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8 03:49:35

高层建筑项目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进步,在建筑工程方面尤其是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的高层建筑项目管理应该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因为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直接关系到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对各个项目展开严格管理,才能更好地保障高层建筑的功能性和实用性。本文就从我国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项目管理现状出发,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建议。

关键词:施工过程;高层建筑;项目管理

我国人口数量急剧上升,在城市中的住房压力也是日趋严峻,由于城市中的土地面积十分有限,为了减少土地对城市发展的制约,各种各样的各层建筑在城市的各角落拔地而起,城市建筑工程项目高层化的趋势也愈加突出。不管是商业写字楼还是居民住宅,都大量采用了高层建筑的结构。因此,为了保障住户的安全和建筑的美观实用,必须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高层建筑的项目管理工作。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好坏会对工程进度、工程造价以及工程质量造成极大影响,所以,应该不断完善高层建筑项目管理的措施和手段。

1我国高层建筑施工中面临的问题

现代高层建筑的施工技术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多,需要施工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并且随着社会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建筑施工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目前,在我国的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来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建筑施工技术所产生的问题,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不同专业的施工人员都有既定的位置空间和技术要求,发挥自身的作用和价值。同时,在众多的施工项目之间又要有科学、合理的时间顺序,以及足够项目施展的空间位置,需要将这些施工技术和施工项目进行有机协调,它们应该在相互配合的基础上,保持高效、高质的施工作业。但是在实际操作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由于没有全面综合地考虑各项技术,使得一些交叉重叠的部位出现细节问题,容易埋下安全隐患,还有现代建筑个性化的要求也给建筑施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大大增加了各项目之间产生矛盾的概率,新兴技术和产品也是层出不穷,施工人员不能及时熟悉并掌握新的技术,也会给建筑施工带来不小的问题。另一方面,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不当的问题也非常普遍,施工单位在分包阶段,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就会给界定工作范围带来很多麻烦,使得项目工作得不到明确落实,在工序上出现众多的遗漏现象,给建筑施工项目协调管理增加了难度。高层建筑施工组织管理不健全造成工作人员素质水平良莠不齐,给具体的项目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和不便。

2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的建议

2.1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管理

高层建筑在施工阶段涵盖的工作非常多,尤其需要用到各种各样的施工技术,项目管理工作人员必须加强施工阶段的技术管理,保障建筑工程可以安全、有序地开展各项施工工作。首先,管理人员应该加强相关建筑施工技术的整体管理,制定全面、系统的施工技术方案,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和工艺要求指导项目施工,健全据相关规定落实好技术检查工作,必须把关好各分项的验收工作,及时总结建筑施工技术的优缺点,以便快速提高高层建筑施工的水平。其次,建筑工程在施工阶段还要提前做好技术准备的管理工作,根据具体工程项目的特点和规模,确定该项目施工需要的工作人员素质、水平和人数等,还要将建筑工程的图纸审查清楚,配备好相关的规范、章程等,将各阶段的工程量计算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科学的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工作,应该制定专项设计方案,必须编制好相关专项方案。最后,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管理还包括施工现场的平面管理,查看施工现场的平面布置图是否安全、合理,确保建筑施工的物流有序运行,各项项目工程按进度开展,尽量避免出现二次倒运的情况,为提高建筑工程的效率起到积极作用。这些都是通过加强高层建筑技术管理,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工作。

2.2增加高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我国高层建筑施工作业中的危险来源是多方面的,给建筑工程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因而注重高层施工的安全防护管理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工作人员必须根据高处作业工程的特点,以及工程周边环境因素设置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护结构,并将各项防护措施落到实处。一方面,深基础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是高层建筑安全管理的前提,要依照上层建筑的施工情况采用有效的防护措施,全部安全防护措施都应该经过严密精确的计算,对于那些深度超过5米的基坑还应该让专家验证后才能着手安全防护施工。深基坑已经完成的部分还要在下雨、解冻后及时观察土层的情况,一旦有安全问题就要采取相应措施来排除险情,只有在现场安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才能继续施工。另一方面,建筑工程在高空作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其涉及到的安全防护技术的范围很广,既有传统安全防护措施,包括安全警示标志、隔离网等,还有一些专门的特殊安全防护措施,针对不同的施工要求采用最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争取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建筑共层给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建筑工程的施工人员在作业的时候,必须严格遵照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始终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施工理念,在确保工作人员安全的基础上才能开展施工作业。此外,所有参与高层建筑现场施工的人员都应该接受必要的安全教育,并经过严格的考核才能进入到现场作业,这是控制施工人员素质的重要途径,从而确保每个施工人员都能够符合国家和地方的安全规定,切实保障高层建筑的质量和安全。

高层建筑施工工程是当前我国最典型的建筑工程之一,为了使房屋高层建筑的施工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就必须注意加强建筑施工的项目管理工作,保证我国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的同时,还要尽量提高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推动我国高层建筑工程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徐海峰 单位:通号建设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熊亚军.基于施工过程的高层建筑项目管理[J].江西建材,2016,08:269+273.

[2]姜艺雯.高层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与管理[J].山东工业技术,2016,11:123.

[3]胡建良.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J].江西建材,2010,02:95-96.

[4]李锦花.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