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高效高职学生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3 08:42:07

常态化高效高职学生管理研究

1高职学生的现状

1.1学习底子薄弱,对专业没兴趣,缺乏学习动力和能力

有的学生高中时没有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到高职后,对开设的课程内容很多听不懂、学不会,长久下去他们感受不到成功的喜悦,于是选择放弃努力学习;有的学生由于专业是由家长选定,或者是由学校调剂到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因此对所学专业不了解、适应慢,加之学生不能及时调整自己心态,用消极的态度学习,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学习的动力,遇到问题不主动解决,而是放任自流。

1.2学习方法不当,缺乏有效的学习方法

很多学生进入高职后,依然习惯于初中老师“被动式”、“填鸭式”的管理模式,不能及时调整学习方法,也不善于总结学习方法,不能及时提高自学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差,一味依赖课堂时间去学习,课前无预习,课后无复习、巩固,往往是到了期末考试才醒悟过来,追悔莫及。

1.3不良的学风、班风,丧失了学生的斗志,缺少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

高职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崇尚自由,自私自大,安于享受,离开了父母的督促,缺少积极健康的正文化。良好的风气对班级成员的态度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若班风不正,学风不浓,消极、颓废的情绪任意蔓延,就会使更多的同学在这样的“消极文化”环境里变得懒惰和懈怠。

1.4高职学生就业发展定位清晰,影响了学生的进取心

培养生产一线的应用性高技能人才是高职培养目标,学生将来的发展定位清晰,这种确定性,导致部分学生在思想认识上产生了较大误区,对自己的未来不抱有很高的期望,对自己失去了进取心,也放松了要求,平时也不会考虑给自己制定更高的发展目标,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浑浑噩噩度日。

1.5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侵蚀了学生的价值观

社会不良风气不断侵蚀学生的价值观,已毕业学生的片面、狭隘思想对在校学生也产生着反面影响,他们认为现在学习的好坏与将来职场发展关系不大,课堂所学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用得不多甚至用不着等,这些错误思想的传播使得学生容易产生扭曲的价值观,不能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从而产生厌学情绪。

2对班级核心价值观操作性的思考

2.1树立学生的爱国精神,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

充分挖掘五一、五四、八一、十一等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所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举办各种活动,如:班会、演讲、征文、辩论赛等。利用党和国家妥善应对难事、成功举办大事的时机,顺势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树立学生爱国意识,激发学生爱国情感。

2.2培养诚信品格,赢得良好发展环境

“民无信则不立”的古训渊远流长。但近年来,诚实守信的美德被越来越多的人抛入脑后。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正处于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而高职学生则是这个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通过墙报、宣传栏、广播站等宣传渠道,大力营造诚信教育的氛围;采取演讲、征文、签约诚信承诺书、辩论、漫画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班级中开展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的自律及诚信意识。此外,还可以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与社会各层次人员交流接触,引导学生加强自身诚信修养,在实践中体验“诚信”价值。

2.3引导学生养成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生活态度

为培养积极健康的班风,改变学生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的状况,每学期开学初,指导学生制定个人发展目标,内容包括生活目标、成绩目标、品格发展目标,在学生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给予合理的指导。当学生遇到困难时,给予积极的鼓励,引导学生敢于面对困难、善于克服困难,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得到磨砺和成长。在生活、学习、品格养成教育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开展日常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同学之间的合作意识、奉献精神,从而使学生养成乐观向前上、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

2.4倡导勤俭节约,弘扬传统美德

相当的住宿学生面临的一个现实困难是生活上的自我管理,部分学生脱离了家长的监管,受各种不良现象的影响,形成了攀比消费、贪图享受、浪费财物等不良行为,还有部分学生在家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对于学校的教室、宿舍卫生打扫以各种借口种种逃避,甚至对认真劳动的同学冷嘲热讽。针对以上现象,在班规班纪中提出“以勤俭朴实为荣、攀比享受为耻,以认真劳动为荣、逃避劳动为耻”,结合学校的德育实践考核机制对学生形成制约,促进其养成良好的习惯,屡教不改者在评优、评先进、奖助学金等方面不予考虑。由于受到一些不良影响,使得部分学生的行为在家庭、学校表现不一,学生成长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只有家校共管、齐心协力,才能使学生在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获得可持续发展,班级才能形成常态化高效管理。

作者:徐娟娟 单位:南通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