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中的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5 11:24:57

创业中的项目管理研究

摘要:介绍了创业中的项目管理的定义、特点、对象、流程、基本方法和针对大学生创业的项目管理原则,并从项目管理流程的角度,对创业中的项目管理发展趋向做出分析。

关键词:创业;项目管理;管理流程;发展趋势

1创业中的项目管理相关概念定义与特点

1.1创业中的项目管理定义:创业中的项目管理是专门针对创业阶段人士尤其是大学生进行创业项目活动的管理,即整体指导与管控监测。1.2创业中的项目管理特点:创业中的项目管理与一般的项目管理相比,既是被包含的关系又有它的独特之处,它最大的特点是工作是持续性和重复性的,且注重综合性管理。具体来讲有以下几个特点:创业中的项目管理的针对的对象是主要是大学生的创业项目与创业活动;创业项目管理的全过程都贯穿着系统工程的思想;创业中的项目管理体制是一种基于团队管理的个人负责制,其要点是提供一种针对于年轻人创业的指导思想,使得创业项目有顺利进行的环境。

2创业中的项目管理范围

创业中的项目管理的范围是创业项目的整个寿命周期。创业项目周期范围由需求分析、方案设计、项目搭建执行以及运营维护四个阶段构成。概括来说,项目的对象就是对项目整个寿命周期各个阶段所面临问题解决的组织、计划、协调与控制,以保证创业项目预期目标的顺利实现。不同类型的创业项目有着不同的阶段性管理任务,但主要任务的范围以下五个方面:项目建立;费用支出;进度控制;质量监控与信息管理。

3创业中的项目管理主要流程

依照项目管理基础理论和前沿管理技术、方法,结合来自一线项目管理工程师的建议,基于大学生创业的实际情况与应用范围,创业中的项目管理主要流程拟确定从项目与项目管理、项目启动、项目计划、项目执行、项目控制和项目结束六个方面作为管理流程。

4创业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

成本核算式管理方法、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方法、工程价值应用法、结构化方法。

5创业中的项目管理原则

以下是对“首要原则”的的总结,它们是在项目管理的研究工作中被建立并广泛使用的。所有的原则都产生了一些假设,这些假设是关于项目环境的文化氛围的,它鼓励并维持了团队合作和真诚。5.1承担义务原则。创业时,有限的资源环境中,可行的执行计划过程中投资者即资源提供者与创业执行人之间要有一个公平的约束。资源的提供者为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或者工具和服务,创业团队则需要承担起设计合适的策略,制定目标计划和管理项目进程的责任,有必要将资源转化成成效以达到预期结果。一个公平健康的约束意味着资方和创业团队都应该承担起创业过程中所关联风险的能力,并且也有意愿承担起这种挑战的后果。5.2成功风险原则。创业项目并不是百分百能成功,除了对创业过程有专业化的监测管控之外,对于其完成的程度应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作为创业项目管理中决策和项目预评估时的标准,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的度量都应该在创业项目初期就有明确定义。5.3项目管理原则。高效的项目计划和执行程序必须符合创业项目的指导思想和项目中承担义务的准则。管理原则确定了项目如何执行,由谁来执行。好的管理指导着清晰的角色承担和职权分配以及时间配给和成本控制等过程,同样包括了管理整个产品或工作范围中的变更。

6创业中的项目管理发展趋势

结合大学生创业趋势以及项目管理近年来的发展过程,显著的变化是大学生中的创业者做创业项目不再是仅凭着热血与梦想贪大求全的埋头苦干而是更为理性的去寻求更有把握、更有行业深度以及更科学的方法去发展执行计划,而在项目管理运用到的知识体系方面,其包括的知识内容有了较大的丰富,如增加了项目管理类别的范围、风险管控和沟通管理等内容;项目管理的概念也拓宽了,如提出了全新的基于创业型项目的管理。基于此,项目管理的应用层面已不再是传统的建筑和工程建设部而是拓宽普及到了各行业的各个领域。

7结论

创业中的项目管理是结合大学生创业的实际情况以及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得到的针对创业项目的管理办法。它按照项目管理流程进行的顺序,综合项目管理过程中涉及的知识将创业过程有理论依据的按照进度分割为可以被监测、管控的阶段,以便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明晰局势与处境。为了让大学生有胆识去创业,有能力将创业成果守住并逐渐成长、壮大,就有必要就创业、守业等重要环节所需的理论和实践内容以及科学的实施方法,综合做成《创业中的项目管理》专题,在此基础上,邀请有阅历、资历的一线创业者、管理者录制微课,最终建设成慕课,供学生在线学习将是《创业中的项目管理》最终模式。

作者:谢金言 张伟杰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

参考文献

[1]岑健林,胡铁生.微课:数字化教学资源形式[J].教育信息技术,2015(5):124.

[2]丁锐.项目管理理论综述[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9(4):39.

[3]夏利明,王芸.项目管理知识领域[J].天津理工学院学报,20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