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学生管理思考

时间:2022-04-20 10:42:48

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学生管理思考

在新媒体广泛传播的社会形势下,高校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地接受外界信息,与外界形成交流和沟通。同时,校内发生的点点滴滴,也能通过新媒体的传播而带给校外的各界人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新媒体的发展对于高校传递社会信息,丰富校园生活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那么,高校学生管理者该如何更好地利用和发展新媒体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以新理念认识新媒体

在很多高校管理者的眼中,新媒体是外界媒体和政府部门关注的东西,而与自己没有很大的关系。然而,实际却并非如此。从很多校内流出的高校XX门事件就直观地表明新媒体在校园中的广泛应用。现代社会的开放性和信息的及时性已经今非昔比。毫无疑问,现在是新媒体的时代,管理者要树立开放的管理思想。如何在此基础上更好地了解和利用新媒体,是管理者更需要补足的功课。总的来说,新媒体对高校的学生管理会产生以下几个影响。一是对学生道德观念的导向性。现今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随之高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也需要有新的要求和提高。这就需要从学生道德观念的培养做起。随着对学生培养目标的多元化,学生的德育培养工作由面临着新的挑战,因为当今世界物欲横飞,对学生的道德观和价值观难免会造成不小的打击,学生会受到方方面面的诱惑。而由于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媒体的指导作用也越来越明显。而我们可以通过新媒体的导向作用来左右一件事情的发展。因为大学生的思想比较开放和活跃,容易被新鲜事物吸引,所以利用好新媒体对学生道德观念的导向就显得尤为重要。二是对学校信息交流的促进性。我们知道,新媒体传播信息的速度十分快捷,有丰富的表现形式,相对于传统纸质媒体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和影响。这样一来,高校可以利用新媒体来进行学校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也加深了彼此的了解程度。如何在新媒体的影响环境下保障自身的个性化发展,同时避免同质化现象的产生,是高校管理者所面临的难题。三是对学生文化生活的带动性。大学生思想活跃,观念前卫,喜欢追求潮流,所以朴素的校内报刊杂志等纸质媒体已经无法满足大学生的课余生活。而新媒体的发展使得高校学生的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它可以使学生的视野更加宽阔,思想更加新颖。比如学生可以通过拍微电影的方式来表现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又比如在纸质书籍上无法找到的学科问题,粘贴上互联网上搜索一下,就能找到千百种答案。新媒体的出现大大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也可以满足思想的个性发展。

二、以新措施应用新媒体

应用新媒体是高校已经所熟知的问题,但是如何更好地应用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很多高校对新媒体的盲目管理和应用就造成了很多原本可以避免的麻烦。新媒体本身无罪,而在于我们该如何利用好它。我们可以从以下三点措施来更好地应用新媒体。一是严格监管,健全校园信息审查制度。新媒体对高校信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带来了很大的考验。面对那些繁重的教科任务和庞大的数据信息系统,高校管理者的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可想而知。而在新媒体的发展下,如何健全校园信息安全机制是当前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难题。首先,要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采集网络,将校内发生的事件收集到网站上,形成一个独立的信息审查系统。对那些大大小小的事件进行预估和舆论引导,走在外界媒体的前面,以便占据舆论的制高点。二是加大投入,充实校园新媒体力量。校园媒体对于推动校内文化信息化发展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首先要加大校园新媒体的技术投入,配备先进的信息系统和设备,建立现代化的数字演播室和广播网,让其成为校园管理工作的宣传平台。其次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校园新媒体团队,团队成员必须具备精湛的媒体技术,并且善于学习外界媒体的实战经验。第三,要提高校园新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在这个先进的平台上给广大师生灌输科学文化思想,使得大学生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也为高校管理者做好管理工作提高了有力的舆论保障。三是制度创新,建立科学的校园新媒体工作机制。我们知道,高校的宣传部门有着十分重要的舆论作用。宣传部门的舆论导向直接决定着整个学校的舆论走向。所以要革新传统的宣传引导部门,建立适应新形势的校园媒体工作机制。在制度上进行改革和创新,可以尝试建立以校园新闻中心为主体的校园网络部门,对校内发生的各项突发事件进行澄清和辟谣。

三、以新方法管理新媒体

新媒体凭借其强大的网络传播能力和超前的链接功能在社会网络上传递信息。因此新媒体这个载体的信息量更加庞大而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更小。从某种角度来说,新媒体体现了一种平等的参与精神。另一方面,新媒体虽然传播速度极快,但是传播内容的安全性和正确性不能得到保障。所以如何以更好的方法管理新媒体,是当前高校管理者急需解决的问题。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尝试。一是积极策划,增强校园新媒体舆论导向的能力。高校管理者要利用校内原有的媒体力量,传播适合学生口味的内容,使校园媒体的可信度和口碑有一个良好的树立。同时,要提高校园媒体对网络语言的应用,时刻保持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比如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这些信息的实时传播,对教育和指导学生有着重要的作用。此外,也要保持新媒体和校内学生的思想交流,从而更好的加强新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二是更新理念,提高对社会新媒体的控制能力。高校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并不能让外界媒体完全地参与进来。因为当代媒体的盈利性较强,也容易造成错误的舆论引导能力。对校外新媒体的控制和管理能有效地防止学生思想受到侵蚀。在发展新媒体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新媒体的规范和管理。许多外国发达国家不仅已经很好地发展了新媒体的应用进程,也对新媒体的控制和规范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近年来,我国也正不断提高对新媒体的控制能力,例如前端时间提出的上网实名制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三是保持原则,把握对新媒体管理的力度。目前来说,媒体还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导向,因为媒体的关注点和落脚点大多以建设和谐社会为基础。对那些胡乱传播思想内容的媒体要严加管控,但是也要积极引导积极的媒体报道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事件。除此之外,还可以掌握一些思想落后的新媒体的传播规律,从根本上扼杀其自由传播的能力,让社会公众自然地产生抵触心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次是要加强学生的自身免疫能力,让其有能力辨别不良信息和有益信息四、结束语在当代新媒体发展春风的沐浴下,高校的每个学生都能成为传递信息的主体,每个的表达都会得到相应的效果和反应。所以,高校学生管理者要充分把握舆论引导规律,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变化,不断革新管理观念和思想,创新应对新媒体的技巧和能力,争取更好地为校园管理工作与服务。

作者:陈明 单位: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

参考文献:

[1]胥文勋.大数据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对策[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01)

[2]冯建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改革策略探索[J].现代国企研究.2015(20)

[3]樊跃峰.新时期加强高等院校学生管理的思路[J].经营管理者.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