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信息系统软件研发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8 08:43:00

预警信息系统软件研发项目管理研究

1项目管理在预警信息系统软件研制中的必要性分析

1.1项目管理的定义

它需要管理人员熟练运用知识、技能、工具和专业技术对项目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以便满足(甚至超过)项目利益关系者对项目的需求和期望。良好的项目管理可以缩短项目周期,降低项目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使研发的系统发挥最大作用。

1.2预警信息系统软件具备项目管理的特点

预警信息系统是战场情报、预警探测装备、通信系统的有机集成,软件、硬件设备规模较大,其软件体系结构非常复杂,由多个子系统或配置项组成,可运行在有线、无线、短波、超短波等多种复杂的网络通信环境。软件系统对预警信息系统的可用性影响较大,因此,为了确保预警信息系统的软件质量,必须通过不断改进并提高软件过程和项目管理水平,提高软件生产力能力和水平[2]。预警信息系统软件开发属于项目的范畴,具有明显的项目特征,包括一些独特的、复杂的并且互相关联的活动,而这些活动有着一个明确目标或者目的[3],同时由于软件研发所涉及的技术复杂度高、知识面广,计算机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方案的设计必须要有前瞻性,留有升级换代的余地,要求在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利用项目管理的理论和技术,在有限时间内,调配有限的资源,组织各方面人员,分阶段地完成这些任务,最终完成整个系统开发。

1.3实施项目管理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国内有众多从事预警信息系统研发的科研院所,行业竞争比较激烈。只有在软件研发中实施有效的项目管理,才能在同等资源条件下,在系统论证、研制、验收、运行等过程中正确有效地开展工作,提高军用软件质量,缩短开发周期及部署时间,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客户满意度,从而树立行业形象,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软件项目管理过程

结合多年来从事预警信息系统软件项目管理的经验,将软件项目管理分为4个阶段:启动、策划、执行、结项。各阶段项目管理过程活动如图1所示。图1软件项目管理过程软件项目管理从项目启动开始,首先要求对软件项目作开发策划。按照标准过程剪裁得到项目的已定义过程,制定出软件开发计划。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对项目计划进行分解细化,制定详细的可跟踪和可测量的实施计划,完成项目实施策划。以项目计划为依据,实施项目监控。对项目实际进展情况提供适当的可视性以监控项目按计划实施,当项目进展与计划有重大偏离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直到项目结束。

2.1项目启动

软件项目组在接收到软件研制任务后,项目经理主持召开项目启动会议,明确任务特征、周期、目标等项目基本信息,明确项目组人员职责,包括技术负责人,软件开发人员、测试人员、软件质量保证员、软件配置管理员、计划员等;建立软件工作环境,并根据上述信息建立项目管理软件平台环境;软件配置管理员建立并初始化项目配置库,正式启动项目。

2.2项目策划

项目正式启动后,项目经理根据任务要求,分析项目基本特征信息,包括软件规模、项目规模、项目周期、资源充分性、需求稳定性、新研程度、安全等级以及用户的特殊需求,确定软件开发阶段,形成适合项目实际情况的软件开发过程,确定适合本项目的生命周期。确定了项目过程,项目经理将运用范围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等知识,完成顶层工作分解结构(WorkBreakdownStructure,WBS),以确定项目范围,并在此基础上估计项目的软件规模、工作量、进度和成本。软件系统工作量的估算,是依据软件的开发内容、开发人员、开发工具等因素,预测需求分析、软件设计、编码、测试等整个研发过程所花费的时间、费用及工作量[4]。某预警信息处理系统的顶层WBS分解图如图2所示。图2某预警信息系统顶层WBS分解图在顶层WBS分解的基础上,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结合项目资源,制定并形成《项目软件开发计划》《项目评审计划》《风险管理计划》,作为项目软件开发和跟踪的依据。软件开发计划中要明确项目的里程碑、基线。基于部队项目的特点,项目经理应负责建立企业和军方用户沟通的桥梁,协商项目计划并取得一致。在此阶段,项目组根据企业的相关标准制定《软件质量管理计划》《软件配置管理计划》,还应根据项目的特点和技术要求,制定《项目培训计划》等。项目经理根据这一阶段生成的数据及时维护项目管理工具平台,以便在后续阶段实时跟踪和调整项目的执行。

2.3项目执行

项目经理组织相关领域技术专家、军方代表对《软件开发计划》等在项目策划阶段形成的文档评审并通过后,项目将进入执行阶段。这一阶段,项目经理配合技术负责人进行阶段活动WBS分解,估计模块规模、任务工作量,建立项目阶段实施计划和计划网络图,任务分配表、计划网络图直接在项目管理工具平台上用甘特图实现,并使项目的所有成员对该甘特图达成共识,进行任务协商与分配,形成有效的项目沟通。项目正式实施后,确保所有的任务按计划执行,以及收集项目执行的相关信息是项目经理的职责[5]。项目开发人员应及时将工作日志、任务报告、工作进展、问题报告等信息录入项目管理工具平台。项目经理借助该平台信息,分析项目的实际进展状态,定期组织项目例会,对实时状态进行讨论,分析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必要时可同军方代表协商,进行计划变更,对处理措施要跟踪直至问题解决。质量管理员定期对项目进行质量审计,配置管理员应及时维护软件配置库,他们必须定期(月度/阶段)向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提交质量总结报告和配置管理报告。项目经理应根据项目开发计划的要求,在项目进展的关键阶段和里程碑阶段进行项目管理评审。这是项目监控的主要机制之一。评审内容主要包括计划执行情况、存在问题、风险、产品工作状态等,项目评审可以分为多种层次,有项目组级、部门级、里程碑级等,其中里程碑级属于项目关键点,属于正式评审,其评审目的是明确项目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否已完成,是否具备转阶段的条件,必须有军方代表参加。在此阶段,项目组应完成项目的管理文档和软件设计、软件测试等软件工程化文档,提交项目的阶段评审报告。项目执行过程中涉及的关键活动如图3所示。

2.4项目结项

在项目结束时,配合系统集成组完成《软件研制总结报告》《质量总结报告》和《配置管理总结报告》等,描述软件的研制过程、关键技术和解决的办法,并总结功能性能指标情况,同时还应对软件的质量保证及配置管理情况作总结说明。这些文档作为整个系统组成部分参加产品评审,必要时可以单独对软件项目进行项目评审。评审通过后,完成项目管理平台环境的更改,固化配置管理库,软件系统即可交付给部队试用。

3软件项目管理中的风险管理

项目风险是指项目中可能发生的潜在问题以及它们如何妨碍项目的成功。风险可能存在于软件项目的各个阶段。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风险的识别、分析应对、监控不断形成闭环且贯穿项目整个周期[5]。首先,在项目启动阶段,项目经理应根据具体情况,对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包括成本风险、技术风险、管理风险、人员风险等,进行风险识别、分析和评估。风险管理的有效方法是建立项目风险识别与跟踪表,运用已定义的风险参数,分析并计算各项风险的风险系数,对风险进行排序,评估风险出现的概率和风险可能影响,针对每个高优先级风险制定风险处理措施,并记录到表中的对应部分,如表1所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经理应跟踪有关软件项目成本、资源、进度和技术方面的风险,根据事先的风险缓解措施,采取适当的处理方式来规避、转移或减缓风险;还应及时识别可能的新风险,并制定缓解措施,及时维护项目风险识别与跟踪表。在预警信息系统软件项目管理和开发中,由于其对质量、性能、功能等的特殊要求,如果能提前重视风险,并且有所防范,进行风险管理,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的发生,确保项目按时、按质顺利完成。

4软件项目管理是实现CMM的基础

能力成熟度集成模型(CapabilityMaturityModelIntegration,CMMI)采用了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管理思想,将软件开发视为过程,对软件开发和维护过程进行监控和研究,使其更加科学化、标准化,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实现商业目标。从集成产品与过程发展的角度出发,建立起包含健全系统开发原则的软件过程改进模型[6]是衡量软件企业软件开发管理水平的重要参考因素和软件过程改进事实上的工业标准,也是企业通过CMMI认证,走向国际市场的必有之路。CMMI由5个成熟度等级组成,即初始级、可重复级、已定义级、定量管理级和优化级,软件项目管理过程4个阶段覆盖了CMMI模型2级和3级中的关键实践,如在项目策划阶段,覆盖了2级模型中需求管理和项目计划;项目执行阶段覆盖了2级模型中全部5个关键实践,如针对具体软件项目,裁剪标准过程并进行管理,即达到已定义级标准。在此基础上,使软件过程和产品质量得到定量的了解和控制,以实现对软件过程管理进行持续的过程改进,则可达到CMMI4级或4级成熟度。

5软件项目管理平台

软件开发模式趋向于规范化生产,需要协作紧密的团队,强调质量、工期、成本的受控。在客观上要求能够将计划与控制、软件过程管理、实时项目状态度量和统计、配置管理、需求管理和缺陷跟踪等功能集成为一个项目管理平台。本研究选择了中科方德有限公司的QONE软件过程管理平台。该平台围绕项目生命周期的活动对软件开发和生产的过程进行管理,包括软件需求管理、项目管理、过程管理、过程与产品度量分析和质量管理5个部分。对于项目管理者,能够在平台上掌握团队进度、开发者的现状以及资源配置状况等数据,尽早发现和解决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规避项目风险,从而帮助其灵活配置人力物力,确保开发按时、按目标完成。而对团队成员来说,能在平台上了解开发的最新进度、最新的开发和测试结果,按平台规定的工作流程协同工作。

6结束语

通过在预警信息系统软件研发中运用项目管理技术,对软件开发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使软件项目达到设计规范、过程受控、风险受控、质量可靠,提高了军用软件的质量,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初剑 单位: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

参考文献

[1][美]ProjectManagementInstitute.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M].许江林等,译.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7-10.

[2]张月红.探索软件开发过程的CMM最佳实现方法[J].软件工程师,2011(05):36-39.

[3]李连,崔菲菲,陶开军.基于项目管理理论的军械信息系统开发研究[J].项目管理技术,2011(03):84-87.

[4]张俊光,宋喜伟,杨芳芳.软件项目工作量动态估计方法研究[J].计算机应用研究,2014(10):2998-3001.

[5]顾坚韧.软件项目风险管理方法探讨[J].软件产业工程,2014(04):48-52.

[6]程国,刘高飞.基于CMMI的军事气象水文软件质量控制模型[J].软件导刊,2015(01):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