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师范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30 09:07:46

五年制师范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管理探讨

摘要:五年制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工作,不能完全按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管理模式管理,而要根据学生特点,所学专业和学科的特点,由社会、家庭、学校、班主任等共同协作,不断地积累经验,改进和完善管理方法和教学方法,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幼儿教育人才。

关键词:五年制师范;学前教育;学生管理

一、专业特点

五年制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对象为应届初中毕业生。学生在学校接受五年的全日制幼儿教师所需的技能训练和基础文化课的学习。主要的专业课程有美术、书法、乐理视唱、珠心算、声乐、钢琴、舞蹈、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学、手工、幼儿文学、弹唱、幼儿算数教法、歌曲创作、幼儿保健、幼儿语言教法等。毕业时学生学历为全日制大专学历,既可以考取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还可以通过专升本等方式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随着“全面二孩”的放开,社会对幼师需求随之增加,学前教育师资缺口较大,学前教育专业近年来招生和就业形势良好。

二、学生现状

五年制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班级人数为每班30~50人。招收的学生年龄一般在十四五岁左右。经过五年的全日制学习生活,学生年龄在十九、二十岁,这个年龄阶段被称为“青年初期”。学生入学时年龄小,正处于叛逆期,自我约束能力低,对人、事、物的辨别分析能力相对较低,缺乏社会经验,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由于高中扩招,五年制师范学校的生源大多是经过筛选后失去进入普通高中学习资格的学生,生源质量较差,录取学生的中考分数在500~200分之间不等。多数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知识基础相对较差,且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专业前景、发展方向及就业形式等不够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机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对专业课、基础课的认识不够,缺乏学习兴趣和竞争意识。多数学生,甚至学生家长存在“混文凭”的心理,教学中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经调查了解,学前教育专业班级中多数学生为独生子女,班级近半数学生家庭结构存在缺陷,有单亲家庭,有父母在外打工常年将子女托付给亲戚照顾,存在亲情缺失等现象。另外,五年制师范学校目前采用的是相对宽松的管理模式,在教育、管理方式方法上与初中教育、高中教育有很大的区别。生活方式为全日制寄宿、封闭式管理,学生大多数时间在学校里生活、学习。学生要独自处理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包括日用品的采购,组织、参加校内、校外的各种实践活动,处理人际关系,还要适应于初中不同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各种专业课程。学前教育专业招收的学生中,绝大多数为女生,甚至整个班级全部由女生组成,学生适应新的环境比较困难,经常出现因想家请假,甚至退学等现象。

三、解决途径

1.多沟通

重视班主任工作,加强班级内的交流。班主任作为一个枢纽,构建起与学生,与家长、与学校之间沟通的桥梁。从生理、心理、家庭等多方面了解学生,关心爱护学生。经常深入班级、宿舍进行检查和交流,及时地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将学生情况定期反馈给家长和学校。通过教师、家长、学校三方面形成管理合力,共同管理好学生。

2.勤学习

从新生入学时起,鼓励新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校的生活和学习。如通过学生会及高年级学长了解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活动及学习方法。也可以通过各专业相关教师了解所学专业的学科特点、专业特点、就业形式等,使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为学生未来的五年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在注重学生基础文化课学习的同时,努力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帮助学生发展个性特长,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造环境

加强班级的日常管理,建设稳定、和谐的班级环境。培养良好的班风,建立融洽、民主的师生关系。正确选拔和培养班级干部,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学习和实践活动。班主任要激发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鼓励学生独立自主地学习、组织并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减轻教育管理的压力。综上所述,五年制师范学前教育专业招收的学生特点是年龄低、基础差、女生多、自我约束力低、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不能完全照搬全日制普通本科大学的宽松管理方式,需要班主任、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协调、配合和关注。学生的管理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要根据学生特点、所学学科特点和专业特点,坚持以人为本,从实际工作中的一点一滴总结和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学生管理者的自身素养,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进一步把学生的管理工作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作者:赵艳梅 单位:延边大学师范分院 

参考文献:

[1]韩守东.把握心理特点做好五年制大专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J].大众文艺,2009(03):128-129.

[2]王宁擎.对五年制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与途径的探讨[J].计算机与网络,2011(28):235.

[3]於敏,王海波.高职五年制学生分阶段管理模式初探[J].考试周刊,2012(90):159-160.

[4]周绍梅.高职幼师专业班级内冲突探析[J].青春岁月,2015(15):156.

[5]陈铋中.浅谈当前幼师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其对策[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6(03):95-96.

[6]郭双华.浅谈五年制高职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