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3 09:44:59

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摘要:移动通信工程项目需要进行多方面的管理,这样才能够加快移动工程建设的步伐以及更好地促进建设过程中的功能性发挥。本文主要从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出发,对于移动通信工程项目进行概述分析,并且阐述了项目管理在移动通信工程中的主要目标,最后提出如何提升项目管理在移动通信工程项目当中的应用。以下为详述,希望能够对提升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给相关人员一定的启示和建议。

关键词:项目管理;移动通信;工程;项目;应用

在当前发展过程中,我国的电信行业正处于一种竞争性不断增加的时代,整个国家对于此行业都非常关注,并且移动通信工程对于人们的生活也产生了非常长远的影响。为了能够让移动通信工程项目得到更高质量的完成,就需要提升建设的主要效率,并且以此发挥出最大的效用,提升工程建设的效率,本文以通信工程项目为主要对象,对其中实施的项目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和探索,促进项目管理在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有效使用,提升工程建设的主要效率。

1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1.1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的相关概述

移动通信工程项目是一个临时性组织起来的项目,主要是在一定的预算还有建设时间内,进行更加科学性的组织和管理,以此能够让所建设的工程达到基本的要求,建立成为标准性的移动通信网络系统。移动通信工程项目在特点上包含以下几点,首先需要具有起点还有终点,移动通信工程主要是在国家的相关计划内部,在地区发展的规划之中进行建设,因此实效性明显[1]。如果对于投资的机会没有很好的把握,这样不仅仅会对战略的部署和落实产生影响,还会对投资的效益产生影响,更大的是对网络服务的质量构成威胁。其次,建立过程中有较为详细性和明确性的目标,建立成为哪一种规模以及各期的规模都需要有明确的指示,交换网络的结构还有无线信号覆盖等等都需要达到一定的水平才可以满足社会的应用。在总体上要达到怎样的水平,并且满足怎样的使用都需要在通信工程当中进行项目的管理[2]。

1.2应用项目管理的主要目标

在工程建设活动过程中引入项目管理的体系和工具就是使用相关的知识、技能以及手段在项目管理当中,以此达到一种需要和期望。工程项目管理在移动通信建设过程中的主要目标为:首先,在企业内部,让每一个级别的项目管理人员都能够有项目管理的意识,并且对现代化项目管理知识进行述职,了解工作的主要方式方法。其次,在企业内部还需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流程,让每一种类型的项目和相关的业务流程以及项目建设业务都能够达到一种制度的标准化以及规范化,以及知识模板库的完善。在项目的规划过程中还需要按照已有的知识板块,将知识模板制作成项目工作计划、工程计划等等,以此科学合理的制定出相关的建设基准。项目执行以及整个监控的过程中,需要进行规划、评估以及优化、规范,使用信息系统对每一类流程做好规范,对项目的投资进度、施工进度等进行风险性的应对[3]。

2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面临的挑战分析

在当前的发展过程中,移动工程项目主要有无线通信、传输、室内分布、交换、新技术和基建。在发展的过程中,项目越来越呈现专业化的发展,并且在多年的项目管理实践过程中,整个项目的实施还需要逐渐的步入到程序化当中,一些企业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工程管理办法,其中包含了项目的WBS分解模式,还有实施计划的模板以及进度方面的模板,工程的规章制度等等,这些都在移动通信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起到了一定的指导性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与时俱进的要求,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环境的变化也需要引入新的技术和新的业务,工程项目呈现出一种时效性强和周期短的特点。高标准、严要求、灵活性、有效性等等,这些方面都存在较高的要求,这些都是移动通信网络工程项目管理所需要应对的挑战[4]。

3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实施

要想有效地增强国内外在竞争过程中的实力,就需要公司灵活熟练掌握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对工程的范围进行管理、时间进行管理、成本以及人员和质量进行管理,通过良好的沟通以及风险性的分析、综合性的管理、监理,让这些手段成为具有可行性、规划性以及监控的作用,在全过程项目分析下发挥重要的功能。结合自我的经验,学习他人的技术等等建立起通信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整体构架。在构架上主要是由几个方面组成,分别是计划、实施、评估以及推广,这些也细化的分为多个流程。在每一个流程之中都需要有非常严格性的标准,也需要有一定的规范以及相关流程图,策划好每个角色还有每一种分工。各个流程都会关系到相应的管理,文本的归档以及规范性的建设和服务,各级管理人员在一个共同的管理平台上,有序的规范每一项管理,整个项目的过程也需要得到更多更广方面的控制,同样,企业的公司决策也要对系统当中的动态性性能以及各类项目的进度进行良好的把握,对资金的使用还有相关的完工情况进行多方面综合性的分析。全面性的移动通信项目管理能够让项目工程管理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另外根据时代的要求也需要逐渐的推进个性化,让项目功能的规划在设想方面得到有效地实现。其中主要分为前期的管理、建设过程中的管理以及项目结项的管理和知识沉淀性管理几个部分,风险的转移、物资的投放等等都需要在项目管理中加以关注和实现[5]。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项目管理在移动通信工程项目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分别叙述了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概念以及目标,后续对存在的挑战还有管理措施进行了分析,借此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对现代化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市场需要以及精细化的管理起到积极性的促进作用。引入项目管理体系在通信工程当中,已经成为时展的必然,更是通信项目管理在当前发展过程中的探索以及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够让项目管理的有效性得到更多的阐释和发挥,才能够让项目管理得到更加广泛性的实践。

作者:肖鹏华

参考文献

[1]张志平,张梅梅.标杆管理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项目管理技术,2014,12(12):52-55

[2]黄兰,张优里.基于工作过程的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实训系统[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32(2):145-148

[3]刘明,孙祾,孙雷等.赢得值分析法在通信网络建设工程中的应用[J].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2014,32(6):612-617

[4]孙伟.论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安全管理措施[J].广东科技,2013,22(12):36-37

[5]刘明辉,刘冰.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14(15):12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