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项目经营角度分析

时间:2022-06-11 02:48:12

施工项目经营角度分析

1投标阶段的工程项目管理

作为施工项目,涉及项目管理的第一阶段就是投标阶段,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工程的实施亦是如此。要想一个项目有好的收益,必须在开头就做好每一项准备工作。在投标阶段,施工企业应组织好人员对项目进行仔细研究,慎重考虑是否参与投标,一旦决定投标就要做好投标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工程投标过程中要仔细研究图纸,踏勘现场,做好各项咨询和调查工作,收集与工程相关的资料。根据收集到的资料完成工程成本的估算,同时还需多方面考虑工程的风险,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合理规避风险。根据目前所采用的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认真核算好每个分部分项工程的价格是有效控制成本的基础,并且在报价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规范提取各种相关费用。

2合同签订阶段的工程项目管理

合同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之一,而合同的签订是合同管理的第一阶段。在合同签订之前,施工企业要根据《合同法》、《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及招标文件的内容签订工程施工合同,要认真研究合同风险条款,把今后容易扯皮的内容在合同中明确,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在工程实施过程当中,要以合同为依据,依据合同办事,出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在索赔有效期内向责任方提出索赔。在签订合同之后,施工项目要制定各个方面的任务目标,以保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以目标为指导完成各项工作。在分包合同谈判过程中做好会议纪要相当重要,一份好的会议纪要在施工队伍退场时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会议纪要必须明确合同中没有明确或者遗漏的事项,好多项目在最后的施工队伍退场时都发生各种扯皮现象,很多事情当初有口头协定但是没有形成纸版文件,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各种会议纪要的记录。泸州321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这点做得非常好,各个施工队伍在合同谈判过程中均做好了会议纪要,并在后续的计量结算过程中都签好承诺书,承诺书中明确每期结算存在的争议已协商解决,因此施工队伍在退场时没有发生扯皮事项,这是经营项目的一大亮点。

3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项目管理

3.1质量目标的实现及管理

质量是工程的灵魂,质量目标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任务目标。质量不达标的工程是不合格产品,其他方面做的再好最后都无法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质量目标的实现是工程项目管理的一项关键工作,也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目标的确定和实现过程,需要系统有效地应用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施工企业的质量责任和职能活动来实现。在长期生产实践过程和理论研究中形成的PDCA循环,是确立质量管理和建立质量体系的基本原理。在20世纪80年代引进和推广的全面质量管理方法,其主要特点以顾客满意为宗旨,领导参与质量方针和目标的制定,提倡预防为主、科学管理、用数据说话等。质量控制的基本原理是运用全面全过程管理的思想和动态控制的原理,进行质量的事前预控、事中控制、事后纠偏控制。

3.2进度目标的实现及管理

每个工程项目都有工期要求,在规定的工期内完成工程项目的实施并交付使用是工程项目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进度控制也必须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主要包括:(1)进度目标的分析和论证,其目的是论证进度目标是否合理,进度目标是否可以实现。如果经过科学的论证,目标不可能实现,则必须调整目标;(2)在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进度计划;(3)进度计划的跟踪检查与调整,包括定期跟踪检查所编制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若执行有偏差,则采取纠偏措施,并视必要调整进度计划。泸州321项目能够提前半年通车,进度计划和进度目标管理是相当重要的,没有科学依据编制进度计划和过程中的调整,是没法达到业主通车要求的。正是有了这份科学的进度计划,水电五局泸州项目才会给泸州市政府、泸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3.3成本目标的实现及管理

如何保证工程成本目标的实现是施工企业最为关注的内容,也是工程项目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施工成本是指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所发生的全部费用的总和,包括消耗的原材料、辅助材料、构配件等费用,周转性材料的摊销费或租赁费,施工机械使用费或租赁费,支付给生产工程的工资、奖金、工资性质的津贴等,以及进行施工组织与管理所发生的全部费用支出,主要由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组成。为保证工程成本目标的实现,必须进行施工成本管理。施工成本管理就是在保证工期和质量满足的前提下,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包括组织措施、经济措施、技术措施、合同措施)把成本控制在计划的范围内,并进一步寻求最大程度的成本节约,这是为施工企业创造更多利润的关键所在。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和环节主要包括施工成本预测、施工成本计划、施工成本控制、施工成本核算、施工成本分析、施工成本考核,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促成成本目标的实现。深化成本管理。坚持“企业是利润中心,项目是成本中心”的原则,企业内部成立成本管理中心,制定成本管理办法,形成一套完整的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系统。加强项目成本的监管工作,落实成本控制责任制,实行材料采购和劳务队伍公开市场竞争制;对项目部实行分段考核,定期开展经济分析,将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进行对比,分析存在的差异,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调整,控制和降低各项费用开支;加强监管审计,形成有效的检查监督机制,以目标成本为依据,从预算收入、主要实物量、价格、分项成本和资金等方面入手,开展对项目成本的稽查工作;严格工程项目的事前、事中和竣工审计,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项目亏损。

3.4安全目标的实现及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中所指的安全问题是指生产安全和职业健康安全。安全生产管理的主要控制要素有三个,一是人的不安全因素,二是物的不安全状态,三是管理缺陷。安全管理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宗旨,认真编制并贯彻落实各项安全施工方案的实施,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目标。随着人类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为了保证劳动者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健康安全和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必须加强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的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包括:(1)建立组织机构;(2)安排计划活动;(3)明确各项职责及其负责的机构或单位;(4)说明应遵守的有关法律法规及习惯;(5)规定进行活动或过程的途径;(6)确定实现的过程;(7)提供人员、设备、资金和信息等资源。

3.5各目标之间对立统一关系的处理

工程项目管理的各个目标任务之间相辅相成,对立统一。要保证工程质量,必须保证投入,这与节约成本相互矛盾;要加快进度保证工期,就可能影响工程质量,或是需要加大投入;为保证安全目标得以实现,就必须保证专款专用,保障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这又与工期可能存在矛盾。因此,在众多的矛盾中找出一个平衡点至关重要,要在保证质量、保障安全、准时完工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开支,做到以最少的投入争取最大的产出。这种对立统一关系的处理是项目管理工作中一项极为综合又贯彻始终的工作,而且也是最能体现管理水平的一项工作。

4结语

好的项目管理工作有助于施工企业出色的完成施工任务,这样也能为企业获得良好的信誉,有助于企业取得更多工程项目,帮助企业增加合同收入;同时做好项目管理工作也有助于项目减少成本支出。所以项目管理工作的成绩对企业的利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作者:杨少华 马小琴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五分局

参考文献

〔1〕丁士昭.工程项目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