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30 09:28:05

赏识教育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的教育改革也在不断发展,且更倾向于合理化、科学化,在学生的管理中引入赏识教育,对优化管理、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本文将从赏识教育的含义和特点以及如何应用等方面来展开讨论。

一、赏识教育的含义和特点

(一)赏识教育的含义

赏识教育的字面含义为以表扬和鼓励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教育,但赏识教育不仅仅只是对学生进行鼓励和表扬,还包括合适的批评。赏识中“赏”字的含义是欣赏、赞扬、重视的意思,“识”字指的是认可和肯定的意思。赏识教育可以看成一种思维视角,即用认可的眼光看待世界,遇事情总往好的方面思考的一种积极的思维方式,同时赏识教育还可以看成一种待人接物的欣赏心态。因此,也可以说赏识教育是在欣赏心态和认可的思维视角指导下的一种教育理念。[1]它的本质就是在心理层面对学生起到鼓励和暗示的作用,所以,在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的应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二)赏识教育的特点

1.赏识教育的原则———师生平等和尊重个性

在学生管理中,辅导员、任课教师等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应该本着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热爱学生的观念,不偏爱、不歧视、不打骂、不侮辱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营造一个平等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2]教师尊重爱护学生,学生也必须尊重爱护教师,不顶撞不欺瞒教师,同时对教师布置的作业任务能按时按量地完成。只有教师和学生相互努力相互配合,才能营造出一个真正和谐的师生平等相处的氛围。

2.赏识教育的重点———因人赏识和因材施教

赏识教育要求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待不同的学生应该采用不同的赏识方式。教师要遵循生命的成长规律,真正了解每一个学生,强化他们的优点。对于学生的缺点,教师应采取合适的方式指出并帮助其改正,使每个学生都能意识到自身独特的存在价值,从而增强其自信心使其更加热爱生活。

3.赏识教育的难点———赏识和批评的关系

赏识教育中最难把握的一点就是赏识和批评的关系。赏识虽然是以表扬为主,提倡正面因素,但却不是一味地不加思索地去鼓励和表扬学生,这样就成了变相的溺爱。适时地、适度地指出学生的缺点,其重要程度不亚于表扬和鼓励。但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或指出其缺点,就需要教育者掌握好批评的方法。赏识教育是辩证的,慈而不溺爱、严而不苛刻才是赏识教育最好的度。

二、如何应用赏识教育

(一)自我赏识

自我赏识即自己对自己的赏识,是生活学习中自己不断给自己的认可。但它不同于个人主义,它能够正确认识自身的优点和存在的价值,能够自然地融入学校和同学之中。教师在自我赏识中也起着很大的作用,教师应选择合适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使学生能主动地找到自己的优点,对于自己的缺点不恐惧,不轻易否定自己,而是想办法去改正克服。

(二)及时赏识

及时赏识就是要做到赏识及时,不能过后或超前,过后容易使学生怀疑自己,超前会使学生产生虚荣心,进而使其自大。及时赏识需要教师对待学生的每一次进步都要及时地给予肯定和表扬,使其感觉到一种成就感,从而进一步努力学习,快乐成长。

(三)他人赏识

他人赏识也叫“他人管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和人的联系愈加紧密,因此要注意培养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引导学生注重个人在团体里的价值。在具体工作中,可以采用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评模式,使学生感受到他人对自己的肯定接纳,从而建立起良好的同学关系、师生关系。

(四)注重方式

赏识教育要取得理想的成果,就需选择合适的方式。例如谈心,大多数情况下,简单的一句话或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能起到一定的赏识作用,尤其是对于敏感的、心理问题严重的学生来说谈心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效果。交谈能使人打开心扉,温馨和谐的谈心氛围有助于学生倾诉内心真实的感受,老师此时要注意聆听,并做出合适的回应,如“没关系”、“那很棒”、“会好的”等宽慰鼓励性的话语。

(五)因材施教,因人制宜

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个性,都是独特的存在,因此赏识的应用要因人而异。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方式,比如对待缺点较多的学生,要多关注他们身上的长处,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创造更多的机会使他们得到改变和取得进步。[3]对于中等生要多对他们进行表扬,强化他们的存在感。对成绩、性格各方面较好的学生,首先要对他们进行及时的表扬,来肯定他们的做法,其次还可以发挥他们的长处,一起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赏识教育。对于不同特点的学生要注重赏识的方式,那些容易自卑的、成绩不好的或者性格存在缺陷的学生,对其的赏识不能过少,太少的赏识起不到鼓励的作用;对于比较优秀的学生,赏识教育的应用不宜过多,以免其骄傲自大,适得其反。

(六)建立鼓励机制和监督机制

建立合理科学的鼓励机制和监督机制能够更好地应用赏识教育。首先,教师要规范自身的行为,给学生做出正确的示范,还要多和学生沟通,以营造相互信任和理解的氛围;其次,应设立奖励制度,当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平时表现达到一定的标准,可以适当地给予奖励,例如可以为学生提供一定的奖学金等。设置了鼓励的机制,就要随之建立一个监督的机制,来保证鼓励机制的正常稳定运行,但是监督机制的设置要注重人性化,不然不仅起不到鼓励的作用,还会给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

(七)公平的竞争机制和考评机制

为了鼓励学生好好学习,每个学校在学期末都要发放奖学金、评选三好学生等,这就要有一定的竞争和比较,在考试之后根据成绩排名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学生,但是有的学校会存在着不公平的竞争,如给班干部和老师送礼的现象,要想真正实现鼓励的作用,就要设置一个公平的、透明的、严格的竞争机制,保证竞争的公平性与透明性。同时,考评机制也要合理,很多学校对学生的考评都只关注学习成绩,这种考评机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想使更多的学生获得鼓励,可以改进考评机制,除了成绩外,还可以加入平时的表现、社会活动、公益活动等多个考评内容。赏识教育是人性的、科学的,是更适合现代教育管理的教育方式,其平等、鼓励、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符合现代学生的心理发展。因此,赏识教育在学生管理中的运用值得推广。

作者:冯晓星 单位:太原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钟晖.高校赏识教育管理模式构建刍议[J].韶关学院学报,2007(2).

[2]张然.高职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的有效应用[J].知识经济,2014(6).

[3]姜兵.赏识教育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