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管理对策

时间:2022-08-13 11:17:28

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管理对策

一、奉节县寄宿制学校学生管理的问题

(一)安全问题

1.校舍问题。有些寄宿制学校的宿舍年久失修,或者没有专门规划建设的学生宿舍,而是通过教室改建而成的宿舍,其布局极不合理,缺乏卫生间、浴室等必备的生活区域。显然这对学生的生活造成了不便,而且部分铁质设施对学生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威胁。

2.节假日学生管理问题。多数的中小学寄宿制学校都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周末,离家较近的学生大多选择回家,但途中的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缺乏监管;学校并未安排专人对学生离校工作进行管理。许多学生归心似箭,不考虑交通工具的安全性,往往会选择一些不正规的、缺乏营运资质的车辆,从而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离家较远的学生往往选择留在学校,众所周知,学校周围经常有一些网吧、游戏厅、溜冰场等娱乐场所,这就更加大了学校对学生管理的难度。由于中小学生的心智还未完全成熟,不能辨别好坏,抵制诱惑,因此在节假日就更需要学校对学生进行妥善管理。

3.学校忽视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学生缺乏基本的安全常识,安全意识,可能会给他们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尽管少部分学校对学生进行了法制、安全教育,但经常流于形式,学生并未真正的掌握。比如在我所任教的S中学,学校每年举行一次有关消防的讲座,但讲座结束之后,学生依然不会使用灭火器,不知道在浓烟中如何逃生。这样的讲座还延续着以往的形式,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随着手机等电子通讯工具的普及,网络媒体的飞速发展,学生可以更轻易地接触到色情暴力内容,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如果继续把这些内容藏着掖着,不从正面加以引导,当学生真正在面对一些危险时,他们会不知所措,受到伤害。

(二)卫生问题

1.宿舍内的清洁。据了解,50%以上的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中,宿舍卫生需学生自己负责清理,没有专门的清洁工人负责打扫学生宿舍楼,每层楼的走廊和公共厕所的清洁工作也分配给了各个寝室的学生。由于缺乏明确的分工和必要的工具,在一些学校宿舍内,走廊和厕所卫生状况极差,气味难闻。由于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其他原因,学生宿舍内的清洁成了一个问题。在脏乱的学生宿舍生活,肯定会增大滋生细菌,感染疾病的危险,危害学生的健康。

2.学生的个人卫生习惯。受家庭环境影响,许多农村中小学生没有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早晚不刷牙,饭前不洗手,长期不洗澡,衣服不干净等陋习也会导致许多疾病的滋生,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业。

(三)饮食问题

中小学生都处于身体成长期,需要合理饮食,均衡的营养才能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而现实是,学校食堂的饭菜味道欠佳,且菜品单调;甚至有学生反映食堂的饭菜吃不饱,因为食堂员工给的饭菜的分量少。另一方面,由于食堂规模都较小,不能满足所有同学同时进餐,因此不少学生在校外小食店、小食摊购买食物。那些地方几乎都是附近的居民经营的,多数没有经营许可,卫生许可证等资历。小食摊的食物加工地点脏乱,卫生条件差,极易滋生细菌,增加了学生的安全隐患。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卫生、充足的食物是身体健康的前提。因此,学校的饮食卫生管理工作的意义重大。

(四)心理问题

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对很多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生来说,家庭教育难以发挥作用。父母亲背井离乡,远赴外地打工挣钱养家,有时候因为舍不得路费几年才回家一趟。当学生出现焦虑、自卑、孤独、妒忌等心理问题的时候,由于不能被及时发现并矫正,很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心理健康问题出现。学校的学生众多,奢望教师能亲自关心问候每个学生是很难实现的。

(五)其他问题

生活指导教师数量和质量偏低的问题。按照规定,生活教师的职责一方面在于配合学校管理住宿中小学生的日常饮食生活,另一方面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但在现实中,大多数的生活教师都是临时招聘人员,没有固定的事业编制,年龄一般在40岁左右。他们没有受过正规的培训,无法胜任生活老师的工作职责。在日常交往和生活中,生活教师与学生产生摩擦或矛盾不断发生。另外,学校对生活教师也缺少相应的管理制度,没有明确其职责。学校缺乏相应的生活设施或服务也是一个问题。对于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学生来说,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唯一场所。因此学校应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满意为前提,为寄宿制学校学生提供便利,加强对学校其他实施的生活设施管理。但很多学校对学生的后勤保障服务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开水房的水不热,而且开放的时间短,导致了很多学生直接饮用自来水,显然这不利于学生的健康。诸如此类的还有洗衣房,小卖部,医务室等。

二、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安全问题

1.落实经费投入,加大政府对教育财政的投资力度

重庆市奉节县在寄宿制学校建设中,最大的问题仍是政府的经费投资不够,部分宿舍楼年久失修,没有正规的学生公寓,不能保证寄宿制学校的基本硬件的建设。这一方面阻碍了学校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给学生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存在安全隐患。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府在教育在财政上的投入,兴建校舍,保证学生最基本的生活需要。

2.学校严格制定节假日对学生管理的制度

节假日期间学生安全事故频发,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所以学校在节假日期间对学生的管理也应该相应加强。每当节假日将至,学校要提前安排专人组织学生分时段、分批次有序离校;及时提供车次信息,并大力宣传乘坐无牌无照车辆、人货混装车辆等交通工具的严重危害。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配备专门车辆和驾驶人员接送学生,其他学校也应该主动联系正规客运公司,针对放假时出现的客流高峰及时制定预案。针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周围的娱乐性场所,学校要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整顿,严禁未成年人进入,把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3.适度调整传统的安全教育模式

安全教育是灾害预防的重要内容,学校应该从小学就开始向学生教授安全防范的基本技能。事实上,很多学校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到位,只是通过简单的集中讲座来向学生普及相关知识;显然这不足以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为此,学校要把实际效果作为最终教学目标,针对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通过对传统的安全教育模式的适度调整,力求实现把安全知识变成实践本领,提高师生自救、互救能力。

(二)卫生问题

学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公共卫生制度;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预防传染性疾病在校园内传播;建立饮食卫生制度,确保学校食堂的卫生条件达到国家标准。保证食堂让学生吃得放心,保证宿舍空气流通、被褥干净,保持厕所清洁。

(三)饮食问题

中小学生都处在身体发育阶段,需要均衡的饮食才能保证他们健康的成长。但很多学校的菜品单一,味道欠佳,或分量较小不能保证学生的基本饮食需要。因此,学校在保证学生吃饱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学生饮食结构,增加菜品及改善菜品质量。

(四)心理问题

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的学生都处于正处在身心成长发展阶段,家庭教育的缺失不是通过集体生活就能完全弥补的。因此,寄宿制学校和教师应该更多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老师可以在合适的时机、环境下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还应开设心理咨询室,让困惑、焦虑、烦躁等的同学到心理咨询室去接受心理辅导或帮助。

(五)其他问题

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的学生管理的过程中,生活指导教师是极其重要的。由于大多数寄宿制学校的生活老师的质量不高,容易引起问题。因此,亟需建立一支高素质、高能力的生活指导老师队伍。首先在生活指导老师的选择上,学校应制定相应的标准,比如要有爱岗敬业精神,学习了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知识。其次在生活指导老师的工作中,学校应经常对生活老师进行培训,并监督、评价他们的工作,促进学生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谢丹 单位: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