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及实施动力

时间:2022-08-17 09:06:09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及实施动力

[摘要]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人们逐渐提高了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因此绿色管理理念应运而生,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方式,实施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是未来项目管理的重要发展方向,能够有效起到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作用,提高工程的社会效益。本文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概念进行了一些阐述,并分析了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动力,提出了一些有关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建议,希望能够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意见。

[关键词]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动力

1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绿色管理的理念就是要把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降低污染作为管理的核心,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除此之外,绿色管理不仅是企业的责任,绿色管理也不应该只局限于在绿色产品的生产上,绿色管理还要向社会提供绿色服务,增强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推广绿色环保的理念,总而言之,绿色管理就是基于可持续发展战略消除组织行为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前提,实行的一种全面的、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管理理念。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正是将绿色管理的理念融入到工程项目管理中,对一个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计划、控制、协调和实施,从而使项目能够满足委托人的要求、符合质量标准、满足环境要求、而且能够在计划的时间和资金投入下完成。绿色工程项目管理通过使用绿色技术,能够有效的控制环境污染、节约能源,有助于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更加符合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要求。

2绿色工程项目管理与传统工程项目管理的区别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与传统工程项目管理的区别主要体现在项目目标、资源消耗、工程建设过程的污染、污染的防治以及运行费用、组织文化等几个方面。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目标主要追求经济效益,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目标追求的是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传统工程项目管理的资源消耗较多,而且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合理节约的应用资源,资源利用率较高;传统工程项目管理方式会产生较高的污染,而且将污染物直接投放到自然环境中,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基本可以做到无污染,而且在处理上主要是以回收利用为主;传统工程项目管理对污染的治理主要是在产生污染之后,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采用的预防性治理,在产生污染之前就做好防治工作;传统工程项目管理的运行费用较高,而且管理过程比较散漫,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不但能够大大降低运行费用,整个管理过程也更加和谐。

3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原则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原则有以下几点:一是要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明确环境管理的目标,实施节能减排策略;二是要与地方资源和环境状况相结合,建设完善的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三是要能够将企业的发展、与当前利益、长远利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实现共同协调发展。

4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动力

房屋建筑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涉及到很多方面,而且过程非常复杂,其建设质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不同工程项目的设计、材料、机械,以及施工的技术、操作、工艺和管理等等,都会影响施工的质量。所以说,在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中,除了要有商业眼光,从国内外市场着手,还要有坚定的环保理念,本着为社会负责的态度,兼顾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做好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根据调查研究现实,工程项目实施绿色管理动力包括正动力和负动力,正动力就是对实施过程的推动和牵引,负动力则是各种阻力的影响,项目组织实施绿色管理的外部动力主要来源于市场需求、市场竞争、科技进步和政府行为等等;项目组织实施绿色管理的内部动力主要来源于企业对利益的追求、对自身形象的要求以及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愿望等;项目组织实施绿色管理的阻力则主要来源于观念的落后、成本的增加、管理能力不足和不良的消费文化等等。

5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建议

5.1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绿色工程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在绿色工程的建设中,除了管理人员需要有环保理念,还必须要有人民群众的支持,由此可见,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构建人民群众的绿色环保价值观非常重要,要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加入到绿色工程的建设和监督中,自觉使用环保材料,共同参与和打造完美的绿色工程,减少人民群众与环保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实现人民群众利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5.2提高管理人员的绿色管理意识。管理人员的绿色管理意识需要建立在很多领域的基础上,不但包括工程管理的知识,还包括了社会学、生态学、经济学、伦理学等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因此需要管理人员除了掌握工程管理相关知识外,还要对其他领域有所了解。除此之外,管理人员的社会责任感也非常重要,所以为提高管理人员的绿色管理意识,不但要组织管理人员参加各种知识培训,还要注重对工作人员观念和责任的培养,从而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促进绿色工程管理的进步。5.3完善绿色工程管理制度。首先,绿色工程的管理和发展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因此需要完善绿色工程管理制度,规划建设和管理目标,逐渐健全绿色工程体系,从而促进绿色工程的发展;其次,还要为绿色工程的建设应制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搭建工程实施的优惠政策平台,例如可以制定一些生态补偿政策,从而在建设绿色工程的过程中吸引更多的投资,提高绿色工程的发展速度。5.4通过经济手段进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在工程项目的组织过程中,经济效益是关键,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经济手段对工程项目进行绿色管理,一是政府需要将生态成本和社会成本融入消费成本和产品的生产中,从而为绿色工程项目营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二是政府要加大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资金投入;三是要建立相关的技术标准,在取得绿色认证的前提下开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要摒弃传统的旧观念,树立全新的绿色工程项目管理观念,促进我国工程项目建设的绿色化管理,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控制资金投入和环境污染,实现节能降耗,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促进我国工程项目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参考文献

[1]王东燕,刘广威.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及其实施动力研究[J].低碳世界,2016,(35):193-194.

作者:王玉胜 单位:神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