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关键问题探索

时间:2022-03-23 09:25:35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关键问题探索

摘要:为了提高项目管理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完善施工项目管理体制,针对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关键问题进行分析,包括施工质量管理不到位、缺乏施工安全意识、施工成本管理观念淡薄、施工信息沟通不对称,并提出完善公路施工项目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措施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是在公路施工过程中对相关的人和物进行组织管理。通常公路工程项目整体施工难度较大,对施工技术要求也相对较高。无论是在施工前期、中期还是后期,项目管理贯穿整个施工环节中,关乎我国公路工程发展。同时,公路工程项目涉及众多的利益方,项目的质量、进度以及成本等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当地城市规划的进展。然而,我国的公路工程项目管理并不完善,加大对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关键问题的研究力度,也是确保寻找到问题的根源,并解决相关问题,以此推动公路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1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概述

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和特殊的临时性组织运行机制下,为了完成特定的目标,利用相关资源,通过一定的手段进行有效的计划、领导、组织和控制已完成既定目标的管理办法称为施工项目管理。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受到工程本身特点的影响,具有复杂性和多变性的特点。涉及到管理、设计、成员、质量等内容,这也是其复杂性的体现。而天气、环境等不可控的因素会致使项目施工时出现多变的可能。与普通的项目管理相比,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特点非常鲜明具体,涉及的范围基本是限定在施工阶段。其一,复杂性是指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没有规律可循,内容繁杂,现场情况较多,于是项目管理的难度也大;其二,多变性是指施工条件和施工阶段变化会导致项目管理跟随着变动,项目施工人员的能力与素质也不尽相同;其三,协调性是指施工项目的开展需要协调各环节、各部门稳步不乱地开展,如此才能确保工程完成。

2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的问题

2.1施工质量管理不到位

由于公路工程的质量关乎施工单位的经济利益,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所以对公路工程质量实施控制非常重要。但是,目前劣质工程在国内屡见不鲜,工程质量问题与施工管理不到位有着莫大的关系。比如,在实际的施工材料进行质检时存在漏洞,砂浆含泥量大,拌制质量不稳定,施工缝留设位置不规范等现象出现。施工管理的职能部门由于职能受限,导致监管控制不到位,供应商、承包商为压低成本偷工减料[1],致使工程质量出现隐患,最后在工程验收时不符合国家标准,工程的整体质量下降。

2.2缺乏施工安全意识

施工安全一直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实际的施工现场中,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小到各种施工材料的堆放、三角架、脚手板的铺设,大到高空作业的安全防护设施等。我国施工项目管理中,绝大多数人的安全意识淡薄。比如,施工现场警示标识标牌少、自纠自查记录不全等。此外,在施工队伍中不乏多数的农民工,他们的流动性非常大,没有法律法规意识,这些都会加大施工管理的难度。在管理和组织建设施工活动中,需要树立安全生产的意识,否则必然影响工程的质量。

2.3施工成本管理观念淡薄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是以公路施工项目为对象,从投标报价开始一直到项目竣工结算为止。成本管理的不可控性也非常大,施工前、施工中、施工结束阶段中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等活动没有围绕成本管理开展,就容易造成人力、财力的浪费[2],加上市场竞争等因素,项目是否盈利是个未知数。眼下,我国的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尤其是项目管理的观念革新,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分析。

2.4施工信息沟通不对称

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资源,施工项目信息管理能够体现出对信息资源利用的情况。其中,不乏众多有价值的组织、管理、技术以及法规等信息,可以作为有助于项目决策的依据。但是,公路工程项目由于设计到众多部门的协调工作,信息的传递与沟通会呈现出横向与纵向的角度,无疑加大了沟通的难度,有时甚至会耽搁工程的进度。比如,项目经理向工程技术部提出发送质量要求后,同时工程技术部则需要向合同预算科同步抄送技术方案,信息传播较慢。

3完善公路施工项目管理措施

3.1加强施工质量管理

施工项目管理中质量管理是最重要的环节,加强施工质量控制管理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第一,通过落实质量责任,强化质量管理意识。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严格按照规范进行质量检查,质量保证书签订到位,技术人员的技术要过关,工程的相关数据准确无误,质量责任问题与部门考核进行挂钩,以便加强相互之间的监督;第二,加强施工材料的把关,对各种材料的各项指标进行检测,确保符合施工的要求。由于在工程施工中材料的费用通常占据了整个工程费用的一半以上,根据施工材料方案采购时要兼顾价格和质量的最佳组合,按照施工计划进行材料的选择与采购,争取一步到位,对于不合格的产品禁止进入施工现场。

3.2强化安全生产管理

首先,实际的施工作业一直处于动态中,总结以往的安全管理与防范经验,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可以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组建一个安全管理部门,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教育,让技术操作人员、施工人员从内心认识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才能确保真正意义上的安全施工;再者,管理部门可以成立安全检查小组,定期进行现场安全检查,排查现场安全隐患因素,利用警示牌、安全条幅提醒施工人员作业安全。所有的安全生产环节需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规范、规程,确保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3]。

3.3加强施工项目成本管理

公路工程的成本管理牵扯到权、责、利三者之间复杂的关系,健全责权分明的成本管理体系,加强成本预测,创新管理办法能够提高成本控制的效率。通常一个工程的成本控制包含了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目标成本、固定资产等。比如,在控制材料成本时,可以将多家供应商进行对比,确保质量符合要求的材料,依据施工计划进行采购,不耽搁工期,也不造成材料的浪费;对于固定资产的使用,减少损耗是其最重要的环节,选择技能娴熟的技术人员进行作业,并对表现良好的人员进行奖励,从而减少机械的维修成本等[4]。借助于计算机辅助技术和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实时监测市场变化,调整成本控制方式。

3.4完善施工信息系统管理

项目施工会涉及大量的工程数据、图表、项目进度、材料标准等内容,这些都将是形成动态管理的要素。建设工程文件反映了工程质量和工作质量的基本情况,是作为日后评定工程质量的重要档案。随着信息技术的更新,企业的日常施工作业应当实现信息化管理,确保企业自身的技术跟设备与时代的需求相匹配,不断更新企业发展的目标。将施工队伍的技术使用、项目进展、施工方案等详情记录在案,作为分析材料,积极与同行交流,不仅可以获得相应的技术支持提升工程的质量,还可以不断完善规范企业综合管理制度,诞生优质建筑工程。

4结语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涉及人力、财力、物力等众多方面。针对项目施工管理出现的关键问题,从施工成本、施工质量控制、安全防范、施工信息管理等角度入手,树立健全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结合实际的施工方案,及时处理好质量、安全、进度、效益之间复杂的关系,实现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协调统一各方关系,才能实现工程质量与企业效益的双赢。

作者:王久满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廊坊北三县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张洋.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关键问题分析[J].广东科技,2014(18):18-19.

[2]刘泽.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关键问题的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6(7):38.

[3]李福东.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5,12(5):196.

[4]徐华骏.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和成本控制分析[J].科技视界,2015(27):157,311.