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29 09:44:47

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的运用

知识经济时代下,人才在企业发展中所产生的影响愈加突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管理,而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真正发挥每一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价值,使项目管理的效果不断提升。在当前企业发展中,很多企业存在着项目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重视程度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影响下,致使企业项目管理的综合效果不佳。文章将结合当前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中应用的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希望能够对相关研究带来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中应用的现状分析

当前项目管理中,普遍存在着人力资源管理重视程度不足,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价位落后等方面问题。

1.人力资源管理重视程度不足

人力资源管理指的是企业对员工的管理,通过科学的管理理念,有效的管理对策,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但是当前项目管理中,却普遍存在着人力资源管理重视程度不足的问题。项目管理中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运用效果不佳,缺乏完善的管理与监督机制,进而员工的能力也没有得到全面展现,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2.人力资源管理方法较为落后

因为受到传统人事管理理念的影响,当前我国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着比较重视个人职责以及个人关系网构建,忽视团队建设重要价值等方面问题。人力资源管理呈现出静态化管理特点。比如企业中缺乏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规划部门,实际项目管理中人员责任不够清晰等等,忽视具体岗位的要企业以及人员的知识结构,进而影响企业项目开展的综合效果。

二、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中的有效运用对策

1.管理规划——明确项目任务,职责分配

项目管理规划中,需要明确项目的层次、项目的人员配置情况以及项目开展的相关影响因素等等。人力资源管理中需要明确项目规划的内容、项目分配任务的情况,职责以及报告关系等等。人力资源管理中需要与工程部、市场部以及会计部等进行明确核对。在明确上述问题的基础上,需要发挥组织管理的价值,分配相关人员的工作时间、工作任务以及报告关系等等。从组织层面、人际层面等进行综合管理,加强项目参与人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注重人际管理的创设,保证各个项目小组之间的有效沟通。

2.人员组织——保证项目开展,有序运行

企业的竞争,究其根本属于人才的竞争,当前影响项目团队建设的关键性因素中,人才可谓是重要影响因素。在当前的企业项目管理中,需要注重人才的引入与培养,优化团队建设,将更多优秀的人才引入到企业管理活动中,强化项目团队建设,全面挖掘内部员工的潜在能力,为企业项目的开展以及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人力资源管理中,可以基于员工的性格特点、个人需求以及潜在能力等进行综合分析,保证能够对员工各尽其用,合理安排职位,提升团队总体管理能力,增强团队的整体工作能力。同时,企业内部还需要定期开展内部职工培训活动,使员工能够形成不断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综合技能的意识,基于当前项目开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增强员工的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等等。

3.团队发展——增加项目资源,促进发展

各个项目之间均具有相互影响的价值,在实际的项目管理中,人力资源需要充分发挥积极引导的价值,创设良好的项目发展氛围。比如项目中可以适当融入健全企业激励制度,能够使每一位员工均能够保持较好的工作积极性,更好的开展各项项目管理活动,对项目管理质量的提升能够产生重要影响。人力资源项目管理中的目标,需要基于企业的发展目标,项目绩效评估的目标而设定,明确短期目标、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并且通过适当的激励机制,保持员工工作态度。比如在实际的企业管理中,则可以借助奖金鼓励、晋升嘉奖等方式,为员工创设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坚持“多劳多得”的工作理念。采用薪资扣除、通报批评等方式,对长时间工作态度不佳、工作积极性较差以及工作质量不够理想的员工进行惩罚。全面且细致的激励制度,能够发挥约束员工行为的价值,切实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中应用的价值。

总之,人力资源项目管理的方式,会直接影响企业额项目开展进度,项目开展效果。在当前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需要加强项目管理的重视程度,通过科学的管理方式,强化人才的管理效果,真正展现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中应用的价值,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作者:赵斌 单位:贵州省地矿局114地质大队

参考文献

[1]张文婷.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在公共部门与企业中的差异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0):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