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项目管理运作模式探讨

时间:2022-08-28 03:41:19

国际贸易项目管理运作模式探讨

一、国际贸易项目管理模式的基本含义

国际贸易项目是在多个国家内进行一些列工作,比如,最开始的咨询、融资和设计,到后来的施工、管理等,并且在世界范围内完成项目规划和实施,比其他项目相比,更具普遍性,不同点为其进行的是跨国性的经济活动,项目参与者的身份多样,对于国际贸易项目的管理和完成来是,具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不同国家在制度规范上、技术要求上都存在差异,因而,在制定国家贸易合同的时候,会根据国际管理在合同中明确规定相关事项。国际贸易项目管理组织形式运作模式主要是指某些大型企业在进行国际贸易中运用的管理方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也得到了进步和创新,分析探究管理模式,为我国项目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的提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国际贸易项目管理组织运作模式的建立原则

无论是何种组织方式,都具有优缺点。在国际贸易的环境中,依然存在这种情况。组织的形式是需要随着发展而不断创新的,在自身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结合,获得整体上的良好效果,在企业项目管理特点的基础上,设计组织运作模式需要注意以下原则:

1.集权和分权的相关原则

集权和分权运用在任何企业中,都会有优势和劣势。所以,建立企业组织的时候,要充分考虑集权和分权的具体做法,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总结出具体方法。如果企业组织能够有效结合集权和分权,那么在企业管理模式中就可以优劣互补,有效提高管理效果。在企业内部,不同资源具有不同的效率,企业的项目管理必须重视这个问题,需要结合资源效率方面的相关原则,对资源采取具体分析具体运用的方法。集权方式运用的情况:第一,所需的资源具有很强的流动性。流动性大的就需要多方面进行沟通,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发挥出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作用,加强各部门间的交流沟通,促进资源的流动。第二,所需资源对实现企业战略性目标具有主导性作用,同时,它也是企业实现长期发展的关键性资源,比如,财政层面的信息资源等等。第三,所需资源具有较大的规模效应,在一定的规模上,才可以发挥出最大作用,比如,技术开发层面的资源等等。

2.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导向原则

企业发展战略代表着企业长期发展的根本目标,为了实现该目标,需要合理配置资源和安排有效的行动序列,企业内部的一切活动都应该围绕着这个发展战略目标来进行。企业的项目管理可以认为是企业的一个重要项目,其中的项目群就是企业战略发展中的一部分,所以,企业内部项目群的管理就可以看作是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管理。企业确定的组织形式一般都是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形式,只有这样才使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具有竞争力和战斗力,长期维持下去。

3.以企业项目为中心的原则

企业项目管理一般是由企业管理和项目管理的想法结合起来的,也就是从企业高级管理层作出的考虑。企业内部项目管理的主要理念是在项目管理的手段和理论基础上进行企业的日常运用和其他任务管理。

三、国际贸易项目管理组织运作模式的结构

在国际贸易中,企业内部根据项目管理的要求,建立最优化的项目管理组织结构模式。在总体战略目标和促进企业项目管理的基础上,确定企业不同阶层的组织结构,合理调整原科室的职权和功能,比如,各部门、科室人员的编制、各职位的责任等,另外,为企业项目管理组织建立专门协会等。比如,在企业项目管理组织中,有项目部、项目管理办公室以及项目管理委员会等。

1.项目管理办公室

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建立目的是为了保障企业项目成功过渡的一个机构,也可以看作是企业项目管理的支持性机构。其需要在融入到整个企业组织结构中才可以发挥出最大作用,项目管理的办公室和矩阵形式的组织模式充分结合起来,优劣互补,并且在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基础上,构建企业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构建的时候需要注意,第一,明确在组织中,项目管理办公室的位置;第二,明确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职能;第三,明确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组织模式。

2.项目部门

项目部门的成员是该项目的经理以及项目团队的成员,此部门的职责是负责项目的运行,其运行效率直接影响着项目是否成功。因而,项目部门在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协调下进行工作,承担着项目的最终责任。

3.项目管理委员会

项目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企业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和经历助理,是项目管理的最高决策机构,也可以根据项目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作为临时委员。其主要职责是策划企业组织的所有项目,并进行评价和监控,确立或者取消决策项目,阶段性地评审项目以及确定相关原则等。

四、国际贸易项目管理组织运作模式

1.快速跟进法

快速跟进法的运行模式为项目的委托人和承包商的合作,一边设计一边生产。此模式主要是通过增加酬金的合同模式进行。这个模式的优点很明显:合作双方可以第一时间联系,以免产生差价,可以降低生产成本,缩短生产期限等。其缺点也很明显:在初期还没有明确具体细节,就开始生产,这样增加了项目的风险,同时,这个模式对快速跟进法的单位也有很高的要求,需要具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2.设计-采购-生产的模式

这个模式又可以称为EPC模式,其在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发展了很久,和其他管理模式相比,它是将设计、采购、生产有效统一起来,集中项目的人力、物力与财力,以免产生较大的资源浪费,实现效益与风险、权力与责任以及过程与结果的目标。这个模式的主要特点是:首先,该模式不需要签署大量的合同,它合同结构比较简单,很少需要项目委托者进行协调和组织,项目委托人只要在合同中明确生产项目的实施委托给承包商就可以,关于项目设计、材料采购、以及实施都由承包商承担,这就要求承包商要具有较强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技术。其次,该模式需要较高的监督和信任。项目委托人需要对承包商给予足够的信任,这个模式才可以进行。在这个模式下,承包商的工作状态是很轻松的,委托人也只是派一定的人员监管项目的生产。最后,项目参与者权责分明。该模式下,总承包商要对整个项目进行管理,这个是承包商的义务,必须完成,这样也降低了项目委托人的风险。明确分清项目委托人和承包商之间的权责,有利于保障项目的顺利完成,以免出现互相扯皮的情况。该模式的缺点为:第一,总承包商的资格要求很高,不仅要求其具备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还要较强的能力去设计项目、采购必备材料。第二,在项目完成的整个过程中,项目委托人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控制,如果项目委托人中途要求改变设计方案,那么就要独自承担更改带来的所有成本消耗和风险。第三,该模式下,承包商需要承担整个项目质量的责任,风险是难以估测的。这个模式在发达国家比较成熟,在我国市场上发展还是存在着一定的缺陷。

五、结束语

企业项目管理组织的运行模式规范了企业的生产的流程和管理流程,具有清晰的制度,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随着信息管理技术的广泛运用,企业管理工作逐步实现自动化、现代化和标准化,企业制定的发展目标也越来越实际化和具体化,可以更好地符合真实的生产活动。采取项目管理运作模式,有助于企业根据项目的实际需要,划分出具有层次的机构,由专门人员负责,并且各部门在具体的职责下开展项目管理活动,有效提高了项目的运作效率。在全球化趋势越来越强的环境下,企业要改变生产管理方式,学习和运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方式,提高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

作者:聂新安 单位: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津志.项目管理在国际贸易企业的运用研究[J].经贸实践,2016,(13):155.

[2]江峰.ZGRT公司炭黑贸易项目组织管理案例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6.

[3]陈健,戴钦照.构建国际贸易实践性创新课程的组织模式--以项目课程《外贸客户开发与管理》为例[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1,(02):33-34+37.

[4]第13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举办应对金融危机的投资贸易与国际项目管理高峰论坛[J].项目管理技术,2009,(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