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专职院学生管理教育的思考

时间:2022-02-26 02:50:39

二专职院学生管理教育的思考

摘要:学生管理工作必须认清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和学生思想状况,以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的学生管理队伍为主体,以学生管理工作创新为动力,以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主渠道和主阵地。学生管理工作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重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学生管理工作要作为系统工程,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关键词:二专;学生;管理教育;思考

当代社会的发展为学生管理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加强和改进二专职院(指在高考录取中第二批次录取考生的专科学校,更多的是职业技术教育类的学校,下同)学生管理指明了方向。如何从思路、队伍、载体、机制、方法等方面创新二专职院学生管理工作,创造性地做好二专职院学生管理教育工作,是二专职院每一个工作者必须直面的现实。笔者认为必须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和学生思想状况有深刻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提出卓有成效的对策和措施。

一、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状况浅析

毋庸置疑,二专职院学生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另一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管理缺乏调查研究,对学生思想的现状和动态不了解、不调查,管理与学生实际脱节,导致做工作不受学生欢迎;二是管理队伍素质有待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方面的业务型人才不多,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和创新意识、受学生欢迎、有较强综合实践能力的管理者匮乏;三是学生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还较为呆板单一,主要是以强调外在规范管制,用规章、制度、条例来约束学生为主,对学生行为的自我约束引导不足,导致学生管理工作疲于应付;四是各部门之间学生管理工作缺少协调配合,部门“各自为战”,难以形成整体效果;五是缺少一个有利于学生管理工作的环境氛围。

二、学生思想状况浅析

教育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要深入了解二专职院学生的特点,把握二专职院学生成长规律,使学生管理教育工作贴近二专职院学生,贴近实际。纵观二专职院学生的状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

二专职院学生多数朝气蓬勃,政治上积极追求进步,比如争取参加社团活动,参加党校培训学习。对于将来,他们能够认识到,要能够实现就业,必须要有丰富的专业基础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这些都是非常可贵也是非常喜人的。

(二)思想道德素质存在着一些道德缺失的状况

具体表现如下:一是存在“三不”现象:一不知道为什么要上大学;二不知道怎么就进了大学;三不知道进大学后该干什么。对所学专业了解不深,没有明确的方向。二专学生很多在过去的学习中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入校基础就比较差,没有学习的动力和热情,更缺乏学习目标,人生目标的暂时性缺失导致对上大学机会不珍惜、不用心。大一的时候尽情地玩,等到了大三时,突然看到了社会竞争的残酷,看到了自己少得可怜的知识储备,开始为自己的将来感到压力、感到手足无措。二是理想信念模糊,一些学生没有树立正确的理想,不知道自己肩负着什么样的重任。同时,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个人利益考虑得较多,缺乏社会责任感。三是部分学生诚信、法纪意识淡漠,如随意编造借口请假、考试作弊、为获取助学金虚造家庭情况等。四是社会公德意识较差。长时期的应试教育注重知识灌输,忽略社会公德意识教育,导致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缺乏修养,如乱扔垃圾、集体场合不守秩序、不爱护公共财物等。五是艰苦奋斗精神淡化。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们经济收入水平提高,这些“在蜜糖罐里成长起来的”一代,“生活铺张浪费并相互攀比”[1],花钱大手大脚。六是部分学生心理上承受着各种压力,如学习的压力、就业的压力、家庭经济困难的压力、情感压力等,导致各种心理问题产生。

三、对策与建议

(一)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学生思想的动态发展情况

有效的学生管理的前提在于掌握学生思想的动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加之互联网带来的资讯的丰富,各种各样的思想鱼龙混杂,不同的文化之间相互碰撞。这对于随时在线上网、思想意识辨别能力又不强的学生来说,在思想上往往找不着北,产生迷惘。同时,在二专职院学生有着不同的成长背景和环境,进入大学后在他们的学习、生活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现实问题,这些现实问题往往是他们思想问题的根源。在学生管理中我们应当仔细分辨哪些是思想认识问题,哪些是实际困难。许多“思想问题”实际上是由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引起的,比如:学业有困难;不会处理与同学、老师、异性的关系;不会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健康状况不好;发生了个人或家庭生活的重大变故;沉溺于网络不能自拔等。我们的学生管理要做到有的放矢,对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不能视而不见,要主动去了解、去发现,因为只有真正认识二专职院学生的现实问题,才能真正解决二专职院学生的思想问题。如果不顾实际,就会拉大我们和学生的距离,也就会出现有了问题不找老师而通过非正常渠道解决的现象了。这就需要我们分析新形势、把握新特点、做出新判断,努力探索二专职院学生的思想观念变化,力争在“第一时间”把握学生的思想脉动,掌握学生思想的动态发展情况。

(二)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的学生管理队伍

学生管理教育的关键在于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质高的教师队伍。首先是学生管理队伍———班主任。班主任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搞好学生管理教育的关健在班主任。学生管理队伍建设的重点在提高管理能力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两个方面。所以,一方面二专职院要开展对管理队伍的培训,使其尽快提高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二专职院要在学生管理队伍中积极开展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的“三育人”工作,树立“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的观念,引导学生管理者自觉履行职责和义务,以身示范,在学生成才中起引路作用,要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引导学生管理队伍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教师思想、工作实际,通过加强思想理论教育,落实教书育人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管理队伍的职业道德素质,打造一批优秀的学生管理队伍[2]。同时,还要抓好另外几支队伍的建设,如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就业指导队伍及学生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

(三)对二专职院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必须要有创新

首先,思路要创新,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的新思路。要知道,大部分学生早已熟悉和厌倦了现存的学生管理工作的单一方法。要彻底改变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就是“我说你听”的传统思维,改“说教”为“交流”,改“谈心”为“交心”,作为管理教育工作者要有学生管理工作的亲和力和人格魅力。学生管理教育工作不同于行政管理,不能靠权力来推进,更多的是要靠教育管理者的人格魅力、教育的说服力和事迹的影响力。只有和学生有了亲近,道理才能入耳入脑入心。所以,做二专职院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一定要把对学生的释疑解惑和排忧解难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及时给予学生开导和帮助。其次,在学生管理教育工作过程中要发挥二专职院学生的自我教育的管理作用,形成教育和自我教育的合力。唯有如此,才能提高二专职院学生教育管理实效。再次,方法要创新,要让学生乐意听、乐意说、乐意玩,寓教于乐,潜移默化。这当中很有必要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二专职院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对热点、焦点问题的讨论交流,通过讨论使二专职院学生既明辨是非,又受到教育。同时,学生是高职院校教学活动的主体,要鼓励学生参与管理,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志愿者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同时还要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解决在实践活动中所遇到的问题。既锻炼学生的工作能力,拉近学生和工作的距离,锻炼学生的社会工作能力,又丰富学生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

(四)要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发挥好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生管理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3],在推进学生管理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因此,必须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学生管理教育过程中的作用,努力回答学生普遍关注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创新教学方式,如参观学习、社会实践等多种模式,使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把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引向深入,从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效果。在这当中也要把握好学生的行为规范、思想准则和成才取向。

(五)二专职院学生管理教育工作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大学是引领文明的地方。一个校园的环境既是院校的办学理念、传统、校风、学风的综合体现,也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在育人环境方面上,要把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好,用学校的文明风尚去影响青年。二专职院更应注重校园文化的建设,构建符合自身职业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当然,校园文化是诸多因素的集合。首先,校园文化环境应是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政治环境,激励引导学生拥护党的领导,激励和引导学生进步向上。其次,校园文化环境还是良好的道德环境氛围。在校园中,倡导良好的行为规范,人人讲文明,个个有礼貌,充满健康积极的正能量,社会上的腐败风气、低俗行为在大学没有市场。再次,大学校园文化环境还要高扬团结爱国民族精神的旗帜,始终奏响爱国主义的主旋律。最后校园文化环境还是展现外来文明的窗口,展示当今世界多样化的文化。二专职院学生通过这样的环境既开拓视野、认识世界,也提高辨别能力。总之,“在优秀的、向上的校园文化精神环境中,促成同学们在信仰、行动、价值取向向上”[4],管理教育工作也收到较好的实效。

(六)二专职院学生管理教育工作要作为系统工程,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二专职院学生管理教育工作是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责任,是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任务。事实上,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学生管理的实效性是不能单单通过课本上的知识教学来深入贯彻的。因此每一个教职员工都有责任和义务做好二专职院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管理本身就是一个育人的过程。全员育人,要求的不仅仅是理论课教师、工作干部,还是每一位干部、每一位教师、每一位行政人员、每一位后勤工作人员共同的责任,要把学生管理教育融入学校工作的各个部门,“形成学生管理的集团军”[5],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有了这样的观念,才能共同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

参考文献:

[1]蔡欢欢,梁保恩,谭序光,等.新时期高职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9(4):187-189.

[2]李贺体,王守武,曹杰.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问题及思考[J].科技信息,2013(1):167.

[3]杨芳.对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教书育人,2006(6):42-43.

[4]吕梅苓,刘东会.校园的板报德育阵地[J].俪人:教师,2015(6):261.

[5]童垚力,巢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探索高校学生管理新方法[J].文教资料,2010(9):170.

作者:邓斌 单位: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