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项目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20 09:42:18

移动通信项目管理分析

摘要:对于通信信息相关部门而言,其只有不断提升移动通信网络质量,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移动通信网络服务才能在新时期下实现长久稳定发展。因此做好移动通信网络的集中化运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此,本文将站在项目管理的角度上,对其在移动通信网络集中化运维当中的实际运用进行简要分析研究,希望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项目管理;移动通信网络;集中化运维

项目管理作为一种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因其对于强化人员管理意识、优化管理流程等方面均具有积极作用而被广泛运用在各行各业当中。在移动通信网络中如果能够实现对项目管理的有效运用,同样也可以帮助其快速提升管理成效,带领通信信息相关部门的可持续发展。

一、项目管理的具体内涵

运用在移动通信网络集中化运维中的项目管理,指的就是将该项运维工作视作一个项目,通过对现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与合理配置,严格按照相关的运维标准要求从项目初始即移动通信网络集中化运维的准备工作,直至项目完成即全部完成所有运维工作的阶段当中对其进行全过程的运维管理。从而在有效提升移动通信网络质量的基础之上,尽可能控制运维成本,实现管理成效的大幅提升[1]。

二、项目管理在移动通信网络集中化运维中的实际应用

1.强化组织结构管理。在移动通信网络集中化运维当中运用项目管理,运维工作将实现从地市向省公司的转移,如以往的省网络部以及网管中心等将会统一合并成网络部门,负责完成指定移动通信网络运维的相关规章制度,并对运维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而在此过程中生产调度层将直接由网管中心代替,其负责对移动通信网络的下属维护和监督管理中心进行统一管控,因此在项目管理的运用下,移动通信网络公司的组织结构管理将会得到进一步强化,这对于提升运维管理工作的集约化和专业化有着积极的帮助作用。2.主动识别运维风险。受项目管理理念的影响,在将其运用至移动通信网络的集中化运维之后,相关工作人员将可以通过充分结合移动通信网络的实际运维情况,建立起相应的安全风险管理机制,并采取定量和定性分析的方式分别从运维人员、网络系统环境等各个方面对影响移动通信网络安全、可靠性的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之上建立起相应的安全风险管控和应急响应机制,实现对移动通信网络运维风险的主动识别,此举一方面可以有效排除潜藏在移动通信网络当中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切实保障移动通信网络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得当前通信信息相关部门的运维管理模式得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从而全方位地提升风险管理质量水平,这也有助于通信信息相关部门在新时期下的长久稳定发展。3.优化网络运维流程。移动通信网络的集中化运维工作涉及内容众多,通常需要众人相互配合、共同协作才能有效完成。而如果运维流程中的各个环节之间无法有效对接,将势必直接影响运维工作的高效完成[2]。通过将项目管理运用在移动通信网络集中化运维当中,其可以按照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方法对移动通信网络集中化运维流程进行优化,将原本笼统的运维工作从运维方案的设计开始,按照可行性验证、资源调度、材料设备的准备与安装等一系列环节流程进行依次划分,进而将原本的运维管理细分成若干管理模块。当完成移动通信网络运维方案的制定之后,将需要对其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集中验证,待验证合格之后才能正式进入到运维环节中。在项目管理的运用下移动通信网络的集中化运维工作得以深入细化,各个工作岗位的职业与内容也可以得到有效明确,有助于通信信息相关部门用最少的资金成本获得最优的运维管理成效。

总而言之,在移动通信网络的集中化运维当中通过灵活运用项目管理可以使得组织结构管理得到有效强化,同时受项目管理思维理念的影响,运维人员能够树立起主动的管理意识,对移动通信网络中的运维风险进行准确识别,同时还可以有效实现对移动通信网络集中化运维工作流程的深入细化,可见项目管理不仅可以有效帮助落实好移动通信网络的集中化运维工作,同时对于推动通信信息相关部门的发展也有着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周涛,郝帅,周琳琳.项目管理在邯郸某通信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应用实例分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15(02):51-52.

[2]欧阳图璋.试论移动通信无线网络优化项目管理[J].通讯世界,2017,33(05):138-139.

作者:陶修赟 单位:芜湖海事局通信信息中心马鞍山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