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1 02:59:23

文化产业项目管理论文

一、文化产业项目管理的显著特点

(一)文化产品的原创性和知识性

文化产业的知识性在于向社会提供各类知识产品和知识服务,满足人们对文化消费资料的需要。文化产业是创意产业、内容产业,文化人才是文化产业的主体,创意是文化产业的灵魂。原创性和知识性决定了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因此,文化产业项目管理对创意型、技术密集型团队的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等工作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二)项目发起的复杂性与综合性

精神内容生产存在内容的创新,以及从创新到产品化生产的两个过程。前一个是对项目产品中所包含的精神内容的创作、策划与组合。后者是将相应的精神内容要素固化到相应的物质载体中去,成为产品形态。例如,电影需要导演、演员、编剧等创意人才的劳动。这些通常称为线上部分。而电影创意要转化为电影产品,必须通过电影的摄像、道具、场务、化妆、后期制作等多个部门协同完成。这些生产部门通常称为线下部分。通过法律、金融和保险等环节的合作,获得项目的资金,通过发行环节进行电影营销。电影还会产生大量的知识产权,如哈利•波特、迪士尼等,可以通过形象许可和版权经营,形成玩具、图书、文具等。一个文化产品项目要实现准精神产品到纯精神产品的价值转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但要对项目运行过程中资金、成本、进度和风险进行管理,同时还要建立起完善的内容信息管理、版权管理与开发系统。一个项目要想获得成功,不但要在相应的领域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而且需要考虑到目标受众的需求、赞助企业的需求、国家的法规政策及导向,以及本企业的优劣态势等。特别在我国,文化需求的增长在与日俱增,瞬息万变,而又缺乏市场运作经验的积累,相关的数据和统计信息比较匮乏,项目发起的难度就相应增加。同时,在文化活动走向市场化运作的同时,需要考虑更多的市场因素,比起别的行业产品来说,对产品的独特性要求更高。这就要求项目策划和审批的决策者具有综合素质。

(三)项目策划的艺术性和技术性

一般而言,文化项目的策划从项目发起就开始了。相对于其他行业项目,其技术性多半包含在设计中,文化项目的技术性就体现在策划中。例如,奥运会开幕式的总负责人应该懂得与策划内容相关的技术支持,如现有的影像设备水平、物流管理技术等。在策划项目的同时,就要考虑到市场结合点,做到艺术和市场的结合。

(四)项目实施结果的不可修改性和风险性

—般文化项目一经确定,一旦举办或者发行,其结果就具有不可修改性。比如一个展览、一台演出,即使不是现场直播,可是对于直接现场的观众来说,其结果具有不可修改性。同时,文化项目往往是投资大、风险高,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对于文化活动项目而言,其策划和控制尤为重要,项目一次性的特征更为明显。要求项目经理和成员一方面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具有较好的市场预测和风险控制能力。

(五)文化产品的双重属性

文化产品具有意识形态和商品实物的双重属性,因而存在社会效益与经济利益两个方面的目标,项目管理必须将两者结合起来。因此,文化项目都有严格的审批程序,不但其立项、活动名称、场所、渠道等需要审批,甚至具体的内容都要进行有关的审批或备案。例如2004年反腐、涉案影视作品数量猛增,在犯罪手法、腐败内幕的描写上不断升级,很多剧目中已经出现了腐败层次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大、案情越来越“黑”的趋势,这些都会对电视观众产生误导。广电总局适当压缩了这一类剧目规划立项的比例,在审批立项时,对观众意见较大的反腐、涉案剧目加大了管理力度,将全年申报的308部涉案剧目压缩了40%。另外,有些项目还需要交通、消防、公安、环卫等部门的协助。在涉外项目中,其审批程序更为严格。

二、文化产业项目管理的关键环节

(一)项目选择

文化项目在项目选择方面对创新程度要求高。如电影制片人会阅读大量的剧本,而最后选择拍摄的只有几部;出版商对畅销书的选项也是十分严格的;唱片公司对新艺人的选择和包装,需要进行大量的市场调查和评估。文化项目产出的影响具有长期性和社会效益。例如,奥运会项目的投入十分巨大,其产生效益并不是在当年就结束的,不仅限于奥运会的盈余结算。项目形成的大量场馆资源具有长期经营的潜力,同时奥运经济对整个地区经济的贡献和拉动作用不可忽视。同时,奥运会对国家和城市的形象树立有着不可估量的贡献。因此,文化产业项目管理的关键环节就是要注意项目的长期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项目计划及团队

项目的策划是项目的创意过程。文化项目往往起源于一个好的创意,“超级女声”的概念和“想唱就唱”的鲜明主题就确定了这个“超级女声”项目的根本内涵。“梦想中国”,虽然主题也很好,但是概念上就不如“超级女声”来得明确直接。项目的商业模式,就是以项目的创意、目标为中心,将各种要素组合起来,形成盈利模式。文化项目的双重属性要求项目盈利模式与社会效益目标结合。项目计划过程就是明确项目的目标体系,设立项目最终需要达成的目标清单。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完成,项目计划还需要不断地进行相应调整。完成一个项目需要一批相应的专业人员在短期内组成一个团队来完成项目的开发和生产。比如,一名影视制片人需要根据策划方案,决定谁来编剧,谁来执导,剧中重要角色由哪个影星或者新人来出演,同时确定摄影、剧务、场记、服装、道具等专业人员组成剧组。剧组就是一种典型的项目团队。决定团队必须在既定投资总额的基础上寻找最佳组合,不可能一味追求一流人才。项目经理是项目团队的领导,是整个项目管理的核心。一个项目经理应该对本行业的艺术生产有基本的了解和修养;对本行业的市场形势和竞争态势有深入的研究;能够把握全局,以最经济的方法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三)成本与进度控制

项目经理必须落实既定的各路资金,说服投资者及时拨付资金,确保项目的生产过程的顺利完成。与此同时,还要配合投资方,对到账资金进行有效的监管,确保有效使用,防止浪费和不当超支。例如,电影的拍摄需要严格的进度和成本控制,场景的分解,每个场景所需要的道具、人员工资、周期都要经过严格的计划和预算,项目的范畴和资金配置计划不应该在没有得到准许的情况下加以改变。在分期付款中,项目经理可以通过正确安排分期付款的期限,将项目的现金流入的期限结构同现金流出的期限结构对应起来,从而在整个项目周期内,实现项目的财务成本最小化。项目进度控制,也称为项目时间管理,是指在项目的进展过程中,为了确保项目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实现项目目标,对项目活动进度及日程安排所进行的管理过程。一部影片可能要选择最佳的档期,或者商业性演出,都要求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就要求项目团队按照序时进度,倒排工期,按时保质地完成项目。

(四)项目风险控制

一个项目的风险可以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是指由于企业外部、不为企业所预计和控制的政治、经济、社会等环境因素造成的风险。非系统性风险来自企业内部的微观因素。这种风险产生于某一企业或某一行业的独特事件,是总的项目风险中除了系统风险外的偶发性风险。例如,资金不到位、内部不团结等,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影响项目的投资、进程,甚至会导致项目完全失败。项目经理必须充分估计各种风险,及时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文化产业项目管理者既是优秀的文化工作者又是项目管理精英,不仅要通晓各种艺术门类,也要具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周而复始的不断进取,文化产业才能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壮大。

作者:刘铁磊 单位:通辽市群众艺术馆

参考文献:

[1]中国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中国现代项目管理发展报告》.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2]邱菀华、邓达、刘晓峰.《文化产业项目管理—如何运作大型活动》.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3]李向民、王晨、成乔明.《文化产业管理概论》.书海出版社.2006.

[4]《提升与创新文化产业价值的新途径——项目管理》.慧聪网.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