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30 09:19:49

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高职院校的学生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来自于学生自身、社会需求、市场发展。面对这些挑战,高职院校学生要想脱颖而出,不仅需要学生本身的努力,还要求高职院校在弘扬核心价值观,践行中国梦的社会环境下,进行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加强管理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问题与挑战;机遇与对策

在当今社会,高职院校可以称作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部分,在我国教育领域的地位不可小觑。学生的就业问题在高职院校工作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对学校的发展和以后的招生有着很大的影响。与其他的一般高校相比,高职院校的管理工作又有着不同之处,所以,分析处理高职院校的管理工作中的纰漏,寻求应对政策和积极改革,才能使高职院校有着更好的发展。本文主要通过对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的探究,进而得出应对的政策。

1.优化学生管理机制对高职院校发展的重大意义

只有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才能使院校蓬勃发展,其意义有“约束”、“规范”、“保障”、“影响”等方面,如下:

1.1对学生思想道德的“约束”。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是保持文明和谐校园环境的基础,是对手进行知识教育的前提。

1.2对学生日常行为礼仪的“规范”。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进行规范管理,可以改正学生的不良习惯,教导学生文化礼仪,对文明校园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1.3为学院进行学科教育提供“保障”。对学生进行约束,监督学生学习,只有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礼仪有了严格规范,才有利于学生对课本知识的学习。

1.4对学生日后工作与成才意义“影响”。高职院校中学生虽成绩高于一般院校,但在其他方面却有所欠缺。例如生活经验、社会交际、行为礼仪,都缺乏经验。所以说,学生管理必不可缺。

2.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不能深化管理。学生管理工作非常繁杂,致使许多院校的管理工作并不到位,不能具体进行管理,而是偏向于理论化。这样的表层管理就会导致学生管理工作不到位,学生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与进行学生管理的初衷相悖。只有让教师深入了解学生,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处理,结合学生自身情况,给予正确的管理,才能达到目的。

2.2不能因材施教。强制性的管理只会让学生形成抵制心理,只有根据学生的本质和发展方向,才能对学生产生有用的影响。在学校中会有一部分教师不懂得因材施教,而是把教学过程出现的种种问题归结于个别学生素质低下、天分不足,不能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而是采用单纯的惩罚措施,这样就导致了学生逆反心理的产生,而无益于以后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所以,只有懂得因材施教,才能与学生和谐相处。

2.3不能顺应社会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原来的学生管理体系也日渐落后,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教育工作,学生的工作取向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所以调整学生管理体制迫在眉睫。例如,许多工作的性质有了转变,学生学习的时间有了变化,招聘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也有了转变,这些就要求学校在对学生进行管理是管理的重点和方式需要有所改变。

3.解决问题的策略

3.1尊重学生的想法与意愿。在管理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不能采取强制性措施,也不能对学生进行体罚。与学生共同发展,激发学生自我管理的主动性,挖掘学生的潜力,鼓励学生积极发展自我,学会创新。引导学生让学生不仅能管理自己,还能管理他人,这样会形成学生之间相互监督管理的积极环境,有利于学生的发展。达到这一目标,首先高职院校应对学生管理给予高度的重视,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贯穿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其次,还需要培养学生正确的认知,关注学生的学习,对学生的问题及时发现并引导学生及时解决,认真落实学生管理工作。

3.2不断优化改革学生管理体系。各部门协调统一,共同合作完成对学生的管理。要做到协同管理,首先要求院校加强工作管理。明确院校中不同的工作要点,明确分工,同时还要找到各个工作部门工作间的联系,做到各部门既能协同工作,又不对部门内工作产生影响。另外还要求院校总管理机构适当放权,让基层管理机构进行管理,这样才能根据学生自身发展需求因材施教,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3.3不断对学生管理体系进行优化升级。在平时的工作中,就会发现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而管理机构就可以通过这些问题发现现行管理方式的不足,根据学校自身条件,学生个人意愿,社会现状,经济发展前景等,进而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与此同时,还应该对全校学生的学习进行宏观调控,对各工作单位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如发现有不足之处,就及时指出并监督其进行改正。在进行优化升级时,需要完善相关规定,明确工作重点,审查责任落实。只有在不断地完善中进行,才能让学生真正的从“管理’中受益。

3.4第二课堂:学生的深化管理。第二课堂,即在学生接受管理、教育之后,对学生能力的进一步深化,重视第二课堂,有助于学生自我意识的强化,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让学生更加自信,对学生日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对院校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院校想要培养出大批高素质、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就必须重视第二课堂,在理论的基础上,以实践提高学生能力。之前的理论学习带给学生理论知识和基本修养,那么接下来的实践练习则是学生步入社会的必备课程,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才让学生在以后更加具有竞争的社会中获得优势,才能真正达到学校进行学生管理的目的。

作者:文博 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孔令声,王词.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分析[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07).

[2]王振洪.高职院校管理文化的独特性及其成因[J].中国高教研究,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