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分析

时间:2022-06-28 02:46:33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分析

摘要:高等教育改革步伐的加快进一步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对新时期的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学生管理工作理念、方法等与当前快速发展的高等教育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凸显,这就需要在新时期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使之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高等教育发展需要。

关键词:高校学生管理;创新

1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是由当前我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等诸多方面所共同影响决定的,因而必须加快新时期加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的步伐。第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要求必须要加快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集中在管理理念的滞后、管理体制落后以及管理方法陈旧等,尽快构建高等教育深入改革和发展背景下的科学化、制度化和人性化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体制成为亟需实现的目标,这就需要加快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步伐,从学生管理工作理念、工作体制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加强改革创新,建立一套系统科学的高校学术管理工作体制。第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是适应素质教育实施以及高校教育改革的现实需要。素质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实施使得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对象同以往存在着显著的不同,高校学生的自主意识、个性意识、主体意识等得到了极大的发现和挖掘,同时,高校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入,学分制、弹性学制的推行都使得传统高校学生管理的工作内容、方法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学生管理工作也表现出新的特点,需要朝着开放性、多元性、双向性等方向靠拢,这使得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必须切实进行改革创新,以适应新时期教育改革的需要。第三,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是适应时展的客观需要。不仅高等教育内部因素的发展要求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必须进行创新,同时高等教育发展的外部大环境的变化也同样对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计算机等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方式、价值观等都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也给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有效消解新媒体时展对大学生思想意识及行为方式带来的消极影响,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发展,这也是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所必须要正视的新课题,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已经刻不容缓。

2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的路径分析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必须要遵循一定的路径有效展开进行,综合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工作重点,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应从工作理念、工作体制以及工作方法三个方面进行。第一,切实扭转传统的学生管理工作理念,树立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新理念。理念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先导,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首先必须更新工作理念。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应在实际工作中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树立民主、服务意识,坚持以服务大学生为宗旨开展工作,同时在服务学生群体的过程中要树立创新意识,盘活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尊重大学生在管理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切实保护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强调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的差异性和个性化,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第二,着力完善学生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完善科学的工作体制机制是进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必要保障。当前高校学生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权责混乱,职能部门权责不清的客观情况,影响了学生管理的实效,因此今后高校在学生工作管理体制的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厘清各个部门之间的权责和关系,将学生管理的各个方面的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个部门及每一名工作人员身上,形成管理合力,有条件的高校应积极试点成立由相关领导牵头的统一负责全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专职部门,进一步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和针对性,实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真正走向科学化、人性化和专业化。第三,努力实现高校学生管理方法的推陈出新。高校应努力实现学生管理方法的推陈出新,一方面利用新媒体时代的优势,积极引入现代多媒体手段辅助学生管理工作,如建立全校范围内的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强化校园网建设,发挥多媒体优势进行隐性管理和教育;另一方面,学生管理工作者要积极引导高校学生开展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没有自我教育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没有自我管理的学生管理同样不能是新时期真正的学生管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要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自觉形成正确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总之,加快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步伐是新时期高校自我发展以及实现教育目标的必要条件,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纷繁复杂,任重而道远,因此高校及教育主管部门应尽快采取必要措施,建立一套系统科学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体制,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提高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作者:甘文的 单位: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薛永存,卢万杰.浅论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27):177,111.

[2]叶远帆.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创新探析[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S1):25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