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11 08:30:48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摘要: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为了保障建筑工程管理质量以及提升水平,应当采取相应的有效的项目管理方式,对建筑工程管理中项目管理实践进行了充分探讨,以供相关专业人士进行参考、借鉴。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项目管理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建筑工程不管是在规模上还是数量上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为了提升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质量以及效益就应当运用项目管理方式。项目管理方式主要是针对于工程项目而言,具备全面性、程序性以及科学性。建筑工程当中需要大量人力以及物力支持,就是需要具备各种类型生产要素才能促使整体建筑工程可以顺利开展,主要包括了技术、设备以及材料等,这些要素不仅仅相互独立,而且相互联系,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具有一定的系统性,所以,项目管理方式具备系统管理的特征。

1项目管理的概述

由于城市化正在不断发展促进了建筑工程发展,不仅建筑规模上日益扩大,而且建筑数量方面也正在日益增加,为了促使施工更加安全以及保障质量和进度,就需要在当前的工程管理过程当中加强对于项目管理方式的应用和普及,其中,项目管理方式在项目经理责任制度之下,针对于工程项目逻辑进行必要分析,与此同时,针对于项目实施有效以及合理规划,内部实施有效组织建设以及合理协调,针对于过程进行科学控制以及对各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从而促使工程管理质量以及效率提升。

2对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明确

工程管理过程当中,应当积极、主动应用项目管理法,从而促使工程项目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对于工程项目而言,应当促使责任可以落实到个体身上,往常一旦工程项目出现了问题,往往出现相互推诿责任情况,这样情况出现对于工程项目工作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为了避免责任互相推诿,应当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当中对于项目相关人员责任进行明确,尤其是对于当前大多数施工企业而言,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当中,第一负责人就是经理,对于项目经理而言,一方面,需要对于法律、法规比较熟悉,应当对于管理技术能够深入理解。另一方面,项目经理还需要具备现代经营方式以及相关经营理念等。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当中对于施工队伍有着一定要求,需要施工队伍素质比较高,不但具备相关项目管理能力,而且应当具备一定思想觉悟,同时应当有相关项目管理经验等等,除此之外,工程项目管理过程当中运用项目管理方式,需要在实践之中不断研究和完善,这就需要管理队伍应当具备学习能力,对不同类型的项目工程,应当采取不同的方式,保障项目管理方式符合现实情况,从而提升项目管理质量以及效率。

3项目管理过程当中加强规章制度建设

为了更加顺利在整体项目工程建设以及管理过程当中合理运用项目管理方式,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在工程建设管理过程当中积极、主动运用项目管理方式,对此,建筑工程项目之中就应当建立、健全全面以及完善的工程管理制度,只有通过制度完善,才能对工程建设管理相关人员以及部门等进行规范,从而切实保障整体工程施工人员可以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施工,进而切实保障工程项目可以顺利、安全开展。另外,切实保障工程项目整体质量以及工程项目管理进度。但是,项目管理过程当中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并非孤立,孤立化的制度往往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所以,规章制度建立应当和核算、计划以及奖惩制度相互联系,同时,制定制度过程当中也应当避免盲目性,提升针对性。为了促使制度具备针对性以及符合现实情况,应当要求制度建设需要有相关现实依据,不仅仅需要员工欣然接受,而且通过制度建设将各项责任落实到个体身上,明确各方责任,从而更好的做好项目管理工作,提升项目管理的质量以及效率。与此同时,建立规章制度也有助于促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主动性得到充分激发,提升工程项目管理效率。项目管理的过程当中建立规章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以及文明工程管理体系建设。3.1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为了切实保障工程能够顺利以及安全进行施工,需要加强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这对于工程项目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工程施工过程当中,相关人员应当加强项目安全管理,需要注重规范化管理,同时应当建立相关奖惩制度,对于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操作的员工应当给予必要奖励,同时,对于违法规定进行错误操作的员工应当进行必要惩罚,加强对于违法规定员工教育工作,敦促其积极改正自身错误,对于屡教不改者应当开除。另外,安全管理体系建立过程当中应当加强安全管理相关工作,实现安全管理目标,同时,应当在安全管理基础上建立、健全相关责任人制度,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以及责任意识,从而切实保障工程质量以及工程安全施工,促进工程顺利开展以及完工。3.2文明工程管理体系建设。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当中应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注意工程管理体系应当保障文明,只有具备文明性的工程体系,才能促使施工效率以及质量提升,从而促使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得到充分提升,能够保障企业管理质量提高,进而实现管理方面的现代化。对于工程建筑而言,实际施工以及管理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就是保障建筑工程质量以及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安全以及质量是工程建设以及管理不容忽视的两个要素。通过文明管理方式,一方面能够促使资源消耗程度减小,促使资源可以得到充分利用以及有效避免资源浪费,一定程度上能够促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提升。另外,通过文明建设管理体系,能够促使工程整体的环境面貌得到改善,并且可以给相关工程施工人员提供较为优秀以及理想的施工环境、施工条件。

4针对工程项目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项目过程的控制,应当做好成本控制、工程进度控制工作以及加强对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首先,进行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当中应当注重必要成本控制,对于施工企业而言,为了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应当对于生产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促使资源实现高效配置,另外,还需要对于资金投入等进行恰当组织以及分配工作,对于项目工程单价以及总价构成等进行充分了解,促使资金可以发挥其最大作用,防止浪费现象,提升经济效益。其次,工作人员对于施工进度进行有效控制工作,工程建设过程当中对于进度加强控制,就是为了切实保障工程能够在合同规定好的日期之内完成,从而避免出现了合同违约的情况,这就要求在保障整体工程项目基础之上,尽量提升工程施工效率,缩减施工以及管理方面的成本,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市场竞争能力。对于企业应当针对工程加强管理以及监督的工作,根据施工图纸进行有效、规范化工程施工。如果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出现了问题,就应当及时针对问题进行纠正,避免问题影响整体工程质量,或者是影响工程进度等,切实保障计划进度以及工程建设质量能够控制在合理范围,如果存在偏差,可以进行小幅度调整,如果偏差较大就应当对于施工计划进行调整,从而保障施工工程能够符合工程质量要求,也能够如期完成,避免违约。最后,对于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加强有效控制,这对于提升工程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以及发展,对此,工程施工期间应当促使内部施工人员具备较高安全意识以及施工管理意识,促使相关施工人员总体素质提升,要求企业平时应当加强施工人员队伍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促使员工专业技术水平以及专业知识得到全面提升,与此同时,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当中还需要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机制以及质量监督机制,针对质量监督工作进行必要完善,进而保障工程质量以及促使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提升。

5结语

项目管理属于管理学当中较为重要的一种方式,建筑工程建设施工的过程当中为了保障建筑工程项目质量以及进一步缩减工程成本,应当采取有效的管理办法。项目管理方式是我国长期工程管理工作当中不断进行实践得出的有效方式,尤其是如今城市化发展速度较快,城市建筑规模以及数量逐渐增加,这样就必然要求在工程建设当中采取项目管理的方式,工程管理当中项目管理的实践包括了针对工程项目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工作、项目管理过程当中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以及对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明确。

参考文献:

[1]范婷.BIM技术在现代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8(31):128129.

[2]郝建伟.简析BIM在现代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纳税,2018(20):157.

[3]杜汶波.浅析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施工现场管理及优化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14):9394.

[4]李玉超.试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施工现场管理与优化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8(24):178179.

[5]栾宾,张斌斌.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策略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36):163.

作者:刘顺良 单位:山西六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