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国企竞聘上岗的应用

时间:2022-06-11 03:03:14

项目管理在国企竞聘上岗的应用

竞聘上岗作为从计划经济时代沿袭至今的一项传统人事机制,是国有企业的一项重要人事工作,其目的在于公正、公平、公开地总结工作,选拔人才。由于人事工作的敏感性、关联性,为了发挥竞聘上岗“选贤与能”的优点,避免由于“局部地震”引起企业内部动荡,竞聘上岗需要根据企业当前实际情况,制定一整套科学、严谨、周密的操作流程和方法,并严格加以遵照执行。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手段,项目管理在系统化运作方面已经归纳出一整套严密的理论体系。将项目管理引入竞聘上岗是中外人事管理思想的一次融合,是市场化手段与公有制相结合的一项有益尝试。

1项目管理简述

根据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指南)的定义,项目是在一段时间内,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项目具有以下两个特征:①临时性。临时性是指项目总是在一段时间内发生的,有明确的起点和终点;②独特性。独特性是指每个项目都会产生不重复的产品、服务或成果。由于可能发生变化,项目需要渐进明细。渐进明细是指随着信息越来越详细具体,估算越来越准确,计划需要持续改进和细化。项目管理按照项目的整个过程,分为启动、规划、实施、监督、收尾五大过程组和范围、干系人、成本、时间、沟通、人力资源、质量、风险、采购、整合管理十大知识领域。

2项目管理在竞聘上岗中的适用性

竞聘上岗一般每隔几年举行一次,一次持续数月。但每一次竞聘取得的成果并不相同。竞聘上岗早期思路、目标模糊,通过调研掌握具体数据,分析各种可能,计划可以得到持续的修正和调整,从而更加符合实际需求,具备实施可能。因此,单次竞聘上岗的组织实施满足项目的临时性和独特性特征,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渐进明细。项目管里适用于竞聘上岗。

3国企竞聘上岗的项目特征

国企竞聘上岗具有以下特征:(1)干系人层级多,诉求复杂,影响程度大。干系人是指与项目有关的个人。国企竞聘上岗往往涉及到国企内部全体人员的岗位更替,干系人从国企老总、中基层干部到普通职工,各年龄段、各身份阶层的人员都涵盖其中,各人需求不一,且竞聘上岗涉及到职工本人的岗位变动,职工关注度高,容易受到来自干系人的反对和抵制。因此,在竞聘上岗项目策划中首要注意干系人分析。(2)对项目流程设计的要求高。竞聘上岗项目较小,但对流程设计的要求较高。针对不同的群体,竞聘目的,需要设计不同的流程,简繁适当,控制成本。流程设计的核心是控制一定的比例。比如8∶1∶1,即让80%的人安心工作,选拔10%的人才,使10%的落后者得到了提醒。(3)贯穿始终的风险控制。竞聘上岗是人事管理中最重要的风险点。如何让竞聘上岗平稳进行需要对“平衡”和“度”的严格把控。因此在竞聘上岗过程中需要始终绷紧风险这根弦,制定周密的应急预案,确保大局稳定,规避冲突和极端事件的发生。

4国企竞聘上岗流程再设计

将项目管理的启动、规划、实施、监督、收尾五大过程和十大知识领域与竞聘上岗实践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得出国企竞聘上岗流程再设计阶段。

4.1启动阶段

竞聘上岗的启动通常由国企的主要负责人主导,人事部门负责整个项目的组织实施。启动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拟定竞聘上岗大纲和识别干系人。在大纲中需要考虑以下问题:①竞聘上岗启动和结束的时间点;②竞聘上岗组织机构及权责归属;③岗位是否需要再设计,如何再设计;④岗位的现有人员情况,是否需要变动;⑤竞聘专家的构成方式;⑥竞聘的大体流程、环节;⑦竞聘结果如何运用。在启动阶段,人事经理需要分析关键干系人(通常为国企负责人)的意见,并与关键干系人进行反复沟通,对以上问题须讨论出主体思路,部分数据不须非常精确,但应有大致了解,必要时可做抽样分析。

4.2规划阶段

规划竞聘上岗是工作成败的关键,是所有过程组中最重要、耗费精力最多的一个阶段。规划阶段最关键的工作是数据的采集和对数据的分析总结。规划竞聘上岗可按如下步骤进行:(1)梳理现有岗位人员分布及工作情况。例如在国企可分为管理、专业技术、工勤等三个类别岗位,须分别开展统计,核实现有岗位及人员的准确数据。由于规划工作耗时长,期间人员可能会有变动,须及时更新以确保数据准确无误。(2)依据启动阶段明确的竞聘目标,基于企业战略和工作实际需求,对现有岗位设置进行调整。调整方式分为增岗、减岗、调岗及修改岗位胜任条件等。在完成调岗方案后,须对岗位候选人员以及竞聘结果做出分析,提出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提出预案。(3)分析干系人需求和岗位设置目标,拟定不同人群的竞聘实施方案。针对无须调岗的干系人群可设定较为简易的竞聘方案,主要目的在于提醒其总结归纳聘期工作,预先策划下个聘期工作。这类人员的竞聘可放在早期批量开展。针对须竞岗和调岗的干系人群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设定着重体现公平性的竞聘方案,主要目的在于遴选出适合岗位的人选,优化人岗匹配,这类人员的竞聘可放在稍晚期开展。(4)根据以上输入,开展竞聘工作的WBS分解和工作路径规划,拟定详细明确的竞聘节点和实施计划,明确竞聘专家组成。准备竞聘材料,发放竞聘通知,开展竞聘宣传,以待实施。图1中是一个企业竞聘的WBS分解样本。

4.3实施阶段

按照规划阶段提供的方案加以实施。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工作反馈对计划进行验证和调整,并记录实施结果,可作为组织过程资产留存。实施环节中,沟通和宣传尤为重要。

4.4监控阶段

本阶段主要由项目组和第三方来监控竞聘实施过程的质量。主要验证竞聘是否按照实施计划开展、是否公平合理、是否符合干系人的预期等。

4.5收尾阶段

在收尾阶段,所有竞聘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会都开完,通知也发下去了。但收尾阶段还需做好以下工作:①向企业负责人汇报竞聘结果;②对竞聘过程进行分析,指出经验和不足,记录在案,供下次竞聘上岗参考;③对上岗人员进行培训,处理竞岗留存的问题,促进人岗尽快匹配;④收尾财务工作,开展财务报销。

5结语

项目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的代表,将以往粗放式的人力资源管理简约化、系统化,使之能够适应新时期企业的需要。但是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运用项目管理模式开展工作,还属前沿课题。本文对项目管理在竞聘上岗工作中的应用做了粗浅研究,对于竞聘方式优选、竞聘目标设置、工作路径规划及WBS规划等问题,还须进一步开展探讨。

作者:李洁 余磊 单位:1.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 2.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白静.项目管理模式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中的应用[J].科技与管理,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