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生产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20 10:32:36

项目管理在生产管理的应用

摘要:传统的生产管理适合标准化大批量的生产时代,在当今铁路管理机制根本性变革、以多样化为特征的市场需求条件下,项目管理是一种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管理模式,本文对项目管理模式在铁路货车制造企业生产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生产管理;货车制造;项目管理

1生产管理应用项目管理模式的必要性

随着铁路总公司的成立以及“一带一路”的提出,铁路货车采购主体变为企业,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铁路市场采购的个性化、专业化日益突出,面对小批量多品种与大批量车并行的新局面,生产管理再也不能局限于传统的管理方式,识别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满足频繁更新的产品要求和提高生产系统的应变能力对当前传统的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因此采取生产组织项目管理方法是很有必要的。传统生产管理体系适合标准化大批量生产时代,以职能化和标准化的作业内容为管理对象,以计划职能部门作为管理中心,而项目管理是优化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建立以项目为对象,具有科学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能力的责任系统,生产数量变化,材料价格波动和产品要求更新是当前制造业经营环境的特点,项目管理模式以项目需要的作业内容为管理对象,以针对作业内容的综合项目计划作为控制基准,以随机的状态差异和灵活的变更控制作为控制方法,科学系统的项目管理模式能够实现对生产全过程的有效管控。

2生产管理应用项目管理模式的启动

2.1组建生产管理团队。组建以调度长为核心,调度员、作业计划员为成员的生产管理团队,并进行具体责任分工。调度长负责行使对车间的生产指挥权,对车间的生产管理工作统筹安排、组织落实;与各相关方面协调、沟通,确保生产顺畅有序;负责半成品、在制品的管理,按“5S”管理标准规范车间生产现场;保障SAPERP系统正常运行,分析找出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均衡生产能力,全面完成各项生产任务。调度员负责执行公司、车间下达的各项生产订单、调度指令;负责生产订单指导、检查各加工中心订单完成情况;主产品、修车备品、小批量零部件配套;协助调度长抓好生产系统的各项管理工作及各区域生产现场“5S”管理、在制品管理、库房管理、工位器具管理,通过SAPERP系统查阅各加工中心的订单完成情况,有效指导夜班的生产及突发事件的协调工作。保证生产顺利进行。作业计划员负责编制车间产品的期量标准,在产资金的使用及在制品的管理;负责生产部创建SAPERP系统的独立需求产生的计划订单、公司下达的书面计划创建独立需求、运行MRP,进行分析评估,转换生产订单并对其进行下达、管控,及对车间SAPERP系统的日常维护。2.2召开生产调度会。由调度长及生产管理团队发起,组织技术、设备、材料及各区域参加,传达生产计划,明确布置生产任务,形成标准,落实到岗,协调各方,加强横向管理工作,提高办事效率,确保生产任务保质保量、按时按期完成。

3生产管理应用项目管理模式的计划与执行

3.1生产管理应用项目管理模式的计划。计划员根据组装单位需求,从生产计划的编制和执行的严肃性入手,根据公司生产排产,确定每种车型生产的最小投料期量及投料频次,结合各加工中心能力和零部件生产周期确定订单数量,避免一次性投料过大导致料件积压,挤占现场空间,同时为物料流动的畅通创造条件,准时下达标准生产订单,订单是指导生产的唯一指令,生产班组依据订单组织生产、报工。3.2生产管理应用项目管理模式的执行。3.2.1现场管理。随着产品种类的增多,产量的不断攀升,现场物料品种和数量也逐渐增多,针对如何控制现场物料数量,理顺现场物流秩序,从深层次提升现场管理状态等问题,采取深化定置、控制物流的方式来实施现场管理。依据“5s”管理的标准,对现场物料进行识别,为现场打开了空间规范责任区域,避免不同班组料件混放造成积压。按照“四标”生产组织思路,控制单个生产订单的投料批量,实现标准数量、标准码放,避免出现零星物料占用现场。加强物料运输的管理,保证物料在12小时之内流动,保持现场物流畅通有序,均衡平稳,物料定置规范,标准整齐,环境舒适整洁,实现安全文明生产。3.2.2成本管理。根据物料清单统筹安排生产,依据订单生产,报工报产,维护订单运行,明确车型负责人,专人负责监督,控制成本消耗,有效节约费用开支。将各个岗位、各个环节上的单个、零散的成功做法予以组织集成,减少无效管理,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将类似的工作标准化,持续改进,直接解决人员多头指挥,信息不对称,作业不规范,数量不准确造成的成本安全问题。3.2.3信息化管理。铁路货车零件转序频繁,同一工件需要多道工序加工后才能运到组装车间进行组装,所以在生产过程中物流运行过程中要加强管控力度,确保实物流与信息流数据的准确对应。采用SAP订单方式,将事后记录的方式转变为时间记录的方式,要求各级人员要掌握即将发生的生产数量,材料,人工等事宜,由负责人负责,有效完成了信息的准确传递及随时查询,整合分散于各组的彼此独立的业务信息,建立起车间决策数据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规范了生产业务流程,明确各级岗位的职责权限,优化了资源计划,实现价值链管理。

4生产管理应用项目管理模式的监控与收尾

建立以调度长为中心、班组长为单元、车型调度穿线、区域调度管面的生产控制网络,实现生产指挥严密、快捷、高效。以电话会、生产会、碰头会为沟通平台、ERP系统为工具,通过现场跟踪、订单查看、节点分析等方法,实现日检查、逢会通报、月汇总的动态信息反应机制,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协调解决。通过项目管理,转变了生产管理模式,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和低成本的目标,消除生产瓶颈,提高流程能力,提高产品一次合格率,完善了生产管理系统,提升了生产过程管控力度。

参考文献

[1]张斌,王勇.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J].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2]罗斯曼(美),郑柯(译).项目管理修炼之道[J].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

作者:王东涛 单位: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