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7 09:08:37

通信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摘要:自二十一世纪以来,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深入,为通信工程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通信工程作为电子工程的重要分支,已逐步渗入国民经济各部门,处处影响社会生产生活,而为进一步提升通信工程服务质量,将项目管理路经法积极引入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以关键路经法为重要依托,促使传统管理路经趋于简易化、便捷化方向发展,为我国整体经济发展与科技发展提供巨大进步空间。

关键词: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关键路径;应用

1项目管理关键路径法的全面概述

1.1项目管理关键路径法的概念。项目管理关键路径法的首次提出及应用,可追溯至20世纪50年代,已经开发变成为最有效的工程管理方式,凭借其自身优越性,如,合理性、科学性、有效性等特点,对工程项目开展进度及时差问题进行安排分析,有效筛选总时差较小的项目管理方式,深入分析工程网络。与传统项目管理方式相比。关键路径法冲破传统单一管理理念束缚,能够对工程技术以及科研项目进行科学化分析,根据管理内容的差异化进采取分类管理措施,对于项目开展中所需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统一规划管理,减少工程建设中实际成本投入,确保施工企业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的双丰收。由此可见,项目管理路径法在通信工程建设中的有效应用,对于整个通信行业发健康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2项目管理关键路径法特点分析。通过对项目管理路径管理法调查研究及反复实践发现,其在工程实际建设过程中具备以下几种特点:第一,将项目管理路径法应用与通信工程建设中,针对工程项目不同施工阶段的具体工期,可采用持续性时间的方式进行有效分析,进一步明确并强化管理目标。第二,关键路径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涵盖多方面关键活动,若过程中出现工期延误现象,将对通信工程总体建设成效产生直接影响。第三,关键路径除了施工工期、关键活动外,还囊括大量工期数据信息,将相关任务的完成时间控制在有效实践之内,并且工程建设总时间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关键路径实践的影响,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2项目管理关键路径法应用注意事项

在通信工程的实际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关键路径法在某种程度有效遏制了传统建设工作中的一系列问题,但其中不乏各种细节性问题,需不断加深对其研究力度,并在不断实践中积极寻找突破点,所采用的管理模式在实际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也在进行不断的变革更新,但从项目管理自身角度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变化痕迹,因此断定在项目管理与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两者之间的发展并未达到统一标准,这种不一致性所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出现严重偏差通信工程自身效应无法有效发挥,若这种不一致性及信息差异性长期存在,将削弱通信工程实际功能及作用,甚至扰乱社会生产生活中的正常通信。项目管理关键路径法在我国的应用时间较晚,尚处于初级阶段,短时间难以适应高速发展的通信工程,尽管当前国内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国外项目管理技术与项目管理理念,但无论技术还是理念都应有一定的适应使其,从侧面来看,阻碍了通信工程的正常发展与进步。此外,由于缺乏一整套健全完善的项目管理体制,通信工程中所应用到的人工得不到良好的配置,对通信工程实际建设工期造成延误,而关键路径法则通过不断的分析,探索出一套能够使用最短的时间和最低的成本建设通信工程的体制,从而促进通信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3项目管理关键路径法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3.1咨询规划、流程梳理。在项目管理路径法中,首要任务是对整个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咨询规划,通过相关业务人员的积极引导,完成对规划流程的咨询与树立,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以流程梳理为起点,进入运行商内部业务及管理工作中,深入分析了解具体流程,如,企业级相关流程、部门间流程、部门内部流程以及活动任务,有针对性的对现阶段流程及流程开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对细节化流程进行适当调整及优化,此外,对岗位职责与业务承接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明确,并加快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与考核体系。3.2需求分析。当进入需求分析阶段后,相关业务人员应合理利用需求分析方法,开展相关调研分析工作,对需求说明书、工作流程图、界面原型、系统核心数据模型、功能分析等一系列输出物,进行系统的完善。3.3系统工作。系统实施(运行)阶段,具体工作实施人员按照要求一次开展相应的系统安装实施、系统培训、上线测试等工作;业务人员将跟踪项目的使用情况,进行培训中的业务答疑、培训问题分析、测试答疑、测试验证等工作,并根据最终测试结果对照系统最初的规划以及需求,提出系统改进建议。3.4系统推广。正式进入系统推广阶段后,实施人员应积极配合系统业务人员完成相关推广工作,而业务人员应加快制定完整有效的系统推广策略,并定期对系统推广效果进行适时追踪,根据跟踪调查结果对推广工作进行调整。具体推广建议主要包括,试点项目情况总结、推广准备程度的评估、形成推广流程及调整的IT需求、跟踪系统运行情况、推广启动会、识别改进机会、不断完善流程和系统等等。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项目管理关键路径法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有效应用,应对管理人员具体岗位职责进行明确,不断开发新型关键路径法应用途径,并且在科学的数学计算过程中进一步断定工程各阶段项目的时间差,对通信工程的施工周期进行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控制,进而从真正意义上达到提升通信工程施工质量及施工水平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柏林.关键路径法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实际应用与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06(19):2503-2505.

[2]付志霞.关键路径赢得值法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进度管理中的应用[J].河南城建学院学报,2014,09(11):225-227.

[3]陶尊海.项目管理关键路径法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信息通信,2016,01(14):215-215+216.

作者:肖志刚 单位:武汉贝斯特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