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影响因素探究

时间:2022-08-18 09:39:18

学生管理影响因素探究

内容摘要:学生管理工作是高职院校工作的重点内容,本文首先分析了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细致讨论了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几个重要因素,具体的影响因素有学生管理制度、管理工作执行力、严中有爱的管理方式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旨在为学生管理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学生管理;管理工作;管理要素

时下高职院校的学生主要是九零后学生,这些孩子是在我国步入小康社会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从小在优越的物质环境下生活;也是独生子女一代,他们显著的时代印记是以自我为中心。学生们强烈的自主性提高了学生的生活管理工作的难度。此外,高职学生的文化课基础比较薄弱,在中小学时未能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缺乏学习自主性。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不强增加了学生的学习管理难度。高职院校是以为国家培养专业性技术人才为宗旨的办学机构,有关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高职教育的重视。因此,加强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以提升高职学生质量成为了教育领域当下的热点研究课题。

一、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模式守旧,缺乏创新性。当前高职院校对学生管理采取的是传统模式。这种传统模式在一定历史时期曾对矫正学生不良行为习惯和思想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这种管理模式把学生当作管理对象来看待,没有把握学生对个性、尊重等方面的需求,在管理方法中缺乏与学生的沟通,容易造成学生的抵触甚至逆反心理。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缺乏创新精神,依赖性强。这种缺乏科学性、主动性和创新性的管理模式已经与时代的发展脱节,无法满足学生更高层次的需求。

(二)缺乏专业教师承担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核心是辅导员,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作用,把班级管理好,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关键。但现实中,辅导员不承担教课任务,对学生的专业学习了解有限,并且辅导员管理的事务繁多,很难达到理想的管理效果。(三)学生管理工作的执行能力不强。很多具体的学生管理工作是由学生会自行开展的,学生与学生之间多数是同班同学或者同系同学,对于部门违反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的行为并没有进行公正的处理。这样就严重影响了学生管理工作的公信力,最终导致了学生管理工作流于形式。

二、学生管理中的几个重要影响因素

(一)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对于学校管理,制度管理是最佳的管理手段。制度管理能够体现出管理的客观公正性,从而避免部分学生利用人情关系来处理自己的行为失当问题,进而导致了学生管理工作公信力下降的状况,最终有利于学生管理工作的进行。不论是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还是日常生活都要进行制度管理,管理制度的制定是制度管理有效性的关键,在学生管理制度的制定方面,要遵循科学性和合理性。所谓学生管理制度制定的科学性,主要是指制度中对学生行为的各项规范要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例如,在学生学习的管理方面,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可以通过布置学习任务的方法来进行。所谓学生管理制度制定的合理性,主要是指制度中对各项活动的安排要尊重客观事实,要考虑各项活动实施的可行性和学生的身体承受能力。例如,在学生生活的管理方面,为了保证学生能够充分利用早上的时间进行晨练以强身健体,要协调好学生起床整理内务、进食早餐和晨练以及上课的时间,要将各项活动之间的场地变换时间计算出来。

(二)立竿见影的执行力度。学生管理制度的有效实施需要立竿见影的执行力作为保障,即如果有违反管理制度的行为要予以及时的处理,对于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行为要予以高度表扬和奖励。这样可以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遵守规章制度的益处和违反规章制度的后果,从而让学生们养成严肃对待管理制度的好习惯。第一,在学生的生活管理中要做到奖惩得当,对于违反学生管理制度的失当行为要及时予以处理。只有严肃处理学生的失当行为,才能够让学生意识到遵守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同时还能够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让学生深刻知道违反学校学生管理制度的后果,从而让其意识到在一定的生活环境中必须遵守相应的规范规则的道理,进而在其走入社会后,能够关注相关的法律法规,成为具有法律意识的公民。对严格遵守管理制度的学生要予以表扬和奖励,从而通过精神奖励和物质嘉奖等方式来促进学生严守校规校纪,最终有利于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第二,在学生学习管理中,要大力发扬鼓励教育的作用,尽量避免惩罚性教育管理手段。学生的学习成绩不达标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的,对学生个人进行惩罚,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此外,学生学习成绩不达标不会对学校或者社会产生恶劣影响,所以不建议用惩罚方法来解决问题。相反,在学生的学习管理中要多用表扬教育,对学生的良好表现进行赞赏和鼓励,从而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进而有利于学生在积极的情绪下创造出更好的成绩。赏识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大学生活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要求学生要独立发展。但是大多数学生对大学生活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难以实现高中与大学之间的转变,常常会出现迷失方向的茫然感。而高职学生更容易陷入懈怠、松散的状态。针对这种状况,实施赏识教育时要认真听取学生内心的真实感受,深入了解并理解他们,善于发掘每一个学生的优点,欣赏学生的个性。

(三)严中有爱的管理方式。高职学生的年龄与高中生相仿,部分学生还未满十八岁,在心理上还不是很成熟,具有非常明显的青春期孩子的特点,例如,敏感脆弱和逆反心理强烈。在高职学生管理中,要充分结合高等院校的管理方式,因为学生学习内容和毕业后的就业需要其快速成长;要充分结合中学对学生的管理方式,因为学生的年龄和心理成熟程度需要老师倍加呵护。因此,在高职学生管理中要凸显出“言中有爱”的特点,即对学生的行为失当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要对学生的心理进行安抚,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教师对学生的管理都是为了其成长,并非是对冰冷规章制度的捍卫。

(四)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管理工作是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同时让学生养成遵章守纪的意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极大提高,良好学习习惯能让学生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从而让学生有高尚的情操和丰盈的精神生活。全面依法治国,需要所有公民都知法懂法而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让学生养成遵守校园法律法规的习惯,有利于学生走向社会后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学生的管理工作是刚性的,对学生的行为进行强制性的规范;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准和增强学生法律意识是规范学生行为的根本方法。正确的意识对人的行为有正向的促进作用,错误的意识对人的行为有负向的阻碍作用。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学生自觉优化和完善学习生活行为,从而有利于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当下高职学生的群体特点是社会环境和学生的成长历程共同造成的,虽然学生的这些特点对于教学管理和生活管理方面都是挑战,但是学生们体现出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是要进行正向引导和保护的。高职院校要深化学生管理工作改革,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让制度对学生进行管理;要保证在管理工作中有立竿见影的执行力,从而为制度中各项工作的落实提供保障,进而让学生认识到管理工作的严肃性;要采用严中有爱的管理方式,严格是让学生养成好习惯,爱心是人性化管理理念的彰显。此外,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而让学生自身思想道德觉悟提升,进而增强学生校园生活的自觉性。

作者:潘石瑛 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芮超.高校学生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6

[2]朱虹.以人为本的管理在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重要性[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