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项目管理工作分析

时间:2022-07-17 11:15:34

农机项目管理工作分析

农业在不断的发展,政府也高度地重视农业生产问题。新农村建设、发展农业机械化能有效地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使得农业的生产效率提高,有利于实现农业现代化。所以,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农业机械化的资金投入,加强扶持力度,加强农机项目管理。我国农机项目管理已经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成就,但是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农机项目管理工作。

1农机项目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农机项目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尚未形成规范化的管理体制。在进行项目管理时,管理缺乏科学性与规范性,部门之间不能分清自身的权责,没有理顺协调关系,所以,项目管理呈现比较混乱的局面。并且,由于我国的田块比较小,农民更需要小型的农业机械作业,但是小型机械没有相应的补贴,使得补贴资金不能充分利用。(2)项目经济效益差。在项目管理工作中,大多数管理人员注重制定项目,却忽视了项目的实施,忽视了项目经费的管理以及监督工作。有些主观部门知道问题的所在,但是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同时,对于农机机械的专项资金补贴没有进行有效的落实,项目资金到位比较晚,从而影响了项目的正常实施。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强项目管理工作。

2加强农机项目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

2.1领导重视工作的开展,切实履行责任

乡镇不断进行改革,结构在不断调整,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机审核工作的难度。为了做好农机审核工作,领导人员要重视农机项目管理工作的开展,积极地向上级政府汇报工作情况,将农机监审等工作纳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成立相应的农机检审工作小组,设置具体的项目负责人,农机、交管部门也要积极参与,从包片机关中抽调出一人,专门做好所辖村的农机检审工作。同时,将农机检审工作作为年底绩效的重点考察内容,切实提高农机项目的管理水平。

2.2进一步促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功能完善

想要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需要对农机社会化服务化功能进行完善。以社会注意市场经济作为农机服务产业化发展的导向,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的目的,建立农机“龙头”服务项目,为农业、农村以及农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促进农业经济效益的增长,使得人们增收。充分地发挥农机科技的优势,为农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全方面的服务,将农机服务中的各个环节结合起来,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农机自身产业系统。同时,要进行农机专业化经营,采用企业化管理方式管理,提供全方位社会服务。最终实现农机服务市场化、服务组织实体化等新的农机运行机制。

2.3进一步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建立起一个上下贯通的信息网络体系,不断地创新农机服务模式。同时,要加大对农机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重视农机服务组织工作的开展,最终形成农机管理、作业、培训以及科技研究与开发的服务体系。除此之外,还应该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技术,进行岗前培训,在工作时也要定期开展培训活动,不断地更新相关人员的观念与知识,使得农机化人员整体素质提高,不断地改造服务组织基础设施,强化服务作用,扩大服务的功能与范围,最终促进农机服务产业化的发展。

2.4投入资金,加大对农机的扶持力度

为进一步促进农机产业化,政府需要加大对农机生产的扶持力度,增加资金的投入。对农业机械经营服务组织进行扶持,购买农业机械时具有相应的补贴。沿海地区某镇就已经实行了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的补贴政策,市镇两级补贴大约三分之二的资金。对于农民的实际问题,政府可以相应的购买农业机械,为农民提供机械服务,使得作业的效率提升,这会大大地提高农民生产的效率。我国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对拖拉机、收获机械等进行购机补贴。将扶持真正地普及到农民的心上,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发展机械的积极性。

总而言之,农机项目管理工作质量会影响农业产生的效率,相关部门要有明确的农机服务产业化的发展思路,重视农机项目管理工作的开展,切实地履行相应责任。进一步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机社会服务化功能。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的数量,加大扶持力度,实施农机补贴制度。最终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发展我国的农业经济。

作者:罗金泉 单位:新疆巴州农牧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

参考文献

[1]杨德权.农机项目管理需要加强[J].福建农机,2006,03:126+125.

[2]山东省农业机械办公室.扎扎实实做好农机化投入和项目管理工作[J].中国农业会计,2002,02:22-23

.[3]任山中.应加强农机项目及资金管理[J].中国农机监理,2002,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