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体系创新及实践

时间:2022-08-18 09:32:48

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体系创新及实践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对高水平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增大。但是多年来形成的“高等职业教育不是正规高等教育”的错误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目前国家政策正在向高等职业教育倾斜。面对机遇,高等职业教育只有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教学质量、转变教育理念、探索教育模式才能为国家输送高层次、高能力的技术人才。本文通过分析当前高等职业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对高等职业教育学生管理模式提出了改革思路和构想。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高职院校;教育管理

自我国开展职业教育以来,高等职业院校作为国家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职业技术人才,为我国工业化进程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持。但是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和普及,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的办校门槛不断降低,高等职业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也在不断降低。为重振其地位,提升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认识,进而提升社会对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认可,文章分析现阶段高等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为高等职业院校教育管理提出建议,希望能为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管理提供参考和借鉴。

一、高等职业院校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

当前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存在一定的偏见,高质量生源一般不进入高等职业院校。进入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也会因为这种偏见而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失去信心,在接受教育时浑浑噩噩,亦步亦趋,无法体现高等职业院校在技术能力培养上的优势。一些私立的高等职业院校将盈利作为最终目的,为保证利润的最大化,最大限度地减少教育支出。这些成为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阻力。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表现。

1.生源质量差

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大多数为没有达到本科录取标准的考生。这类考生在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上都存在一些问题。学习成绩的落后使这部分考生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对学习的抵触情绪,缺乏上进心,不服从学校管理。这些都加大了学校对这部分学生的管理难度。

2.教师队伍不稳定

高等职业院校多数为私立院校,教师一般不列入国家事业单位编制。私立院校受经济效益等因素的制约,教师的待遇普遍不高,学生管理队伍更是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高等职业院校很难吸引高水平、高层次技术教育人才和学生管理人才。待遇偏低和不稳定也会造成教师队伍的流动性大,管理得不到延续,加重了教育水平不高的情况。

3.教育理念落后当前高等职业教育的主旋律是就业,学校把学生的就业率作为头等大事而不是把就业质量作为管理的目标。这种教育理念与以人为本的理念相背离。在这种理念的驱使下,学校把就业单位的需求当做学生的学习需求,既打击

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影响了学生的职业生涯。4.学生教育与管理脱节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结构一般是院、系两级。学院层面关注点在于学生的就业和企业的需求,专业层面关心的是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纪律情况。两者没有形成反馈,相对独立。

5.职业素养和道德教育缺失

在就业压力下,学校的主要精力在教学质量上,只关注学生在课堂或者实习过程中的表现,对于学生在课堂外体现出的道德水平和职业素养关注不够。

二、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管理体系创新

1.树立正确教育管理理念

无论是高等学历教育还是技术教育都应该把学生的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在课程设置上要考虑学生就业后的应用实际;在课程选择上要给予学生最大的选择权,让学生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在就业方向上也及时给予学生指引,让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在生活中要为学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关心学生生活。总之学校要把学生作为教育管理的核心,一切工作均以学生为基准点。

2.完善学生教育管理组织机构

当前高等职业教育学校一般把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日常管理分开来抓。任课老师和教务处等教学管理部门关注学生教育管理,如课程设置、教师安排、学生课堂表现、知识掌握程度等;学生管理处、政治辅导员等主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社团活动等。两项工作相对独立,无法形成互补。建议高等职业教育学校采取校领导、系领导、职能部门领导、教职员工全员参与,教学过程、生活过程等过程干预的教育模式,最大限度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需求,以此为基础为学生量身打造学习计划,为学生职业生涯奠基。实现学生学习、生活过程的双向反馈,使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立体化。

3.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作用

学校的教育管理无论如何深入都无法保证学生管理没有死角。而学生干部作为学生团体的组成部分,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现状、学习需求等有更深的掌握,因此发挥学生干部队伍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可以有效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教师在学生自我管理的基础上及时进行指导和帮助就能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学校层面应设立学生会及各种兴趣团体,丰富学生业余生活,为学生与学校的沟通架起桥梁,同时为参与活动的同学提供了锻炼和提高能力的机会;学院或者系层面可设立专业研究小组,针对学生感兴趣的技术比赛、技术攻关、专利研发等开展相关工作,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提升技术能力和展示自己的舞台;班级作为学生生活的基本单元应经常开展主题班会等活动,增强学生集体意识、提高团结协作能力。通过全方位的学生自我管理体系建设让学生在业务学习和提高方面有舞台,在兴趣培养、特长发挥方面有机会,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4.建设高水平学生管理队伍

由于高等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学校的教师队伍特别是教学管理队伍流动性较大,为学生教育管理水平的持续改进带来难度。因此,学校层面应该转变观念,学生是学校的发展基础,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泉,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对于学校来说是投资不只是投入。在引进人才时要从职业素养、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察,做到宁缺毋滥。

5.做好工学结合模式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工学结合模式是当前高等职业院校普遍采用的教育模式,其根本做法是与企业联合培养技术人才,在做好学校人才教育的同时为企业储备优秀技术人员。这种教育模式做到了以企业为平台、技术为导向、人才为主体、能力为目标,让学生在学习阶段便接触到了工作实际,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自己与工作实际所需能力的差距,为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提供动力。工学结合模式下学生管理加入了企业因素,对学生的约束更加灵活,学生的自主性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同时应该意识到,即便如此也不能缺失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学校应在学生实习企业安排负责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三、小结

提高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认可度需要社会和校方的共同努力,良好的教育管理体系是高职院校的基础,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教育管理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国家对技术教育的重视为契机,抓教育管理改革,促教育成果培训,提高高等职业院校教学水平,提升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质量。用管理换取质量,用质量赢得口碑。

作者:柳帅 单位:长沙卫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良进.创新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J].职业时空,2015(1).

[2]白薇.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J].管理观察,2014(27).

[3]王林生.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J].经济研究导刊,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