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学生管理信息化探讨

时间:2022-08-18 09:36:26

高等学校学生管理信息化探讨

摘要:近年来,各高校逐年扩招,大学生数量急剧增加,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高等学校学生管理的难度。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为高等学校学生管理提供了新途径。但目前,高等学校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信息化开发效率低下,缺乏科学的理念支持,管理手段不能满足现实需求等。因此,学校要采取以下措施,以促进高校管理的信息化:公寓管理信息化;建立合适的管理系统;采用“一卡通”管理模式;建设数字化校园。

关键词:高等学校;管理;信息化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的实际需求。因此,若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提升高等院校管理工作效率,就应当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当前,信息化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信息技术以其独有的快捷性、便利性为人们的生活工作提供更多有利条件,高校如果能够在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互联性、高效性和精确性,就可以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使学生管理工作到达一个新高度。

一、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化开发效率低下

首先,当前部分高等学校的管理信息化各部门之间出现重复建设的现象。一些部门因为某项具体工作需求就独立进行信息化建设,且在实施过程中缺少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交流,导致信息化资源利用率较低。尤其在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的过程中,如果缺少统筹协调和整体布局,就会导致各个环节分散混乱,许多信息数据不兼容,各部门之间无法共享信息数据资源。这就造成了财力、人力和物力的巨大浪费。例如,高等院校的图书馆借阅管理系统和学生处的信息管理系统,通常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大部分高校的这两个部门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往往只考虑各自的工作需求,忽视了学生信息的共享和互换,这无疑会导致信息化资源的重复建设。其次,部分高等学校对信息系统软件开发缺少统筹安排,信息化建设周期较长。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一些高校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忽视了一些现象,未能及时升级管理系统,导致一些产品版本和原有数据不融合,无法适应新系统。同时,一些高校硬件设备折损严重,导致现有设备价值得不到利用,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二)缺乏科学的理念支持

调查显示,当前大部分高等学校的信息系统都是相关部门根据自身需求自行建设的,这些系统在技术实现方案、技术架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关键性数据无法通用,数据代码无统一标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缺乏科学的理念支持。此外,目前仍有部分高校管理人员受传统管理思想束缚,缺乏信息化管理意识,未能充分认识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高校管理人员很少主动了解和学习信息技术,一些管理人员甚至对信息化管理存在抵触情绪。部分高校的教学管理者无法熟练操作信息系统,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进而对信息化管理失去信心,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不愿再使用信息管理系统。

(三)管理手段不能满足现实需求

管理信息化建设调控不足是当前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重要难题。近年来,我国各个高校逐年扩招,大学生人数急剧增加。这导致学生管理机构的职能部门越来越多,其工作划分也越来越细致。当前,大部分高等学校在管理工作中都逐步引入信息化技术,但许多高校缺乏专门负责信息化建设的部门和人员,导致信息化建设缺乏整体性。高校管理信息化水平跟不上信息技术的发展,管理部门和人员也无法适应信息技术的要求,出现了拖、乱、散等不良现象。目前,我国各高等学校的学生管理队伍逐年壮大,部分高校的辅导员比例已经达到1∶200,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教学管理的实效性。但随着大学生人数的逐年增加,教学管理难度也逐步增大,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需求,若要提升高等学校管理效率,就必须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但目前,许多学生管理者并未发挥信息技术操作便捷、信息量大、覆盖面广的优势,对学生缺乏个性化管理,无法运用信息技术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管理手段和方法未能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这无疑将严重制约高校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高等学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策略

(一)公寓管理信息化

学生公寓管理是高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多方面的工作。因此,如果仅仅依靠全天候值班和人工核对,不仅无法实现资源共享,而且工作效率低下。所以,必须在公寓管理中引进信息化理念和技术。公寓信息化管理系统主要包括巡更管理系统、出入管理系统、监控管理系统、报警系统等。这些分支系统最后以集成化形式完成公寓管理。比如,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根据学生的院系、专业、班级进行宿舍分配,并建立完整的住宿档案,为公寓管理职能部门提供有效数据,以便及时掌握学生的床位和住宿情况。公寓管理信息系统还可以让管理员及时了解学生的用品发放情况、卫生工具领取情况、作息情况等。

(二)建立合适的管理系统

相较于西方高等学校的管理,我国高校的管理具有更加鲜明的地方性,学校在管理过程中不仅要督促学生认真完成专业学习任务,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提高学生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意识。因此,我国高校管理人员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根据自身实际特征,加强管理的针对性,增强管理系统的适用性。一方面,要积极借鉴西方高等学校管理系统的建设理念和方法;另一方面,也要根据自身情况改进管理系统的物理结构和逻辑模式,建立更加合理的数据库,对学生信息数据进行存储、管理。

(三)采用“一卡通”管理模式

当前,我国大部分高等学校都采用了“一卡通”管理模式,这主要得益于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它将银行卡、校园消费卡、手机卡有机结合,为学生的生活、学习提供更加快速、便捷、高效的服务。“一卡通”管理模式需要构建统一的认证平台,根据序号分发卡,并建立学生公共数据平台、信息门户平台,为不同年级、专业、院系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采用“一卡通”管理模式不仅可以完成通告发放、图书借阅、食堂消费、会议签到、成绩查询等活动,还能够提升校园网的系统性,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提升高校教学管理水准,促进智能化校园管理模式的发展。

(四)建设数字化校园

数字化校园合理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是一种先进的校园管理模式,可以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权限控制有机结合在一起,优化信息资源的配置,提高高校的教学管理水平,推动教育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数字校园包含系统软件、管理者和计算机等,它不仅可以有效管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还能够构建高校管理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高校已有资源提升校园管理效率。数字校园为教师、学生提供了系统的应用平台、数据平台和身份平台,对高等学校的教学资源、师资队伍布局、规划都具有积极意义。此外,在数字校园模式下,教师信息也可以实现信息化管理,通过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可以进行身份认证、数据交换和数据库管理,这对高校的教育教学也具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综上所述,信息技术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可以为高等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不仅可以降低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还能够提升管理效率,为学生的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的氛围。因此,高校应当构建管理信息化系统,并引导各部门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提升他们的信息化操作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管理的高效性、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满足当前高校发展新形势的需求,推动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马辉 单位: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燕,等.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J].农业网络信息,2013(10).

[2]吴健强.浅谈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几点认识[J].新疆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S1).

[3]杨兴林.高校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6).

[4]吴延水.基于基础数据平台的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探讨[J].怀化学院学报,2001(5).

[5]李丽,王静宜,欧阳荣彬.高校信息化建设中主题数据库的规划设计[J].中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S1).

[6]王伟国.探析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以新疆师范大学为例[J].延边党校学报,2012(5).

[7]乔彪,赵云虎,赵映明.高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与应用[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