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法探析

时间:2022-06-13 09:42:10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法探析

摘要:伴随着工程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建筑规模性的加大,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让我国的建筑行业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发展速度也有所提升,这样日益带动了建筑行业,建筑工程数量的剧增。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需要对工程建设管理进行关注,不断的提升工程质量,提升人们对建筑工程的满意度。项目管理法在工程管理中有非常大的作用,对于工程管理也更加的科学和规范,不断的提升建筑单位在竞争激烈市场中的地位,文章主要是对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项目管理;建筑工程;工程监督;责任机制

做好项目工程的管理工作十分关键,这对工程质量的提升,工程的顺利性施工也会产生非常关键和重要的影响。因此在项目管理中很多企业单位使用项目管理的方法,这样的方法能够极大的提升管理的效率和施工的效率,还能够不断的提升企业在管理方面的水平,为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做出更多的保障性效果。因此项目负责人员一定需要对此种管理方式进行了解和分析,让建筑工程的质量越来越突出,让项目负责人掌握更多更好的项目管理方式,学会在整个施工过程以及施工的工程中灵活有效的运用此种方式。

1关于项目管理法的叙述

项目管理法就是在项目经理的决策和帮助以及负责下,进行组织和管理,对于施工人员做好多方面的合理性的分配工作,以此尽最大努力保障工程的进度,不断的缩短工期,在一定的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施工工作,同时还需要保障施工的质量要求达到建筑的标准。项目管理法适合在建筑工程中使用,但是不是所有的工程都适合,需要按照工程的进度确定项目管理的方式。项目管理法需要项目经理按照工程的特点进行合理的预测,包含对工程的进度以及质量标本还有成本方面的控制指导,促使每一个部分都能够进行更为高效性的运作,保障施工的效率和施工的质量。项目管理的方式能够对工程的有效性运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还能够促进科学性管理的实现,让建筑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位置。项目管理法当中的项目负责人是非常关键的核心性人物,也是对整个工程进行决策负责的人员,因此项目管理人员需要有经验的,并且具备管理和协调能力的人,可以在庞大的复杂的工程中有更多团队性意识,掌握先进的技术理念,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能够减少资源和成本的浪费。安全管理是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的关键性责任和宗旨,因此在整个项目开工之前还需要在项目管理人员等的基础上了解安全施工的管理制度,按照全程监督的主要措施树立起先进的安全施工和成本管理理念,对于一些非常容易出现事故的环节还需要做好监督管理的工作,对于企业当中的员工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安全性教育工作,不断的强化员工的意识还有责任心,不断的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建筑企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2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2.1全面的落实责任机制

为了保障项目管理办法的主要作用可以得到更多的发挥,可以有更多的积极性影响,可以将责任具体的分配到相关的责任人身上。项目负责人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相关的法律条款进行透彻性的研究和分析,领略其中的关键部分,还需要对每一项技术做出更多更为全面性的分析和了解,只要能够对整个工程进行全面的负责才能够进行全方位的管理。除了要选择一个专业素质突出和责任心强的管理人员还需要成立一个有素质的领导团队,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在人际交往方面也要有更多的能力,可协调的处理好多种冲突以及多种矛盾,这样才能对整个团队的工作质量有保障,对于项目负责人员确定之后还需落实每一个人员的具体责任[1]。

2.2保障机构运行的正常

项目管理的方式方法非常的系统,也涵盖了多个方面的内容,因此需要对每一个部门之间进行工作方式的强化,协调配合,让每一个机构都可以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之下。基本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的工作分析和研究:首先,制定出符合管理的机制体制,让项目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在进行施工之前就可以按照工程的具体实际情况做好规章制度的了解,对信息的分配责任进行全面的整理并且按照组织管理完成任务。其次,按照机构正常的运行秩序和运行的程序,在机构成立之后按照上级部门的多种指示去开展工作,有效的调动起组织内部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项目的管理机构主要对象是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因此项目管理工作也是围绕着基本的管理条件开展,例如,在地质的勘察,方案的设计以及勘测和运行等等多个方面,做好管理工作才能确定组织的基本形式,才能成为施工作业的先锋领导,这样做也能够对加强施工进度产生积极的影响[2]。

2.3强化工程监督的管理力度

项目管理的主要方式就是对成本进行控制,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提升,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多方面的监管工作。首先节约更多的施工成本,为了能够对成本进行全面的有效的控制就需要项目负责人员能够更加详细的对工程的总造价进行分析,对于生产的资料进行多方面的关注和了解,以此让现有的资源可以有最大程度的发挥,减少建筑工程的成本付出;其次对工程的施工进度进行控制。工程施工进度需要在制定的方案下进行估测,保障工程施工开展的图纸是完全的,做好施工现场的检查工作。如果出现问题需要做好解决方案的准备,减少能够对施工单位和施工企业产生影响的不利性要素的存在。因此建筑企业还需要做好全面的工程质量控制工作,对工作人员做好安全方面的培训和知识宣讲,不断提升个人素养,成立监管的团队,实行切实可行的监管政策,对工程质量实施全过程的动态性的监督[3]。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文章对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在工程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使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方法,不断的对工程管理内部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确定工程管理的要素,以此做出更加符合实际的,能够产生效用的方案。

作者:魏明 单位:广东达安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麦强盛.项目风险管理若干问题的探讨[D].暨南大学,2004.

[2]林彰银.刍议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山东社会科学,2015,(S1):273-274.

[3]刘柏阳.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6,(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