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07-18 08:27:30

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的应用分析

摘要:我们常说的项目管理法就是在经理负责制的基础上的规划和有效的科学控制,从而让我们去提高工程的施工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在项目的管理法中提到,项目经理的作用,那么我们就应当重视起来,完善管理体系,知道并清楚安全管理法的重要性。再具体的建筑工程中具体分析,具体对待,合理运用该方式去管理,安排人员是恰到好处,可以通过管理机构的设定,加强规章制度,去好好地落实到位,为管理结果打下良好的铺垫。本文针对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质量控制;管理措施

1引言

对于建筑工程的全部来说,项目管理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从业人员要做好每一步,发现更加优质的管理措施,从而加强项目管理的效率,和施工进度,使得项目更好地向前一大步,使我们的建筑行业更快地达到一定境界。

2项目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在项目化管理中,我们说到过程当中肯定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时间拖得较长,投资很大啦,建筑项目较多,何况在施工当中还有你想像不到的条件及难度,那么影响的本身是施工单位,不论从经济效益还是人力难度来说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2.1在工程投标招标阶段

在很多施工单位为了中标,出现了盲目投标,起就是为了获得项目所有权,然而在中标之后的过程里为了产生效益在款项上动手,这个在成本管理这块使难度就此加大,影响了管理工作。

2.2施工过程投资很大

我们在项目成本管理过程当中,管理人员没有落实到实践中去也是又一大问题,没有制定相应的计划,不注重管理的细节,最后投入肯定大了,超过最初的预算,那么最后项目的利润效益就变小了。第一,施工单位往往重视工程的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等,没有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制,责权利不明确,导致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成本出现超支的情况,增加了工程投资。在进行建筑项目成本管理和控制中,要对成本进行提前预判和预测,对成本采用透明化管理的方式,加强对施工项目成本内部控制,促进施工单位增收。但总体而言,成本管理不到位,内部控制不合理,监督机制不完善,方法不科学,没有认识到施工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和关键性。第二,对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而言,具有动态性的特点,需要制定严格的管理标准和管理计划,管理目标不科学,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方法很落后,在工程开始前,没有做好基本的工程成本预算工作,对投入的成本没有进行科学的预测,导致在实际工程投入中超出了实际制定的成本目标,超出了预算,增加了工程的投资成本,降低了工程利润。第三,项目成本管理意识不强。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管理内容不规范,制度不完善,条例不落实,开支无标准,施工无定量,基础不牢固,影响到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效率。

3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措施

3.1创建运行体制

在建筑工程项目实施的法律法规当中,要有创新手段,这样才能让方案变得更加漂亮,也要懂得怎样去维护方案。如果到真正实施当中,我们要有对项目管理工作的意识,要意识到重要性了然后再在过程环节中起到更好地作用,这样更好的协助整个建筑工程的工作。那么在这样的管理方式下,才会与整体的建筑要求相呼应,创新出更有效率的新的运行体制,避免施工中出现不合乎常理的情况,更好地把握好工程走势,在管理过程上强化管控,提高项目管理力度。

3.2实施管理监督

我们要严格监督项目管理方案,这样才能为结果的路途中增加颜色。在项目经行中的时候,整个建筑施工团队压力肯定是有的,但只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就对管理结果有了好的开端。我们要科学的管理控制,不能盲目的去做无谓的工作,在这过程中才能更好地进行管理工作,实现优化,加强对建筑环境的优化也是很必要的,这样在施工过程中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在实际情况中才不会与项目结果有太大冲突。

3.3提高控制人员的整体素质

说道控制人员的整体素质,这方面在建筑企业当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这个严重影响着施工质量还影响着最终的经济效益。所以我们对项目成本的管理控制是很必要的,就像个孩子一样,让它逐步健硕的长大。管理人员是整个工程的母亲,他们时刻影响着孩子本身,那么母亲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素质也是对孩子从小影响的前提,所以企业在这位母亲培养高度一定要重视起来,加强他们的综合素养、道德品质、职业技能以及知识量的综合方面的管理,这样才能强化整体水平,建成专业队伍,一定要培养他们的成本管理思维方式,让他们知道重点是什么,这样才能为后期工程的进行做好铺垫。

3.4做好工程监督和优化

在上面提到的施工当中出现的问题,导致期望值不断变小,这里的解决方案是严格监督施工项目管理,强化基础性改革,是最后的施工成本与效益成正比,从而不影响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两方面一直要把握好,时刻严格把控,最好在施工质量提高的前提下大大降低工程的施工成本,让收益出现最大化的局势。

4结语

在我国经济整体发展当中,建筑工程也伴随脚步,有了质的跨越。在这个行业中,房地产还有工业建筑是整个建筑的主人公,为建筑市场打开了新窗口。建筑工程本身就很有魅力,一直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强化自身,在质量控制这里更是要求甚高,不断改进,已经在市场中有了一定的地位。不断继续超越,重视整个施工过程,在管控方面更是严格起来,开始就完善施工计划,在过程当中的每一环节都严格甚微,从而对整体质量有了更严谨的提高。

作者:钟春林 单位:浙江建德绿城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非.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7,04:299-300.

[2]温家平.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OL].工程技术研究,2017(02).

[3]李烨.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7,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