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地方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18 09:46:54

新形势下地方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分析

1地方高校学生管理传统模式问题所在

1.1管理理念相对陈旧

管理理念"即管理在理性方面的观念或概念。优秀的管理理念能从根本的角度管理角度出发以管理为目的去指导管理并顺利实现目标管理。管理理念对于人才的培养与造就举足轻重。科学的管理一直以来都是高校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工作之一,故而,高校管理工作其基本理念是促进学生发展并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但,就目前来看,囿于地方官高校对学生管理在系统上或多或少都存在着的这样、那样问题,导致部分地方高校与学生间留存着不科学、欠合理的管理方式。地方高校管理部门制定了多种规章或制度对学生予以强调性的管理、教育,其封闭式管理方式。虽,可保证校园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与学校纪律的维系。然,对学生个性发展却起着束缚的负作用,显然没有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抑制了学生整体素质与创新能力提升与发展。故,地方高校传统的管理模式与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相距甚远。

1.2管理上没有抓住重点

学生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工程,然。管理的重点、核心内容及关键点在于对其学籍的管理并非是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的管理。许多地方高校把学生的管理的重点放在了日常的管理上,而忽视了对其学籍的管理,这是许多地方高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学籍是学生的身份的象征。是一个学生其在高校生活、学习的凭证。是学生身份的“命门”所在。故,所有的学生对学籍管理是相当的重视的,遗憾的是传统的地方高校其管理模式往往只重视对学生日常的管理,依然停留在“严师出高徒”的旧的管理理念上,却忽视了本应该重点倾力的学籍管理。

1.3学生管理队伍素质亟待提升

高校学生其管理工作范畴在于对学生的日常生活、心理健康、知识、技能的学习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日常事务相对繁杂,给高校管理工作者自行支配的时间较少。地方高校中青年教师属于学生管理队伍的中坚力量占管理者的大多数,然囿于其本身的教学任务较重,管理学生的任务也不轻,故,老师们思想上有压力,工作时间没有界限,很容易造成青年教师感觉工作累。教师年轻管理经验、教学经验都显然不足,往往得不到学校的重视,工作任务重,薪酬却很低。时间久了,这些青年教师会产生心理上不平衡。因此,许多青年教师不喜欢担当学生管理工作的任务。

1.4对学生的管理方法有待改进

管理是一门艺术,管理工作是艺术性很强的工作,讲究的是管理的方法与方式。方法不同产生的效果会有很大不同。传统上地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留存的问题在于管理方法缺乏科学性,其表现在不能依据学生的层次予以相应的分层管理,往往使用单用的管理方法进行管理。某些情况上讲是不负责的表现。

2新形势下地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所在

2.1竖起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实际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于把人看成被服务的对象,尊重人的自身价值,把人当成管理的重要资源或受益者,借以激发其内在动力。对学生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就要全面发展学生的个性,才能促进高校学生向着和谐、全方位的发展方向前进。其实,以人为本管理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1)管理上以人为本充分挖掘人的内因素与人的积极性,涵盖其创造性、主动性的发挥,这是高校管理的根本目的所在,同时也是管理的重要元素。新形势下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就要求在高校中要对学生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千万不能把以人为本看成以自我为中心。(2)人本管理是学生管理工作的核心人本管理的核心是通过老师等进行的管理活动,丰富学生的感情、知识,提升学生的技能、智力以及创新能力,用科学的管理滋润学生的心灵并增加学生的心智,让一个学生都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3)个性管理是管理工作的关键对学生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在于充分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的个性发展就是满足学生的合理需求,向着其理想的方向努力,是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内在积极性、创造性最佳途径。

2.2自主管理是学生管理工作的大方向

地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要改变学生在管理中被动地位,使学生从被动变主动,积极参与到管理工作中,优化并强化他其自主管理能力。这样可以消弭学生对管理工作留存的逆反心理,可最大程度的提升学生自主管理意识与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2.3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

时下,随着网络高速发展的到来,高校应运用网络设置一个专门的沟通交流平台,利用灵活方法对学生的思想予以引导、教育。高校可利用校园网创设教育论坛,借以促进管理工作者与学生间的沟通、交流。还可利用QQ或微信平台等现代媒体的交流方式来促进学生在学习或思想方面的沟通。这都是现代大学生易接受的管理与沟通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管理学生的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效果。

2.4管理制度上要科学、合理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要时刻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并构建起科学、合理的高校管理制定。时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很大程度上已无法适用于现在社会的高速发展,且教育的发展时刻都在更新,随着学生自身思想上的一些改变,其管理制度也要及时予以改革,以改革来迎合社会的发展速度与规律。

3结语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会变得越来越复杂,故,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应随着时代的发展向多元化管理方式迈进。新形势下地方高校在学生管理的工作模式上应时刻迎合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这是高校管理者必须注意的,也是管理者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关键所在。

作者:余孟辉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春江.浅议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学生管理[J].湖南社会科学,2011(03).

[2]彭移风,宋学锋.新媒体时代的学生管理困境与对策[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29).

[3]黄明学.关于高校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存在问题的思考[J].今传媒,2011(08).

[4]庄林议.论民办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高教版),2007(03).

[5]许飞娟.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J].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