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思考

时间:2022-04-20 11:19:24

学生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思考

【摘要】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宗旨是为社会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的一线综合性、应用型技术人才,高职学生是中华民族实现复兴梦的重要人才资源,因此,他们的道德境界、精神面貌和价值观念对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的当下,高职学生职业技能的培训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但是,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学生思政教育问题仍然存在着很大的不足,急需进行改进和加强。

【关键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工作

1.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

1.1高职院校学生思政政治教育的教学方法较为落后

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学生思政教育的系统理论尽管逻辑较为严密,但由于思政教育工作政策性、政治性和概念性的特点,其教学内容较为抽象,在加上教育工作者教学方法的失当,很多学生根本无法对其进行全面理解,感觉思政教育课程非常枯燥无味,久而久之也变得没有了学习兴趣。同时,部分高职院校在教学中没有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只是用传统的教育模式对学生进行“满堂灌”,在教学中过于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和主体地位,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主动性的发挥,进而很难达到预定的教育目标。

1.2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快速提升,高职学生受外界信息的干扰越来越大,导致很多学生在思想上表现出很强的功利化倾向,缺乏明确的学习方向,更没有必要的学习规划,学习动力不足。高职学生作为大学生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思想尽管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元化,但是,他们的心理抗压能力和对挫折的认识水平却越来越低,进而致使部分学生越来越沉闷,对未来的职业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小,部分学生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不学了。

1.3高职院校学生思政教育团队建设不足

第一,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部分高职院校的思政教育工作没有紧跟社会的发展,使得学校的很多教育方法和教学制度创新性不足,无法根据学生特点的发展及时进行调整,进而致使思政教育很难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第二,高职院校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思政教育从业人员数量不足、学历较低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不得不临时从其他岗位抽人或者让教师带更多的班级,给时政教育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变,教师很难全面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而无法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使得教育效果大打折扣。

2.加强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

2.1巩固思政教育“主阵地”的地位

高职院校要逐渐完善工作制度,健全教育组织机构,努力形成院校领导统一领导、职能机构各司其职、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利用各种校内外宣传媒介,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还要注重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可选择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主题设置,让学生积极参与,在实践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牢牢占据思政教育的制高点,巩固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地位,让每位学生都能对思政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形成清醒的认识。

2.2要坚持开拓创新

要不断紧跟时展的要求,创新思政教育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在继承传统思政教育模式积极因素的基础上,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积极的应用信息网络技术,以便能更好的与学生打成一片。同时,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实际教学内容,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从传统的“满堂灌”向教学互动转变,由理论讲授向理论与实践结合转变。让学生充分享受思政教育教学的乐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为思政教育教学效果的提升奠定基础。

2.3加强思政教育工作团队建设

高职院校内的思政教育工作本身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工作,必须做到虚事实做,以结合实际生活开展促进高职学生思政教育的有序开展。比如,在学校内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而教师也可以通过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帮助学生拓展知识技能、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以不断提升学生的生活经验,促进学生良好道德素质的养成。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对先进人物典型的宣传,引导学生努力学习模范的行为,为建设和谐校园而努力。为了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还必须加强思政教育工作团队建设,以不断提高教育者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让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更有成效。高职院校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直接关系到高职学生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确立,对学生未来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为此,在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并不断提高高职院校内思政教育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切实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马慧敏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孔令声,王词.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分析[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07)

[2]王振洪.高职院校管理文化的独特性及其成因[J].中国高教研究.2012(03)

[3]王良青.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路径[J].继续教育研究.2011(11)

[4]袁勇.新形势下高职院校思政教育应对价值观念功利化倾向之策略[J].纺织教育.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