会需求相一致,不能只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学生在毕业之后将会直接由学校进入社会,所以人才的培养目标必须与社会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高校应该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创新创业指导与教育,另外对学生的管理必须要合理、规范、高效,真正意义上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从根本上解决高校学生的就业难问题。

1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中的问题

1.1管理体系不完善,学生创新精神缺乏

现在高校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就是学生管理体系不完善、机构设置不规范、管理人员不够专业等。这种情况导致了学生的主权受到了严重威胁,学校对学生的个性不尊重,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不能明确。在学校的学生管理机构内部分工不明确,没有明确的职责划分,这就直接导致了出现问题之后,各组织之间相互推诿,没有责任担当,各个单位之间沟通不畅,消息闭塞,办事效率低下。主要的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之间没有明确的工作目标,缺乏针对性,另外上级部门管辖范围太广,直接阻碍了学生的主动性,下级部门只能按照上级指示行事,完全没有自主能力,这对学生的管理成效有严重的阻碍作用。

1.2无法适应网络时代带来的新挑战

当今,信息发展速度十分迅速,我们已经进入到了全面的信息时代。先进思想理念的传播自然也会通过网络媒体进行传播,随着信息时代的进一步发展,网络媒体已经成了主要的传播媒介,而主要的使用者就是大学生。大学生的生活可以说是已经被信息网络所包围,生活、学习都与网络息息相关,而网络的信息平台也为大学生提供了更为广泛的信息知识的获取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开阔视野的平台,毫不夸张地说,网络已经是大学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以上所说的都是网络为大学生所带来的优势,自然也有很多的劣势所在,尽管网络为大学生提供了开阔视野的机会,让他们可以尽情与外界交流,但是网络是具有开放性和自由性的,很多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往往会沉溺于网络难以自拔,在网络中泄露个人信息、被诈骗的信息已经屡见不鲜,而大学生又是被诈骗对象中的主要团体。种种现象都表明网络需要严格的规范和管理,大学生也需要具备完善的自制能力。曾有人说网络对于大学生来说就像是精神上的可卡因,就本人而言,我觉得这是非常有道理。网络时代具有复杂性,大学生必须明辨是非,准确的对网络信息的利弊进行区分。所以大学生的管理也应该关注这一点,为学生的发展保驾护航。

1.3管理梯度不合理,缺少经验管理者

大学生的管理工作梯度不合理,缺乏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探讨高校学生管理的现状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很容易就可发现,直接参与对学生管理工作的辅导员管理幅度通常很大,很多辅导员在自己所从事的教育的同时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也就是身兼数职,所以压力是非常大的,不能关心到每一个学生,最终导致学生管理工作质量不理想,这是一个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的重大缺陷。此外,许多教师从事辅导员工作但是并没有相关的学习管理经验,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缺乏科学性和专业性。地方大学招聘的辅导员现在一般需要硕士以上学历,但也可以接受正在进修硕士学位的辅导员,而通常他们的专业和经验都是非常缺乏。

1.4学生管理目标不明确

学生管理的目的不明确。目前一些高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经常出现对学生管理工作内容不清楚。学生管理的原则应该是:“教育是基础,管理是手段,服务是基础”,学生管理模式的功能可分为三大类,即教育功能、服务功能和管理功能。教育是大学生管理模式的基本功能,服务是大学生管理模式的基本功能,管理是大学生管理模式功能的必要性职能。在学生管理实践中,高校工作者经常在管理功能方面忽视了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的现象,对学生的管理工作本末倒置,使学生的管理者在对学生进行管理实践时,只能将学生作为被管理的主体,对学生的整体统一强调太多而忽视大学生需要被作为一个个体,最终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扼杀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2新形势下创新创业学生管理模式建议

2.1运用科学管理理念

高校应该改变不合理的对学生的“控制型学生管理”传统方式,学生才是真正的管理的主体,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要以学生为基础,学生不仅是被管理者,更应该是管理者。在“以人为本”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中的根源是必须允许个体差异的存在,并能促进柔性管理取代传统的纯控制式管理,尊重学生个性,积极引导他们自我管理、主动积极的学习,对学生、自律管理能力给予充分信任,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从而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力量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

2.2加强学生管理队伍

学生管理队伍是高校学生管理的主体力量,是对学生的管理活动,其质量的判断主要取决于从业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这些都是与大学生管理的结构和管理的功能相关的条件,将会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因此,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管理的主体,是非常重要的。

2.3实行有针对性的分层式管理与个性化管理

高等学校应摒弃不符合时展的旧的规章制度,应随时间发展,逐步执行更新学生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按规定落实执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如果针对不同的学生实施相同的管理措施一样只会有很小的效果。应在承认学生个体差异的前提下,既为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也对同一年级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真正做到根据学生的差异采取不同的执行方式。例如,强调日常行为规范的举措更适用于大一新生,对于大二和大三的学生而言,侧重于学生的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培养,根据不同的学生个性,不同的发展方向,实施个性化管理模式,从而提高管理效率。

2.4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高校必须鼓励学生在上大学期间,可以充分利用工作学习之余,例如,寒假期间学习实用技能和训练,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一方面,可以在校园内举办跳蚤市场,鼓励学生把自己不使用的书籍和日常生活用品卖给需要的人,从而提高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培养他们的经营理念。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校企合作与沟通,让管理人员定期进入学校,与学生讨论沟通,启发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可能用到的知识和可能存在的问题。

3结语

我国当前社会正处于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管理工作呈现出了更大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目前学生管理模式的研究还处于初步阶段,但在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正在逐步改善,可见高校十分重视企业管理的创新是必然的,这不仅适应了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也满足了新的教育管理的要求,同时也满足了大学生就业的需要。本文通过对高校管理现状的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包括更新管理观念;改变传统的管理方法,希望通过这些途径可以从真正意义上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的创业问题。

作者:张龙 字海清 单位: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冠鹏.高校学生管理制度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3.

[2]滕怀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研究[D].天津大学,2008.

[3]孙翔玲,贾天辰.新形势下地方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6).

[4]卢宝臣.创新创业教育视阈下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7).

[5]房汝建,朱锡芳,伍婷.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J].常州工学院学报(社科版),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