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与学生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0 10:14:24

高校辅导员与学生管理论文

1高校辅导员事务性工作的内容

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为了满足对学生的管理工作需求而设置“辅导员”这一编制,辅导员的事务性工作开展中要紧密围绕“以学生为本”这一核心理念,并且要将这一现代教育理念事中贯穿于整个学生事物管理工作中。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利用各种渠道加深对学生的了解,明确每个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对于学生管理的新需求,将其作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发展与机制完善中的主要导向,围绕大学生需求来开展一系列事务性的工作。现阶段高校辅导员在实践中的事物性工作主要包括:学生上课阶段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教室进行巡查、定期听课、担负监考工作等,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快速的认识每一个学生、定期对宿舍卫生与纪律进行检查、完成奖贷助工作、常规性参加大学生在学习阶段的第二课堂活动。上述是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中所需要完成的相关事务性工作内容,为了确保现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求,辅导员每学年都要与学生开展一系列与心理相关的单独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每一个学生在受高等教育阶段内心的真实想法与需求,以便于其可以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准确依据,同时也要针对学生在校期间一些行为表现与学生家长展开沟通,简单的来说,高校辅导员的事务性工作就是“一切为了学生”。

2高校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对于学生管理的积极作用

2.1有利于良好学风的形成

高校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准则要求其每周都要定期对课室进行巡查与听课,辅导员通过这一事务性工作可以及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对于一些受教育期间思想或行为不端正的学生及时进行沟通,帮助每一个学生都能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辅导员在听课过程中可以对所有学科教师的授课情况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并要将一些评教情况不是很好的教师向教务部进行反应以便于其做出合理的调整,也要通过与任课教师的沟通来及时掌握学生专业课程的学习情况与进度,避免一些学生因课程进度落后而产生厌烦或逃课等不良心理。辅导员通过对学生宿舍的定期查访可以对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有一个准确掌握,及时了解到哪些学生在学习阶段过于沉迷网络游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都关注哪些社会热点话题、兴趣等,这样便可以使辅导员可以有针对性的对每一个学生的思想意识进行引导,帮助整个班级在高校辅导员事务性工作的帮助下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

2.2有利于融洽师生关系

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往往要涉及到每一个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辅导员的所有工作出发点都是为了确保学生的健康发展,所以对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来说强制性的制度,虽然可以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的行为与思想意识产生一定的约束,但是长期以往势必会导致一部分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事实上,学生在该阶段最大的希望就是得到教师的认可,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简单的认识每一个学生是很简单的事情,辅导员的一些巡查课室、巡查宿舍等事务性工作往往会参与到学生的活动中,所以这样可以帮助师生之间建立起友谊与十分融洽、和睦的师生关系,辅导员可以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来及时掌握一些不好的苗头,将可能出现的不良事件彻底扼杀在摇篮中。对于大学生来说如果在该阶段可以与辅导员建立起良好的友谊关系,则其可以主动地将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困难与疑点说与辅导员,辅导员便可以有针对性的帮助每一个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并且可以在辅导员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中,使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尽快的适应大学集体生活,这对进一步提高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及质量有着重要作用。

2.3有利于教师的言传身教

本文认为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管理中的巡查课室、宿舍、单独谈话等事务性工作,通过与学生之间平等且面对面的交流来树立起辅导员在其心中的权威性,虽然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中的这些事务性工作与专业教育没有任何联系,但是其在针对学生的一些关键问题与日常生活问题等方面可以发挥出重要的引导作用,例如,在主题班会上教授学生一些集体生活的经验或当前社会热点事物的正确观点,这样必然会使每一个学生都认识到辅导员身上有很多值得自己学习与借鉴的优势。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最大的作用就是对学生的言传身教,而这些事物往往会深入到每一个学生的内心深处,例如,辅导员公平、公正、公开的处理助学金或奖学金事物,则可以让每一个学生都认识到一个完整的“社会人”做事要公平公正,辅导员每天都做好日常事务可以让学生明白必须要具备责任心,而辅导员在工作中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可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吃苦耐劳、不怕险阻的精神。

3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对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各大院校在发展中更可以通过组建一支高素质辅导员队伍来做好事务性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对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与实践等作用。

作者:刘胜男单位: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